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掘金车联网,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2020-12-08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4日,由省工信厅和无锡市政府主办的2020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发展峰会在无锡举行。车联网是互联网、汽车、电子、信息通信、交通运输和交通管理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应用空间广、市场需求大、社会效益强、发展潜力足,如何把握这一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成为峰会的核心议题。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到底啥模样

未来的出行方式是怎样的?记者3日来到无锡车联网小镇,前往10月底刚刚开放的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一探究竟。远远望去,这座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中心仿佛一艘“战舰”,内部则由车联网先导示范区展示中心和博世智能网联创新中心两个展厅组成。

智能行人信号灯、行人过街警示系统、智能网联诱导屏、智能无人清扫车、自动接驳小巴……走进中心,无人驾驶、车路智能、数据处理等车联网城市应用场景映入眼帘,让人充分感受“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带来的便捷。

“锡山区加大车联网产业布局力度,依托车联网小镇产业配套需求构建智能网联测试环境,围绕雷达传感器、车规级芯片、车载计算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孵化、培育骨干企业、打造核心产品。”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说,以车联网小镇项目为例,到2022年,建设区域将覆盖约150平方公里,共350个路口,智慧交通体系基本成型。

“无锡车联网发展已按下加速成长的快进键。”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2018年无锡建成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2019年创建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目前,全市已推进覆盖1200平方公里的车联网道路建设和运营,完成超过520个路口智能化改造,实现近40个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发展15万辆汽车用户。

在先导区的牵引下,省内车联网示范应用“遍地开花”,苏州、南京、南通、常州、盐城等市都已开展车联网道路试点应用,全省有超过3000个路口实现交通信号系统联网和信息服务。眼下,我省建成两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成立第一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启动60多项标准的研制,全省拥有车联网企业超300家。

产业链有短板,商业模式不清晰

尽管我省车联网产业发展一路“奔驰”,但制约车联网规模化发展的瓶颈依旧存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节点有70余个,我省在其中约60个节点上有相关企业布局,产业链覆盖面全国最广,但关键技术未完全成熟,传感和通信芯片、车载软件和算法、汽车线控部件等短板环节尚未突破;此外,技术和产品标准体系还不完善、商业模式仍不清晰、车联网应用场景不够丰富、跨区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模式有待加强……

峰会期间,多位业界嘉宾将目光锁定在突破行业“短板”上。在中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看来,车联网跨行业属性突出,网联产业具备商用的基础,但遗憾的是,目前在汽车、交通行业的应用推广还面临车联网运营主体不清晰、信息交互和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善、“杀手级”应用尚未明确等问题,导致用户的车载终端装载率不高。

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表示认同。“眼下尤需加快车联网商用进程。”她介绍,中国移动在无锡深耕车联网多年,与中科院交科所、华为、无锡交警等7家核心单位,联合车企、方案商、图企等40余家车联网相关企业,共同打造无锡车联网城市级应用,目前已实现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等辅助驾驶应用,还需进一步丰富车联网应用场景,探索模式创新。

“5G技术正是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引擎。”魏晨光说,着眼未来,公司将分阶段实施5G+ V2X网络建设,实现全天候数据采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数据服务、为车辆提供全方位安全服务,“比如我们推出后装车载终端系列产品,既有低成本的手机架也有中高端的行车记录仪和智能后视镜,实现亚米级定位、车内外高清拍照、智能语音操控、全屏全景流媒体等功能。”

各方共建“跑道”,引领车联网跑得更快

抢占“风口”,各方正共建“跑道”,引领江苏车联网产业跑得更快。峰会当天,省汽车产业重点领域十大先进技术产品发布,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正加快落地。

“只有推动车联网技术创新,才能支撑应用发展。”工信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毕开春建议,江苏通过组织实施技术攻关项目,广泛收集先进技术产品,及时发布展示成果,引导全国创新资源汇聚。同时,通过深化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载体建设,引进国内外重量级的研发和市场主体,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行业影响力。

峰会期间,江苏省重点测试场共建联合测试区签约,无锡市锡山区、苏州市相城区、南京市溧水区互联互通合作签约,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与福特汽车、无锡市政府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车联网不是任何一家企业就可以单独搞起来的,必须广泛合作、协同破题。”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侯新海说。

记者了解到,我省在南京、无锡、苏州等市已有区域性车联网服务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省层面统筹,探索构建省级车联网平台,从基础设施、数据汇集、功能挖掘等方面着力,提升车联网应用价值,扩大使用规模,力争到2022年突破100万用户规模。

“下一步,要着力加强创新引领,优化产品供给;精准施策,推进产业链卓越提升;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降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成本;加快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多措并举,促进车联网产业发展‘蹄疾步稳’。”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说。本报记者 付 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