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提醒出警+规划路线 "黑科技"筑牢元宵节安全防火墙
2021-02-25 14:56:00  来源:我苏网

每年元宵节,南京市民都有前往夫子庙、老门东景区赏花灯的习俗。记者今天(2月24日)从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为了确保秦淮景区今年元宵节的平安精彩有序,消防部门已开展全方位的详细排查,并依托物联网智能远程监控系统,来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春节之前,秦淮区相关部门已将全部景区细分为12个网格,由监督负责人与消防特勤逐户进行了详细排查。

南京市秦淮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晟途介绍,截至目前,排查已覆盖夫子庙、老门东两个景区1212个商户,排查出上千条安全隐患,整改率目前已达95%。

“景区内所有场所是禁止使用液化气,所有场所严禁任何的疏散通道有堵塞现象,还有油烟管道不及时清理也可能引发火灾问题。这些隐患我们都逐一进行了排查。”张晟途告诉记者。

元宵节期间,景区内各基层消防站也会安排队员到各个点位上开展执勤巡防工作,一旦出现火情可以及时进行处置。

由于室外悬挂彩灯基本采用的是临时铺设线路,与室内线路相比不是很安全。消防部门采用了南京消防物联网综合监管云平台进行实时监测,由独立式烟雾报警器发出警报后,该云平台会毫秒级地响应,同步给单位的负责人、消防网格相关人员发送信息。警情信息自动发送给距离最近的网格力量,并指导、协助单位开展初期火灾处置。

张晟途举例说,比如遇到某处发生漏电,可能造成短路火灾的状况,在线路发生真实的短路之前物联网系统就会发出预警,指挥部会及时收到信息,同时现场指挥人员也会收到信息,发现问题更早,就可以及时消除这些隐患。

目前,秦淮区物联网平台中共接入6072个烟雾报警器,290家重点单位的消控室主机接入了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的远程联网系统,在夫子庙景区内安装了43个智能电路监测终端。

按照要求,在重点时间段确认火情后,消防特勤会通过平台调度5分钟之内到场进行先行处置,过程中如果发现起火的为“三合一”等严重火灾隐患场所,则会同步信息请求指挥中心调度最近的微型消防站协助处置。

据了解,该系统还包含了多项智慧功能:如果在接到报警后10秒内消防员没有及时去点击处置,系统还会提醒他们去处置这个警情;系统还会规划去现场的最快路径,供出警队员参考。同时消防员还可通过系统及时联系报警人了解最新情况,而这些环节都是全程录音录像,存有出警记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