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从“浅尝”到“先导”:江苏车联网进阶之路
2021-09-15 07:1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印发实施。《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车联网覆盖道路从770公里提高到2000公里。

公开数据显示,770公里车联网覆盖道路位于全国前列;目前,全国共有7个国家级/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其中我省无锡市(国家级)、苏州市(省级)、南京市(省级)占其三。道路千万条,江苏车联网先行之路走的是哪一条?

起步:10年前无锡物联网大会首提“车联网”概念

“车联网是三网融合的网络,由三张网共同构成。” 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戴一凡给车联网下了定义。在他看来,第一张网为汽车内部的网络,即CAN总线、以太网等组成的车内局域网;第二张网络叫车际网,顾名思义是指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短程连接;第三张网络被称之为车载移动互联网,即基于我们常说的4G、5G的网络,它连接的终端包括手机、车机等;不同的网络架构也对应不一样的通信技术。

从1G到5G,信息通信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太小的网络带宽无法满足车辆的通信需求,车联网也就更无从谈起。正因为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才诞生了LTE-V2X等通信技术,让车联网成为可能。

自动驾驶的诞生发展和应用也对车联网提出了需求。“单车智能存在着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的局限。”戴一凡认为,空间上,建筑物或大树、车体类的视野遮挡经常存在,车上装再多的传感器也无法感知,但车联网技术可以通过路侧或车际感知告诉汽车驾驶人,就能避开空间盲区。时间上,当汽车通过红绿灯路口时单车图像识别不能准确判断红绿灯等待时间,但如果有了车联网,就可以准确感知红绿灯等待时间,提前对车辆进行控制。“简而言之,车联网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局限,适时而生。”

2010年,无锡举办的国际物联网大会上,车联网一词在国内被正式提起。“无锡首提车联网在于其厚实的物联网产业基础,车联网作为物联网的典型应用也在当时逐步成为风口上的产业方向。”回顾车联网在江苏发展的历史,戴一凡如是说。“那时车联网还比较局限,大家广泛认为其是物联网的一部分,对其认识只停留在车载信息服务阶段。”戴一凡认为,2011年4月,交通部发布《关于认真贯彻〈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技术要求〉和〈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2项标准的通知》,开始要求“两客一危”和重载货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这可以看作是车联网的初级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应用。”

同时间诞生的“安吉星”道路紧急救援信息服务也开启了我国车联网较为成熟的应用。此后多家私营企业陆续推出车载信息服务系统,标志着我省乃至我国慢慢进入了车联网时代。“当然,车载导航、网络收音机、车内娱乐系统都可以看成初级阶段的车联网。”

进阶:交通健康高指数反映车联网建设效果

“实现1到N的突破,关键还是政策在车联网的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戴一凡说,2018年,工信部联合交通部与公安部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试行)》,并制定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我省也率先发展试点并出台具体的指导政策、实施办法、技术指南等文件。2019年6月,江苏省工信厅等八部门联合发布《江苏省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1年,全省车联网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国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重点产业集聚区,进一步确立产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优势。

为什么将车联网放在史无前例的位置上?戴一凡解读称,车联网产业规模巨大,带来了海量的工业增长值,同时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也在车联网上找到了自己的出口,车联网产业逐渐成为战略制高点。同时,车联网还涉及不同产业和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它不是汽车、通信、交通一家的事情,需要国家部委之间互相沟通协调,光靠产业本身很难将这些问题都解决,因此需要交通部制定道路规划,需要公安部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多部门合力,才能为车联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政策只是其一,车企的海量需求是其二。”戴一凡补充说,随着5G网络的新基建基础设施的全面铺开,车联网的建设也在同步走,车企意识到在汽车具备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座舱将成为未来的主流,于是车企开始参与深度应用。

政策和需求双重“加持”下,江苏车联网产业“跑”上了高速公路。2018年,江苏第一块合法测试的场地“上线”,当年5月,无锡和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建的无锡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签约。2019年11月,该项目通过验收,验收组评价,该项目开创性地部署了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应用示范,搭建了可靠稳定的车联网平台,基础设施覆盖全市 220平方公里,应用遍及“车路、车车、车人”等30余个场景,各类交管数据全面互联互通,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全球车联网产业。

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成果有数据支撑吗?高德地图发布的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反映出江苏省道路交通运行现状。“指数由道路运行速度偏差率、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高峰平均速度等6项交通运行指标组成,指数越高说明离理想值越近,城市交通运行相对健康。” 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我省苏州市在全国5个汽车保有量超400万辆的城市中,交通健康指数排名第一;无锡、南通分别在200万-300万辆、200万辆以下的汽车保有量规模城市中位列第一,并且南通市在2019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的交通健康水平最高,达到74.96%。我省整体道路交通运行健康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车联网建设效果显现。

先行:全国7大先导区我省占其三,创新试点“百花齐放”

我省在推进车联网示范区工作上力度巨大,成果显著,目前已经在省内无锡、南京、苏州、常熟、常州和盐城等城市陆续开展车联网建设示范试点工作,重点围绕道路测试和车路协同平台建设方面展开具体的创新试点工作。

多项示范创新试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江苏的车联网先导水平。2019年5月,工信部复函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有关数据显示,无锡自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以来,已吸引斯润天朗为代表的80余家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落户,今年将累计完成全市600个路口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覆盖350余平方公里。如今,无锡已在全国率先全面开放实时信号灯配时、道路视频监控、交通事件等交通管控信息,初步形成了涵盖测试、应用、运营的车联网产业生态。

“我们与奥迪进行数据对接,将灯态数据等信息传给奥迪,就可以计算出绿波速度,这样可以有效提升通行效率。”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主体单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无锡全市已经建设了覆盖220平方公里的大规模城市及开放道路V2X网络。“先导区内还建设了车联网大数据中心、交管信息开放平台、 V2X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交通路况诊断与信息发布平台等,这些为车联网应用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10月,首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在苏州揭牌。发展两年来,汽车自动变道、转向等操作已然成为“家常便饭”。在苏州北站对面的Momenta公司门口时常停着几辆无人驾驶汽车,每辆车上都装有传感器、5G车路协同装置等设备。试乘专员介绍说, “布设在道路上的路侧单元将采集的信号灯信息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至车路协同平台,平台自主判断车辆与前方路口的距离后,借助5G网络同步推送该路口的红绿灯信息给汽车。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后,方向盘会自动转向,并且根据道路实际情况主动进行适当加速和减速。”在总长8.4公里(双向)测试道路上,包含直道、弯曲路、交通枢纽道路等多样性真实城市测试车道环境。

在南京市白下高新区——南京秦淮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汽车和道路上的红绿灯正在变得更加智能。通过链接车载单元和交通路口安装的智能信号传输设备,可以实现交通路口的智能优化通行,常见的“绿波带”、智能人行绿灯就是典型的应用。在现场,记者发现这个传输设备不过一个普通PAD大小,运用5G技术,就可实时分析并将信息传送到车载单元,从而有效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目前,这样的智能路口在南京主城已经达到了1600多个。

“江苏成为车联网先导区的优势很特别。”戴一凡表示,江苏整车企业规模不算大,但江苏的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强;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聚集了自动驾驶的龙头和初创企业,车联网产业更是如虎添翼。“我省有先发优势,但切不可盲目自信。”戴一凡提议,未来几年,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竞争会非常激烈,自动驾驶的深度应用是良好的产业方向,要做精做强,期待江苏车联网先导区、车企及技术设备供应商抓住时机,再度加速智能网联。

记者 张宣

作者:张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