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达14.6万余家!
2022-07-26 18:24: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7月26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商户达14.6万余家;上半年共退货28.67万余件,退款金额达9945.5万余元。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引导省内重要生产企业和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等经营单位加入长三角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联盟,鼓励总部型企业实行长三角地区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建成“全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和“江苏线下无理由退货云平台”,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的重点商圈、旅游景区、连锁商超,已有66000余户商家入驻,实现“省内购物异地退、线下购物线上退,先行垫付极速退”。今年上半年共退货28.67万余件,退款金额达9945.5万余元。

苏州是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在全国有首创示范经验。记者获悉,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苏州市消保委联合打造“吴优数购”服务品牌,通过数字人民币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有机结合、双向赋能、融合推广,进一步提高消费的便捷度、满意度,提升参与商家社会形象,优化城市整体消费环境。

7月22日,在苏州市姑苏区观前管理服务站内,经申请退款、审核商品情况并复审通过后,不到一个小时,市民曹女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内就收到了一双运动鞋的退款。至此,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全流程完成。

为规范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认定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一批示范标杆, 7月15日,省市场监管局修订出台了《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认定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评估细则。据悉,《办法》将聚焦市场主体、行业和区域三个层面,认定一批消费环境优、示范作用好、社会影响大、文明程度高的创建示范单位,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这次修订特别注重将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作为放心消费创建的重要导向,充分吸收近年来全省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实践成果,引导创建单位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做表率、拉高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