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落实“一张网”便利异地就医
2022-07-28 14:24: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7月27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等法规草案。这些条例有哪些亮点?会上提了哪些好的建议?

【落实“一张网”便利异地就医 政策推进城乡“医共体”建设】

本次提交审议的《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聚焦居民日常看病、就医遇到的痛点问题,将实现江苏医疗保障立法层面的突破。在保障机制上,草案率先提出建立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并针对不少居民关注的异地就医住院、门诊直接结算制度问题,做出了较为充分的规定。审议中有委员提出,要加快建立医保信息“一张网“”,促进信息互联互通互认,通过简化备案手续等手段,让居民真正“少跑腿”。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镇江市医疗集团副理事长孔繁芝说,可能在省内各个地方 药品的目录不太一样,各地在执行的报销比例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希望顶层设计能做好,异地就医的数字网络要通,信息不通给患者带来很多治疗上的麻烦。

条例拟规定,要实行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有委员表示,要保障城乡居民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相关政策还需在建设“医疗共同体”上多倾斜,助力乡镇卫生院建设。

孙大明说,基层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难度比较大,“医共体”的好处就是以县城的综合性医院带动薄弱乡镇的卫生院的建设,所以建议在条例当中能够增加支持和鼓励,各地开展“医共体”建设,推进这项工作。

【保障设施用地促进家庭农场建设 人才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粮食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提出,各地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补充耕地产能与所占耕地相当,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通过立法让农业设施用地得到保障,确保农场运作的建议,也得到普遍关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宿迁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说,家庭农场一般都在300亩以上,都是种粮大户种菜大户,要有一定的设施农业用地,这样他才能用来储粮,有利于他们生产,不然就会造成机械、废料无法堆放,收上来的粮食无法储存保障。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草案提出推进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提档升级的乡村产业,而其中的关键在人才。因此,除了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更要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说,农村需要的人才是方方面面的,既要有管理人才,也要有技术性的人才,既要有跑市场做产品推销的人才,也要有脚踏实地务工务农的人才,特别是村两委班子成员,也是在这个人才中的,要加大支持激励返乡创业的人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乡村建设中发挥他们该有的力量。

除此之外,《江苏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和《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也进行了分组审议。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