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解码智慧社区的“最强大脑”
2022-08-19 14:2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数据平台如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8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湖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的“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徐州市鼓楼区,探访徐州在社会治理创新改革中走出的新路径。

走进位于徐州市鼓楼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硕大的电子屏幕上实时跳跃着各类数据和监控画面,这里被称为鼓楼区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自2016年开始,全区开始聚焦智慧社区进行线上建设,经过技术迭代,如今的指挥中心大数据已经可以与政务、社区服务进行有机结合。

中心依托“智慧鼓楼”综合指挥平台、云视讯会商平台以及可视化监管平台等,共接入全区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视频监控1万余路,真正做到了区、街、社、网四级联动。指挥中心给全区网格员都配备了移动手机终端,后方工作人员可以与前方网格员保持连线沟通,及时了解调度网格员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我们鼓楼区8个街道办事处已经实现了智慧社区全覆盖。借助信息化技术的支撑,我们可以充分统筹周边3公里资源,开展15分钟便民生活圈,真正做到了‘3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推送问题、第一时间协助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徐州鼓楼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曹桂检介绍,考虑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使用的便利性,指挥中心与“智慧鼓楼”微信公众号实行数据对接。居民们可以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信息申报和证件办理,让居民们“少跑点现场”乃至“不用跑现场”。

目前指挥中心主要承载了指挥调度、会议部署、分析研判、日常办公4个主体功能区域。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接入了“智慧鼓楼”联动指挥平台,真正搭建起多元共治和多方参与的智慧政务体系。

如果说指挥中心是鼓楼区社会治理的“大脑”,那么智慧社区便是协同各方的“躯干”和“经脉”。

记者来到鼓楼区首个试点建立的楼宇社区米兰社区,这里曾率先在全市推行全科社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然而作为徐州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地标”,总户数达3088户,社区“两委”班子现有成员却只有7人,平均年龄只有31岁。

如何让社区服务精准覆盖到每一户居民,米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于国英有一套自己独到的经验。

“网上居委会,一定要快!”前不久,“智慧鼓楼”平台网格信息员接到米兰社区居民线上投诉,反映小区附近一广场舞团队跳舞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居民休息。于国英第一时间将消息上传到社区信息平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再分类分流到各职能部门。通过迅速联合鼓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出所、办事处及物业,与舞蹈团队负责人多次进行协商,经综合研判,社区为广场舞蹈团队寻找到可以跳舞的场所。经过协商调解,广场噪音扰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获得居民点赞。

“我们社区在网络上制定了在线征求意见表,打破了以往民主协商会要在会议室里进行的传统。”于国英告诉记者,借助智慧社区平台的线上线下联动机制,今年以来收集到的居民建议一共106件,回复率达100%,群众满意率高达98%。

“现在领取尊老金特别方便,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推着家里老人来社区办理了,足不出户就能认证完成。”家住米兰社区的小区居民彭琳说,按照规定,彭琳家中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每月都能领取固定的尊老金。过去需要老年人亲自到社区办理认证手续才能拿到这笔钱,自从社区推广了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现在只要点开“智慧鼓楼”微信公众号,按照流程图进行操作,仅需要几分钟,就能在网上完成尊老金的认证工作。

据介绍,“智慧鼓楼”建设正处于3.0新发展阶段,主要是基于科技支撑下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和集成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未来全区将继续加大马力,着力破解信息化技术下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基层治理难题,打造社区云治理和云服务体系,为徐州贡献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经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