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18部门发文共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
2022-10-12 10:26:00  来源:现代快报

日前,江苏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等18个部门共同印发《江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到2024年底,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累计达到3000亿条,标识解析量累计达到2000亿次,累计接入企业数20万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全面接入。

△省工信厅官网截图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拟制了《江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坚持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的基础工程,加快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赋能社会经济活动,到2024年底,全省累计建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超过60个,支持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50条重点产业链企业推广应用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累计达到3000亿条,标识解析量累计达到2000亿次,平均日解析量达到2亿次以上。累计接入企业数20万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全面接入,活跃企业用户数超过3万家,活跃应用场景数超过60个。主动标识载体累计部署超1000万枚。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多项重点任务。在完善基础载体方面,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各系统、多机构、跨领域互联互通;建成工业互联网检测评估中心,组建国家级专业检测评估团队与服务平台;建成产业大数据智能服务中心;建成“1+N”的星火开放实验室体系,重点建设1个布局清晰、功能完备的星火实验室或创新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争创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鼓励地方政府、头部企业牵头或参与N个开放实验室共建;完善“5G安全工程研究中心”。

在丰富基础服务方面,打造形成“1+13+N”标识展示体系。在南京建设1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集中展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发展脉络、创新成果与带动效应。在13个设区市各建设1个区域标识解析展示中心,在N个二级节点运营单位各建设1个标识解析展示体验区。培育30个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在南京高淳建设标识产业园,在全省建设30个标识应用特色产业示范区。

同时,《方案》提出,聚焦基础技术研究,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可信采集解析、数据隐私保护、标识资源搜索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支持二级节点面向社会经济活动提供通用型标识服务,发挥标识解析体系的基础设施赋能作用,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认、互用。搭建绿色低碳标识架构,启动重点区域和高用能行业的碳效评价试点工作。优化工业资源利用,依托标识解析体系促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在赋能新型建筑升级方面,支持头部企业和二级节点建设融合工业互联网标识的BIM(建筑信息模型)虚拟建造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与CIM(城市信息模型)的融通联动。在推广智慧出行服务方面,依托标识解析体系加速推进MaaS(出行即服务)交通生态建设,鼓励地方政府推动公共交通、共享交通、网约汽车、智慧停车等多种交通模式数据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方面,探索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与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互联互通,促进农产品品牌保护和全流程质量追溯;支持二级节点参与区域性农产品标识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全环节的标识化、数字化、品牌化,助力农产品产量、销量、质量的全方位提升。

在促进数字医疗整合方面,依托标识解析体系助力医疗行业实现跨单位、跨区域信息互联,支持二级节点参与医疗行业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选取部分重点品种,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与UDI(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的相互映射,推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实现对接、互通。(记者 谷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