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我省举办跨国协同云路演 外国专家为智慧农业出点子
2022-11-30 10:21: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宣 蔡姝雯 程晓琳

“在室内大棚,智能控温、采光、施肥需要使用Wi-Fi系统提供大范围覆盖,但很多传统设备只提供Wi-Fi的接口,且传输距离有限,最远不超过100米。我们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应用于远距离通信的集中式Wi-Fi协议栈,可以支持多个移动终端,并且与现有Wi-Fi系统相兼容,能解决智能种菜种粮的技术问题!”近日,在中国·江苏第八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澳大利亚专场活动中,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物联网中心主任武切蒂奇通过线上云路演,向大洋彼岸的中国企业推介农业科技项目。为配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本次大会“云路演”专门设置澳大利亚、挪威两个智慧农业国别专场,发布农业领域技术项目数占“云路演”总发布数的近30%。

现场,5位悉尼大学教授和6位澳大利亚高科技企业代表开展了技术项目路演。32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园区和企业代表现场参加,其中3家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赋能绿色栽培体系、创新型农林浮空作业平台及其相关全新应用、负碳智慧农业工厂,打造 “新能源+智慧农业”新业态发布了国际合作技术需求。

南京全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同对澳方公司展示的“农场莓果种植”“农产品全价值链质量检测”项目非常感兴趣,“我们公司正在进行蓝莓的引种、繁育、驯化,未来希望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时监测水果的新鲜度,并对它们进行质量溯源。澳大利亚同行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国外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以后合作提供了机会。”

“今年是第一年参加大会,但是也提前‘物色’了几家澳大利亚企业,希望有合作机会。”在来参会前,陈奕同就仔细阅读了每一家参会企业的信息和技术背景,目前有两家企业进入了他的意向合作名单,“目前比较感兴趣的有两家企业,其中一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新鲜农产品种植商,具有世界最好的浆果生产技术,还有一家企业的水果新鲜图谱技术也非常具有吸引力。”

“基于手机的AI成像技术,评估水果和蔬菜的新鲜度,甚至可以精确到天数。”澳大利亚GoMicro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什发布了一项基于智能手机的农产品全价值链质量检测解决方案,很快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这项技术的主要优点是实现从农场到餐桌整条价值链进行评估。准确地评估农产品的剩余可销售天数,从而减少食物浪费和买卖双方之间的纠纷。目前这项技术在澳大利亚用于评估大豆和西红柿的质量。

据介绍,澳大利亚专场的举办地南京国家农高区是中国首批、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农高区。1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高铁,半小时抵达机场,两小时抵达沪杭,南京国家农高区基于较强的交通优势,蓝莓、草莓等优质品种销往全国。南京白马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震宇告诉记者,目前,农高区建成农业特色产业基地11.5万亩,拥有国内最全的黑莓蓝莓种子资源,智慧农业资源丰富。

“经过两年多的精耕细作,南京国家农高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张震宇介绍,在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方面,农高区先后和荷兰、英国、日本等多家国际知名的学院,建立了深度的科技合作交流机制,先后集聚了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9家高校院所,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20多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多名,承担农业科技项目350多项,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

多年来,江苏在生物育种、数字农业和未来食品等领域持续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9%。江苏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周灵群表示,“江苏农业的技术需求旺、支持政策全、创新环境优,可以与澳大利亚在智慧农业领域的资源要素相融、发展机会共享、产业优势互补。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