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面对风口江苏“元宇宙”如何“破圈”
2023-02-15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2月10日,位于南京江宁高新区的南京元宇宙大厦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工作。月底,一批元宇宙企业就可“拎包入住”。未来,这里将打造江苏首个元宇宙技术应用示范中心。

开年以来,江苏各地元宇宙发展不断传来好消息,为产业界注入新动能。面对发展“风口”,江苏如何“因地制宜”打造自己的元宇宙?未来如何让元宇宙融入生活清晰可见?记者进行了深度探访。

多地“竞逐”,元宇宙大厦来了

“您好,我叫‘宁小馨’,是江宁高新区专属虚拟形象代言人!”这款虚拟数字人,就是即将入驻南京元宇宙大厦的企业之一——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产品。据悉,该数字人产品已经在文化传承、传媒影视、电商直播、教育培训、服务咨询等多场景展开元宇宙应用。

南京元宇宙大厦投入使用在即,众多即将入驻的企业已经前来工地“踩点”,提前一睹大厦风采。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的元宇宙大厦,由两幢科技感十足的银色外立面大楼组成。“这里将以大西洲虚拟世界元宇宙平台为底层,建设产业元宇宙、消费元宇宙、城市元宇宙、生活元宇宙四大主题区,集应用示范、科普展示、穿越体验、投融资对接、沙龙活动为一体。”江宁高新区数字经济与未来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作为高新区面向华东及全国推广元宇宙产业技术应用的场景示范,打造长三角元宇宙产业的新标杆。

“公司主体在广州,主要从事元宇宙研发、应用示范和生态建设。此次入驻南京元宇宙大厦,主要为合作商提供元宇宙数字化应用底层平台及行业间数字化融合升级综合服务。”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西洲联合创始人郭一杰正在和南京多家合作机构联系接洽业务。他告诉记者,南京将元宇宙定位为发展未来产业重要细分赛道之一,还有一系列配套政策,研发有支持、产业有空间、人才有去处、企业有扶持,形成元宇宙产业闭环,其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与公司非常符合,因此将南京元宇宙大厦作为公司在华东地区的重要“据点”。

南京发展元宇宙产业势头强劲。近日发布的《南京市加快发展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提到,在产业链打造上,南京元宇宙产业涵盖了底层技术支撑、前端设备及平台、场景应用等各层级,集聚了130余家元宇宙相关企业,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以江宁高新区、软件谷为核心,以徐庄高新区、鼓楼高新区、建邺高新区等为特色发展板块的“双核多点”产业空间格局。

与此同时,苏州元宇宙发展也传来好消息。苏州“古城细胞解剖工程”给每一处原本寂寂无名的古迹办了一张“身份证”,CIM+“数字孪生古城”平台上,3D古城出现在人们眼前;苏州“元宇宙”年货节上,虚拟年货大街相当于实际3万平方米的展厅……

太湖之滨的无锡,也打出了元宇宙发展“连环招”。去年,无锡滨湖区就推出了《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长三角元宇宙联盟落户滨湖区,无锡市元宇宙产业园也正式挂牌。元宇宙作为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数字化转型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科技创新竞争力在不断提档升级。

技术突破,需共建元宇宙创新平台

“我们发现,元宇宙在医疗、教育、文旅等许多领域已逐步实现相关应用场景的落地。”江宁高新区数字经济与未来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元宇宙技术的突破和发展让他颇为震撼,例如以前的全息技术都需要通过介质来实现,并不是在空气中直接形成虚拟影像,现在真正的无介质全息技术已被攻克,让曾经科幻电影中的情节成为现实;再比如数字医疗方面打造的数字孪生院区和元宇宙病房,可通过床旁监护仪、可穿戴医疗设备、环境感知设备等病房设备物联感知的接入,实现病房数据一体化管理和在元宇宙虚拟病房中的映射。此外,元宇宙技术在工业设计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设备维修诊断时运用AR技术,通过“虚拟手”与设备各零部件进行互动操作,将错误诊断可视化,提示操作顺序、智能引导操作,实时采集分析数据。

南京元宇宙大厦吸引的企业,就来自数字人、混合现实、工业元宇宙、消费元宇宙等技术和应用的细分领域,即将首批入驻的有完美世界新消费元宇宙产业中心、大西洲科技华东总部、硅基智能数字人运营总部、魔数团工业元宇宙、百度移信游戏开发运营总部等12个头部企业和创新平台,“元宇宙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市场前景巨大。但元宇宙场景的成熟和落地应用是需要诸多底层技术进行支撑的,比如数字展陈,一定要有NFT、区块链技术做支撑;工业元宇宙,需要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等的数字化工业基础;数字人,需要海量的知识库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底层基座。如果没有这些生态技术和信息化基础做支撑,顶层很难做到真正的价值增长。”在南京本土企业魔数团工业元宇宙CEO王勇看来,江苏发展元宇宙,有足够大的经济体量、产业支撑和海量的应用场景,能够将相关企业高度集聚,有利于上下游产业链的贯通,这对元宇宙行业来说尤为重要。“同时,我们了解到仅江宁高新区与数字经济、元宇宙相关的产业学科每年毕业生就超过1万人。”王勇表示,雄厚的教育人才资源是吸引他扎根南京创新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元宇宙的搭建,离不开关键技术和算力设施的厚实“铺底”。中国科协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告诉记者,元宇宙产业发展要避免从基础研究端到应用端的链条出现“断裂”的环节。对此,高校和企业的共建共享是一座桥梁。例如,支持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共建元宇宙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

潘志庚认为,高校对于元宇宙产业发展潜力的激发具有关键作用,一方面是因为高校可以为元宇宙产业输送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另一方面高校人才队伍同样可以参与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依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型显示与视觉感知石城实验室等在宁高校与科研单位,围绕 VR/AR、人工智能、数字人、区块链、沉浸交互等方向,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将引导科技创新成果在元宇宙领域的率先应用和产业化转化。

元宇宙“大战”,江苏如何“多点开花”

目前,全国多地争抢元宇宙产业风口。面对群雄逐鹿的局面,江苏该发展怎样的元宇宙?

“相比较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江苏元宇宙发展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做硬件、基建的企业偏少,比如AR/VR眼镜或脑机设备的公司中少有头部企业。此外,产业链尚不完善,成果转化也是以软件开发及应用场景为主。”长三角元宇宙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阳之坦言,江苏元宇宙发展还需要加把劲。对于一个新兴行业来说,政府的支持不可或缺,目前南京、苏州、无锡的元宇宙相关政策,给业界提振了信心,特别是在南京,元宇宙大厦快速落子,集中企业力量“抱团取暖”,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但他提醒,载体只是最基本的条件,要发展好元宇宙,业务对接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不可或缺。“做好这两个平台,落地企业才能在这里生根发芽,不舍得走。”他认为,要重点关切元宇宙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上去了,整个产业的成本才能下降,产品到消费者手中的门槛才会降低。”因此,政府的补贴可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以免造成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不平衡生态,错失培育潜在的优质企业的机会,不利于产业的整体发展。

江苏元宇宙如何多点开花?潘志庚认为,元宇宙产业发展不能像撒胡椒面一样,要有的放矢,结合各个地区发展需求和特色产业,加速在全国元宇宙“大战”中“破圈”的可能。

“以南京、苏州为例,文旅是它们发展的长处之一,元宇宙+文旅可以成为落地先行区。”潘志庚进一步解释,将元宇宙与文旅深度融合,聚焦智慧城市新型文化基础设施和城市文化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建设文旅资源数字云平台,运用数字人讲解、VR技术、4D成像、全息技术等,拓展全景旅游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已成立元宇宙专委会,为元宇宙赋能数字经济搭建桥梁。“江苏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元宇宙大有可为。”黄阳之认为,元宇宙是个大概念,可以和各行各业“组合出道”,相关企业应该思考如何参与到数字经济产业链中。同时,企业之间也要做好差异化发展,企业多样性发展,才能形成相对成熟的元宇宙产业布局。

1-2个元宇宙特色园区、3-5个元宇宙重点实验室或技术中心、10家以上元宇宙领军企业、50家以上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50个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产品、100个元宇宙示范场景……这是南京规划的2025年可见的元宇宙蓝图。苏州的计划则是,到2025年培育集聚元宇宙核心企业超200家,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无锡滨湖区也提出到2025年打造成长三角元宇宙技术创新高地、生态产业发展高峰、人才集聚高原……“元宇宙+”为各地元宇宙发展提供了清晰的“箭靶”,只待“万箭齐发”。

记者 蔡姝雯 张宣 程晓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