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数字征信再引热议,江苏成为领头羊
2020-06-03 14: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的全国两会,大力推动数字征信系统建设被提上议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时间再次成为热词。根据企查查对目前国内数字征信行业的数据分析,江苏成为各省份中的行业领头羊,而从近十年来的行业发展轨迹来看,2014年成为行业集中爆发的分水岭。

征信是指依法收集、整理、保存、加工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并对外提供信用报告、信用评估、信用信息咨询等服务。企查查显示,截至2020年5月25日,我国征信领域相关企业(关键词为“征信”的相关企业)共有2.5万家,其中,在业、存续的企业超过2.03万家,占所有相关企业的81.4%。

按征信领域相关企业地区分布来看,江苏省绝对是我国征信领域企业发展的“领头羊”,省内超过3500家相关企业,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3.14%。云南、山东紧随其后,以超过2500家企业数量排名第二、第三,分别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2.28%和11.17%。

近500家征信相关企业项目获得资本助力。其中,以并购、上市、股权融资和个人投资等其他融资方式占据全部征信企业项目总量的73%,除此之外,大部分企业处于天使轮到A+轮融资阶段,获天使/种子轮投资的企业与获得Pre-A轮至A+轮投资的企业占比相当,均占所有企业的11%。丰厚资本、中信资本和前程无忧等强势资本纷纷入场征信领域。

2014年是国内数字征信行业一个特别的时间点。企查查截取了2010-2019年征信领域相关企业新注册变化数据,发现自2014年开始,征信产业发展呈现爆发式上升趋势。

知名数字征信企业的创立时间也印证了这一点。以企查查、天眼查为代表的的目前国内领先的几大大数据征信平台中,成立时间均集中在2014年左右。资深经济分析师认为,这或许与我国在2014年大规模开放工商注册信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半年来,征信领域企业新注册量不断攀升,虽然受疫情影响出现过新注册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但待3月份疫情稍有缓和后,征信领域相关企业的新注册量又开始回升,与前期2月相比环比增长339%,到4月,征信相关企业依旧增势不减,环比上月增长19.64%。

工业时代“资源”为大,信息时代“数据”为王,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信用经济和信用管理在我国的建立和发展已见雏形,其中也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征信企业,资本的涌入也将助力征信行业更好地发展。

记者 宋晓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