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南京网络直播机构5年翻10倍,达人主播粉丝过千万
2020-08-24 17:52: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网络直播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南京的网络直播行业发展如何?根据南京市网信办的统一部署,近期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电局)会同相关六个职能部门共同对全市网络直播行业进行初步调研,同时,依据市文旅局通过业内资源和平时掌握开展了行业摸底。经过15年的发展,南京由2005年10家左右直播机构,到2016年50家以上,2020年目前已经摸底掌握到560家以上,5年翻了10倍,可以估测全市有800家左右在营机构。

南京市广播电视监测站站长楼钱良介绍,这些机构的发展方向分为两类:横向领域上,长视频与短视频结合,社交、带货与变现一体,并与电商、微商、MCN、娱乐、政务等领域融合;垂直内容上,深耕剧情段子、资讯、美妆、生活分享、休闲娱乐、母婴、汽车、二次元等,以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寻求发展空间。

南京虽然没有“斗鱼”“虎牙”等全国主流的网络平台机构,但随着全国直播行业、MCN机构大举向长三角地区聚集,南京头部机构不断涌现,实力和影响力不容小觑。截至8月20日,南京本地的职业主播(指所属MCN机构或工作地在南京的)在抖音上粉丝超过100万级的有220人、在快手上粉丝超过100万级的有66人。而顶级达人的粉丝量更是惊人。人气最高的“叶公子”号称“全网最帅的女人”,抖音粉丝3101万、快手2053万;排名第二的“爱与二歪” 抖音粉丝2561万、快手1112万;排名第三的“猴哥说车” 抖音粉丝2376万;排名第四的“太阳妹妹(晨晨)”抖音粉丝2032万。

南京这些达人主播所属MCN机构比较集中。南京薄荷网络科技公司所属的MCN机构“最美妆”孵化的抖音过百万达人主播有19人、快手14人,排名第一的“叶公子”和排名第二的“爱与二歪”,都是该公司旗下。南京小灿灿网络科技公司所属的MCN机构“南京头条”孵化的抖音过百万达人主播有19人、快手1人。南京笛声网络科技公司所属的MCN机构“青瓜视频”孵化的抖音过百万达人主播有14人、快手8人,南京排名第三的“猴哥说车”就在该公司旗下。粉丝数量南京排名第四、第五的“太阳妹妹、贫穷料理”都是南京入云屋文化传播公司所属MCN机构“奇迹山”孵化的。

南京这些达人主播所从事的垂直内容主要集中在剧情搞笑、美妆、美食、测评、汽车等领域。如剧情搞笑类有65人、占比达26%,美妆(颜值)类有44人、占比达18%,美食类有40人、占比达16%。这其中有不少达人还是多个内容领域的达人,如排名第一的“叶公子”主攻剧情搞笑和美妆,排名第二的“爱与二歪”主攻搞笑、美食、萌宠。

网络直播开办门槛低、播出内容杂、违规风险低。“加强网络直播产业发展的引导和强化行业规范的管理,是当下我市网络生态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楼钱良建议,可以考虑成立直播行业协会,通过开展行业自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同时,他建议建设自动搜索监管平台,建立联合执法惩戒机制,对达人主播和内容管理者进行政策法规辅导。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文/长图制作

打开紫金山阅读全文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