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从数字化转型到产业链协同 江苏物流企业做强“长板”
2021-01-26 10:11:00  来源:交汇点

针对传统物流行业一直存在的信息不透明、调车时效低、层层转包等诸多问题,一家来自江苏的物流企业,对行业进行了去中介化“物流+互联网”运作模式升级,进而通过数字化物流系统,助力产业链条上的工业电商创新发展。前身只是一家普通物流公司的江苏诺得物流,为全省传统产业创新与转型提供了最佳模板,在近期举办的第9期江苏工业电商创新发展专题培训上,诺得物流分享的经验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把自身的长板做强。

一家传统物流企业的“重生”

2004年8月16日,诺得物流的前身丹阳市飓风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起初,诺得物流与多数物流同行一样,买几辆车雇几个驾驶员,再招聘业务人员跑市场,那个时候,物流市场不成熟,信息不透明,货源需要经过层层转包才能抵达终端,大多数物流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功能单一,难以满足社会化物流的需要。面对模式单一、同业竞争的市场情况,如何实现货主和个体运力的直接对接?如何提高车辆利用率以及货物合理分配率?如何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高车源粘性?这些问题,始终是诺得物流认真思考而且必须要回答好的问题。

2009年,诺得物流经过市场调研,果断决定向第三方物流转型,着手进行传统项目物流管理优化,通过分段管理实现资源有效管控和效率升级。如此一来,公司拿出很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对直客的全方位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截至2012年底,公司的大客户占到客户总数的50%。直客的经营模式使得诺得物流业绩快速增长,年营业额达1.2亿元。

2013年,随着物流信息化平台在华北市场悄然走热,诺得物流也果断抓住机会自建技术团队,开始投入技术变革,探索物流信息化对三方物流的赋能和升级。诺得物流配套成立全资科技子公司——江苏斯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营运和维护平台,管理透明,运营效率提升,减少物流中间环节,极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在推进信息化的同时,诺得物流也注重人才方面的培养,与东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合作,培养物流专业技术型人才。目前,诺得物流拥有70多人的技术团队,占公司总人数的20%。

深入参与客户的数字化进程

信息化的运作,逐步颠覆了传统物流的运营模式,诺得物流在信息化的道路上取得的成效更加坚定了他们对数字化物流追求的清晰认知。

“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开始意识到网络货运这一模式,还不是物流信息化的终局,我们更加看好的是伴随着我们的客户单位,也就是制造领域开始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之后,我们物流企业可能会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他们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诺得物流副总裁兼CIO赵惠丹表示,网络货运的平台终将成为制造企业自身的大物流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此,诺得物流开始构建自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2019年,开始面向客户去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和软件服务,成功地完成了企业物流平台逐步走向制造企业的物流管理体系要件的过程。

经过平台的构建,目前,诺得物流面向客户的界面以及公司面向供应商的界面可以聚集“两大核心业务”。

首先是货准达,这是公司面向客户提供的一个产品的集合。“在货准达中,制造企业可以去监控它的物流全流程,管理所有的物流承运方,包括诺得和其他与我们平级的子公司,还可以管理下游运力。”赵惠丹表示。

而在产业链的下游,诺得物流面向司机提供了一个承诺永久免费的平台——来货拉。“这一个平台也是我们重点去提供运力调拨能力的工具,目前这个平台上面有22万的运力,司机实时在线获得货源信息,并且可以跟踪它服务的全链条,获得平台推送的一系列的业务和增值服务,同时可以保证运费的实时体现。”赵惠丹说。

“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企业在充分认知到自己核心业务之后,去开展数字化的表现形式。”赵惠丹坦言,不管是制造企业也好,开展创作,贸易、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产业也好,他们其实都应该要去充分分析市场上新型的数字化工具和方法,去完成自身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江苏多地给予“真金白银”支持

对于诺得物流的一次次转型升级,南通市工信局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周敏认为,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机遇意识非常重要。“企业要抓住机遇,谋定而后动。”周敏表示,2020年年初的时候,由于疫情的原因,有很多的企业线下的销售都受到影响,但是就南通而言有很多的企业,适时调整重心,加大线上的推广力度,很好地抓住了机遇,逆势而上,反而在当年三四月份销售迅猛,取得了良好业绩。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江苏各个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并不平衡,有很多企业,仅仅把工业电商理解为在淘宝或者阿里上面开个店铺。“这样一来,卖货就停留在最低的层次,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周敏告诉记者,目前,南通正鼓励一些工业电商服务平台,向制造业企业去延伸,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两方共同发力,融合发展,助推形成一批模式多样、功能多元的垂直细分行业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

常州市工信局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魏强也表示,工业电商有着强化产业链建设的天然基因,因为工业电商发展到现阶段,已不简单是消费电商的模式,不单单集中在消费端,而是在设计、生产等环节都有切入,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培养、巩固、加强,都能找到契合点。

“因此,对一些新兴的平台、新兴业态的企业,都要加强支持。”魏强告诉记者,常州微亿智造与京东于2020年11月份签署了C2M智能工厂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将C端需求转换为M端可设计、可追溯、可量化、可定价生产元素,链接M端研发、管理、生产、运维、服务全流程。方案结合了微亿智造在生产制造领域的行业经验和京东深层次的消费需求洞察理解及核心供应链服务,通过数据链流转在需求转换平台转为生产要素,最终实现柔性生产交付,也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无锡市工信局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李士杰向记者表示,2020年10月,无锡下发了《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快无锡直播电商、平台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新动能。

其中就包括鼓励企业电商创新应用,鼓励建设大数据分析、智能选品、交易支付、物流配送等流量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将对积极应用新模式开展电子商务,且在线交易规模显著的企业和平台,按照实际投资的20%给予支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陈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