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数字农业,为江苏乡村全面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2021-07-06 17: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农业农村插上数字的翅膀,将如何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能?当数字农业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将如何悄然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作出了实施大数据战略、数字乡村战略等系列重要部署。中办国办专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战略部署要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乡村数字基建提档跨越、智慧农业升级赋能、智慧绿色乡村建设、信息技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提升“五大行动”,明确到2025年,江苏数字乡村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

到去年底,全省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22.7%,农产品网络销售额843亿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5.4%。“走在前列”,江苏底气何来?路径何在?

“十三五”以来信息化能力建设实现跨越式提升

不久前在南京召开的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表示,农业农村部门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牵头协调部门之一,做好数字农业农村工作,以信息化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跨越发展是其应负之责。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围绕数字乡村建设这个重大课题和任务,年初,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2021年数字农业农村工作要点,近期又制定了《江苏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省农业农村厅贯彻落实〈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行动方案》,并成立了省农业农村厅数字农业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目前还在抓紧筹办江苏省智慧农业研究会。全省各地积极谋划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加快运用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强大动能,为新时期“三农”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十三五”江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成果斐然。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基础。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电商发展、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建设、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等指导意见。地方各级财政每年投入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资金超过11亿元,同时撬动社会资本20多亿元。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都明确专门的机构(单位)负责信息化工作,形成了上下合力的政策保障和工作推进机制。

推进试验示范,构建一系列重大载体平台。我省先后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省、农业电商试点省、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省、国家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试点省,连续五年承办全国“双新双创”大会、“双新双创”博览会,累计建成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12家、省级基地412个,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5.4%,位居全国前列。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面积占比达22.7%。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一批发展典型享誉全国。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连续多年增幅超过25%,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显著,成为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突破口、领头羊。连续6年开展电商“万人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人数6万多人。累计培育淘宝镇248个、淘宝村664个,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其中以农产品销售为主的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建成县级农业电商产业园80多个,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亿元的有22个。“沭阳模式”“沙集模式”“赣榆模式”等电商模式叫响全国,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推动农民创业创新的突出典范。

转变管理服务方式,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省里围绕“六个1+N”加快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着力打造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等10大板块,目前已形成8大类38个子类标准规范,建设数据库72个,数据项21亿条。建成的大数据指挥中心累计接待省内外考察代表团262批次4250人次。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信息化,形成了覆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35类60多个行业业务系统,耕地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国得到推广应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在同行业内活跃度最高、交易量最大,每天成交额超亿元。

广泛开展社会合作,发展环境得到大幅优化。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与电信、铁塔、银行、有线、邮政等省级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丰富涉农服务资源,形成了一批符合农村实情、满足农民需求的服务项目,全省累计开展公益和便民等服务2900多万次,发送惠农短信12亿条次。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累计开设地方特产馆286个。与省邮政管理局、省快递协会加强合作,打造“快递+特色农产品”项目超过100个。

2017至2019年,我省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连续三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专项工作延伸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取得长足进步,有17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先进县,数量位居兄弟省份前列。

强化数字赋能,为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取得了好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各地把疫情当“战情”,加强统筹指导,扎实开展“信息服务”“线上助农”等公益性活动,为稳住农村疫情防控、畅通农产品销路提供了重要支撑。全面开展线上帮扶助农行动。2020年2月份起,全省各地认真调查在田在库农产品品种、数量及区域分布情况,组织电商销售端、快递物流端与农业生产端有效对接,极大缓解了经营主体“燃眉之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在省益农信息服务平台搭建“疫情防控”专栏,累计推送信息323期,阅读量近200万次。

强化数字赋能,为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释放数据管理服务潜力。智能农业建设亮点纷呈。近年来新建的重大项目、重大载体上信息化投入比重不断加大,有1100多家智能农业应用典型已接入江苏省农业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采集数据量1000多万条。大数据建设有力推动。省里围绕“六个1+N”加快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着力打造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等10大板块,已形成8大类38个子类标准规范,建设数据库72个,数据项21亿条,可叠加专题图层803个。

深化为农服务,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增添强大动力。不断丰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内涵,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切实强化为农信息服务能力。合力拓展电商发展空间。2020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843亿元,参与直播的农产品数超过30万个。不断优化农民技能培训。持续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万人培训”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多渠道、多层次培育创业创新人才。稳步推进政务信息服务。加强惠农政策、实用技术、疫情防控等短信发布,全省农村12316短信用户稳定在150万户以上。

高质量推进,开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奋力做好今年数字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目标是,大力实施智慧农业升级赋能行动,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面积占比达25%,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初步建成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逐步推进市县涉农数据与“苏农云”对接。信息化服务能力有效增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5.4%。

具体来说,就是重点“抓好一个关键,深化两个推进,提升三个水平”——

抓好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个关键。各地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农业建设步伐,推动信息化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点面结合地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农业核心技术攻关。将农业大数据、农情立体感知、智能农机装备、农作智慧管理、农业机器人等作为重要方向,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国领先的新产品新装备。把基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各地将因地制宜地开展市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建设,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格局。加强生产性社会化服务。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发展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协作的“云服务”模式,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抓住新业态新消费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农产品出村进城,从产地和市场两端发力构建高效、协调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抓好试点县建设。构建1个知名电商企业、1个县域运营主体参与,带动N个市场主体的“1+1+N”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电商新业态发展。支持生产经营主体、电商企业发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业态,推广直播带货、社交营销等新模式。打造农业电商产业载体。重点培育一批配套完善、模式新颖、竞争力强的农业电商产业园、电商孵化园,拓展技能培训、品牌包装、店铺装饰、活动策划、物流服务等功能。

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应用。下大力气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加强全省数据资源汇聚融合,提高数据资源在产业服务、管理决策等方面应用实践能力。推进省市县涉农数据对接。形成全省贯通、高效利用的数据管理体系和应用机制。推动“苏农云”建设成果共用。利用好“苏农云”开放共享的建设成果,坚持以“小切口”实现大数据建设应用“深突破”。探索大数据应用示范。结合“5G”、区块链、“3S”等技术,开展大数据主题应用试点示范。

提升益农信息服务水平。我省是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首批整省推进示范省,要在汇聚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涵、保障服务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持续汇聚涉农服务资源。以县域为单元,引导村级益农信息社建立完善“互联网+乡村综合服务网络”。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围绕农村疫情防控、农资供应、农产品信息发布等热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切实加强管理和指导。处理和平衡好公益性与盈利性服务内容,激发益农信息社内在活力,提升服务水平。

提升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加快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为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抓好网络安全保障,强化电子政务建设。

提升农民数字素养水平。用好农产品电商“万人培训”、农民手机技能培训等资源,结合益农信息社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农民数字素养。优化培训方式内容。顺应手机直播、短视频拍摄等新需求,精准安排培训课程,鼓励增加技能实操演练和比赛等环节。构建多元参与格局,不断提升培训质量。

面向“十四五”,江苏将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着力建设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和重大工程建设,为构建乡村经济发展政策体系、乡村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