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一卡在手,出行无忧!记者体验江苏交通一卡通
2021-10-09 15:38:00  来源:我苏网

乘坐公共交通,交通卡必不可少。以前,全国各地的交通卡都是属地发行、且采用不同的技术标准。不要说跨省互通,连跨市的卡也互不相通,老百姓到异地乘坐公共交通非常不方便。

为解决此类问题,交通运输部研究制订了交通一卡通的标准,并在江苏试点启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 如今,江苏交通一卡通与全国互联城市已经超过340个。在江苏南京,一张交通一卡通卡片不仅可乘公交、地铁,还能乘轮渡、出租车甚至免费借用公共自行车。

记者拿着这张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交通卡了,准备去体验一下南京的过江轮渡、出租车以及公共自行车。

在位于长江北岸的南京浦口码头,宁浦线渡轮将从这里出发,前往江对岸的中山码头。记者要在闸机这刷卡买票,正常现金购票的话是2元/人次,刷交通一卡通只扣了1元钱,这个就是使用交通卡的福利。

如果是学生或者是60到69周岁的乘客刷卡的话,是0.5元/人次,70岁以上老人刷卡就直接免费了。使用交通卡换乘其他公共交通时,还可以享受到换乘优惠。

作为曾经唯一的过江通道,宁浦轮渡最繁忙的时候一天有150个航次。虽然现在南京江南、江北之间已覆盖多条地铁线以及过江通道,仍有很多南京市民钟情于轮渡这种特殊的过江方式。现在,宁浦线轮渡每天有40个航次,日均刷卡量最高能突破一万人次。乘轮船赏江景,也是不少游客首选的游览长江的方式。

随后,记者抵达了长江南岸的南京中山码头,接下来要在码头换乘一辆出租车。

目前在南京,是有一万多辆巡游出租车,安装了交通一卡通的刷卡终端。如果是老人、学生出门时身上没带现金、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话,持卡乘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记者打车来到了南京的鼓楼,接下来要在这里刷卡借公共自行车,前往南京的商业中心——新街口。目前在南京,公共自行车站点有1515个,基本覆盖了南京主城区。60000个公共自行车桩都已经经过改造,支持刷交通一卡通。只要把交通一卡通放在车桩上,它会自动识别。

南京的新街口车多、人多。开私家车的话,要忙于找车位,而打车的话,核心区主次干道沿线是不能随意停靠车辆的。所以,骑公共自行车既低碳又环保而且还能便捷。

在出发之前,记者通过手机app查了一下,在新街口转盘附近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的站点,这里还有空车位,可以很方便地还车。由于整个骑行时间不到2个小时,所以这次骑行是不用付费的,这也是交通一卡通的福利。

一个小时不到,记者体验了三种交通工具,全程刷卡,相当方便。这张卡片虽小,却承载着民生福祉。它减少的是麻烦,带来的是实惠,实现的是出行的便捷和高效,增加的是百姓满满的幸福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甜 俞铭义 编辑/胡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