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筹建江苏省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推动社保待遇水平合理提升……
2022-02-28 14:14: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项凤华 徐苏宁 文/摄)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开发5万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2月28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

关键词: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

今年,江苏将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除了全面贯彻《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外,还将联合财政、卫健、税务等修订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和失业登记管理等办法,出台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保补贴、促进老龄人口就业等政策。把促进高质量就业作为人社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健全产业联动、创业带动、技能拉动、区域互动机制,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

同时扎实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比如,开发5万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募集一批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并给予一次性补助,更好发挥智慧就业云平台、就业掌上宝、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作用,完善毕业生就业进展报送机制,开展好人社局长进校园、江苏招才月、金秋招聘季等工作。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健全精准认定、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机制,将低收入人口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新开发5000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制定《政府购买公共就业服务办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就业服务,推动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向更多困难群体扩展。

对于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将全力支持。会同金融机构共设“苏岗贷”,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创业企业,免质抵押担保并给予优惠利率支持。联合财政、人行等优化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发放贷款100亿元以上。加大对初创企业的支持,鼓励各地制定差异化扶持政策,放宽城市管理、社保参保等限制,引导平台企业降低服务收费,为灵活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围绕新经济模式和新就业形态开发创业培训项目,推动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落实。

关键词:人才

筹建江苏省数字经济人才市场

2022年,江苏将加快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一批专业化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规范化零工市场,发展网络招聘、短视频、直播带岗等线上市场,筹建江苏省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人才市场。

围绕聚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江苏今年将优化实施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和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制度,加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人才入选比例。建立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职称制度,实施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知识更新培训。实施“江苏工匠”培育工程,试点评聘特级技师。实施优势产业链、卓越产业链人才引进计划,落实产业链重点企业人才政策服务专员制度,发布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建立企业首席专家制度,设立江苏省企业首席专家工作室。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引进“揭榜挂帅”机制,开展数字经济人才进园区、进企业对接交流,联合科技部门加强数字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

出台《全面纠治职称评价“四唯”问题的意见》,增设数字经济、安全工程等人才评价标准。发布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目录。开设12345热线人才服务专席,绘制全省人才流动监测地图。探索推行人才“苏畅卡”。

关键词:保障

根据国家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

去年江苏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上调4.5%,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73元,失业保险金人均每月1699元,为66.35万名困难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1.31亿元,社保惠民成效性显著增强。

2022年,江苏将根据国家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87元。开展集体补助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个人账户奖励性基础养老金调整办法试点,健全完善筹资模式和待遇增长机制。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稳健开展职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与此同时,江苏还将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制定《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意见》,出台省级统筹考核办法,建立财政长效投入机制,督查激励落实省级统筹先进地区。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启动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落实《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培训补贴等惠企政策。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