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徐州: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8-17 15:1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段小凡

数字经济是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还是培育产业发展新增量、催生新业态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徐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这一“国之大者”的重大意义,以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智改数转”

创新赋能产业“蝶变”

你印象里的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是什么样?如果你以为还是工人站在机器旁繁忙地进行流水线作业,那么就有些落伍了。

近日,记者在吉麦新能源车业的总装车间看到,一辆辆颜色亮丽的小车随着轨道滑动,沿着操作流水线而下,一个黄色货物搬运机器人来回穿梭。记者了解到,这些各色各样的新能源汽车上都有一串数字,这串数字就是柔性生产的“密码”。它是每辆车独一无二的身份识别码(VIN),生产中,通过感应识别车辆VIN,从而根据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调整到相应的生产模式。

个性化生产的背后得益于工厂引入数字化生产线,企业就可以实现各种型号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生产。

从传统的生产线到如今引入数字化生产线,吉麦新能源汽车的变化轨迹彰显着我市推进“智改数转”,赋能产业升级的坚实步履。今年5月,徐州市首个“智改数转”创新促进中心在位于泉山区的江苏淮海科技城建成运营。该中心将利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工业元宇宙等先进技术,以精益理念全面赋能淮海经济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填补了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智改数转”技术空白。徐州经开区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出台增资扩股和技术改造八条、创新驱动及数字化转型十条等政策措施,每年拿出3000万元对企业“智改数转”进行奖励,徐州重型、中能硅业、徐工液压上榜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无论是首个“智改数转”创新促进中心建成运营,还是徐州经开区推动企业“智改数转”,都体现了我市聚焦“智改数转”,加快实现发展方式从“制造”向“智造”迈进的生动实践。

未来,徐州将深入推进“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到2024年,全市将累计实施“智改数转”制造业企业总数突破5000家,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

夯实新基建

加速政府数字化建设

政府数字化建设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徐州通过普及数字设施、优化数据资源供给,推进智慧城市,促进数字社会发展,提升政府数字化建设水平。

5G作为纽带与运行基础,承载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通过5G建设与应用,不但能够释放海量数据潜能,同时还将带动数字和智能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增强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能力,徐州突出科学规划、超前布局,建成5G基站超1.1万个,部署 5G重点行业应用专网22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市城域网出口带宽超9500G。打造长三角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联网企业5100 家、标识注册解析量超 180亿。全市数据中心机架达4300个,存储能力2000PB。

数字化治理能力是政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治理公共事务的能力。近年来,我市一直在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治理能力稳步增强。目前,全市60多家部门(单位)接入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归集处理政务数据2300余类10.9亿条。 公积金结算、异地就医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淮海经济区内“一网通办”。“徐州健康通”、智慧停车系统、智慧教育云平台等智慧应用相继投入运行,自主开发“健康宝”“徐企通”等平台,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惠企便民。

在深化数字赋能,提升政务服务方面。我市聚焦数字赋能,以智慧政务为突破,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加快推进数字城市顶层设计。夯实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总门户,实现四端服务融合、标准一致,数据同源、更新同步。构建全省唯一数字化联合审图市县“一体化”工作机制,提供“统一入口、统一平台、统一监管、统一评价”服务,项目基本信息自动获取、审查数据真实有效、报送环节大幅减少。

如今,徐州在围绕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面,无论是5G、大数据等硬支撑还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好营商环境等软实力都有了大幅提升。接下来,我市还将不断夯实新基建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底座。

做强支撑

促进数字经济提速发展

盛夏时节,在徐州经开区蒂森克虏伯罗特艾德(徐州)环锻四期项目(XREM4)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冒着酷暑作业,焊接、切割、吊装……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该项目所在地前身是两家低效的小型液压件厂,为盘活低效地,徐州经开区通过“腾笼换凤”为新产能发展腾挪空间扩大总量,答好数字经济必答题。

徐州经开区做强要素支撑只是我市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徐州从组织保障、金融扶持、人才支撑等方面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6月15日,市委书记宋乐伟对《关于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提案》进行领衔督办。

6月27日,宋乐伟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强调,自觉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更好地为徐州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8月9日,市委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一场场关于数字经济的强调部署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势头的坚定决心的彰显。

在金融支撑方面,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朴道征信战略合作,双方将建立健全徐州市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加强数字技术应用,培育发展规范的征信市场,引导徐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徐州市数字化城市建设。

在人才支撑方面,徐州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以“555”引才工程为统领,加快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培养,大力引进专门人才、高校毕业生等数字经济人才,积极推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素质高、结构优的数字人才队伍,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在加快数字领域创新型企业招引培育方面。截至目前,全市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40余家。围绕集成电路、软件信息、大数据等产业链,筛选100余家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型企业,对照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经费投入等高企关键申报条件,指导企业建立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数字经济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做强支撑是必要保障。接下来,徐州将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打造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省级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以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龙头,壮大软件与信息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产业,打造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园,力争三年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提升到GDP的10%以上。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