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2022南京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全省第一
2022-09-06 09:16:00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是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南京有效发明专利量,在全省率先突破10万件……

在9月5日举行的2022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暨数字经济峰会现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发布《2022南京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位列江苏省第一。

发展成效

2021年南京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全省第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正加速步入数字化时代。”安晖在发布“白皮书”时强调,数字经济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白皮书”显示,2021年,江苏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万亿元,占全国比重11.8%。其中,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尤为突出。2021年,南京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5.9%,占比位列全省第一。

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南京也是全国首座双千兆省会城市,城乡千兆光网覆盖率高达100%,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17个。依托扎实推进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空间稳步向纵深拓展。南京是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核心基础产业发展快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200个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南京占有量处于领先地位,软件谷更是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在此过程中,南京的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截至今年6月底,南京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00964件,在全省率先突破10万件。同时,南京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三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均位居全省首位。

发展机遇

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汇聚更多资源要素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白皮书”客观分析了产业、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机遇,希望南京紧紧深度融入科技、产业变革大势,全方位打造南京数字经济发展高水平综合实力。

从产业角度来看,“白皮书”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将强力关注自主可控能力和内需拉动水平,南京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及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在扎实发展基础上迎来进一步跃升的重大机遇。作为国家唯一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首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南京厚植的技术、机制、模式、协同等综合创新能力,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势内核动力。

在赋能角度方面,伴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南京支柱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将加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迎来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此外,南京都市圈建设和长三角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将为南京发展数字经济汇聚更多资源要素。

同时,“白皮书”也客观分析了在产业主体、数字应用、区域竞争等方面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带来的挑战,期待南京涌现更多强势龙头链主企业,引领重点领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向更高层级跃升。

发展建议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重塑、供应链加固、价值链创新

依托现有产业优势,紧抓当下发展机遇,“白皮书”也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

聚焦数字生态方面,“白皮书”提出,南京要实现数字经济生产服务、科技研发、商业模式、金融服务等多领域互联互通,形成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体积极参与的南京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共建模式,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在创新区域合作和国际协作方面,“白皮书”建议,南京应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东部地区特大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有机结合南京都市圈、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协同一体化建设任务,承东启西、联南接北,开辟城市群联动、产业链协同、政策支撑互动、智力资源共享、交通禀赋互联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提升南京区域发展中心能级新高度。同时加大力度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重塑、供应链加固、价值链创新,将南京数字经济发展要素优势转化为“一带一路”建设枢纽优势。

“白皮书”认为,南京应以高水平顶层设计来支撑和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前瞻布局和城市发展目标一流定位,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居全国前列、具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夯实南京数字经济产业根基,提升南京数字经济发展台阶。同时,通过多措并举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南京可以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社会生活各层面的深度融合,加快实现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全方位赋能水平,为城市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健 曹丽珍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