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智转数改”诊断服务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
2023-05-18 16:04:00  来源:我苏网

“智改数转”是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如何转”成为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2022年江苏省工信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开展免费诊断服务。这一服务效果如何?企业的“智改数转”工作还存在哪些难题?日前,记者跟随省工信厅相关调研小组来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把脉问诊、纾困解难。

“我们智改数转的服务商前期来诊断的,诊断的效果怎么样?”为更好对“智改数转”进行“辅导”,去年起,省工信厅专门设立“智改数转”服务商“资源池”,目前“入池”服务商已有近千家,惠及全省两万多家工业企业。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钟维亚带着“服务商”到底能不能精准服务的问题而来。

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专项从事集成电路封装,建厂3年年销售收入已达14亿元。此前,由南京优倍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为它服务,南京优倍副总经理叶建峰说:“在它的物流流转过程当中,很多都是依靠人工的,我们结合他企业这个特点,做了一些智能物流方面的规划。”

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诸玉平说:“诊断报告里写得还是比较明确的。我们也按照诊断报告,做了提档升级的一个计划,正有条不紊地在实施。”

据介绍,经诊断、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后实现了降本增效:月均产值相比于实施之前增长180%,产品优良率总体提高8.0%。针对目前“入池”服务商主要为智能装备、网络、系统解决等7大类型,诸玉平也提出了建议:“我觉得对‘资源池’应该最好分行业、再细分一点,术业有专攻,细分后更能切中要害。”

调研小组也发现,由于近年率先开展“智改数转”工作,目前华天科技已经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借助对集成电路封测行业工艺原理非常了解的优势,将信息化等相关团队整合剥离出来成立新公司,为整个行业服务,也能解决其母公司的成本问题。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华天科技的积极回应。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小组来到了华天科技的生产车间,诸玉平现场还向调研组反映了企业在焊线环节上料的难题,且这一难题属于整个行业痛点,需要专业技术来攻关解决:“所有的上下料得人推着小车来把它换料,还没有做到就是说从上一个工序到我这个工序的这种自动化,也没有找到一个符合我们要求的供应商。”

“我们去了解一下,找一些研究院来对接。”调研小组一一记录,钟维亚表示接下来要倾向提供专业性的技术服务商、组织相关产业研究院来攻克相关技术难题,打通制约产业发展的卡点瓶颈:“走访发现我们在‘智转数改’服务里面还是有一些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尤其要围绕我们50条重点产业链来细分、来充实,把产业共性的困难梳理出来,组织相关的大院大所去攻关这些技术性的难题。支持龙头企业,然后去寻找相应的专业型、技术型的服务商,解决他的问题。”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王雨竹 编辑/赵梦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