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举行
2020-11-13 10:12:00  来源:网信南京

以“数字新生态 社会云治理”为主题的第四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今日在南京举行。各级网信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南京相关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代表、媒体嘉宾等二百余人相聚主会场古都金陵,并首次实现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联动,云端连线,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下网络社会治理工作的发展与未来。会上还发布了会议宣言“南京智愿”以及一系列智库研究报告,并举行了“网鉴在线”上线仪式。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法规处处长唐磊,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勇,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吴曦,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人民网董事会秘书、人民在线董事长李奇等出席了本届峰会。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勇首先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南京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推进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数字政府和数字孪生城市,以数字南京建设推进南京社会发展,以数字治理让城市变得更加聪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会议搭建的平台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实现多方合作,跨界融合,聚焦南京实践,聚焦数字治理蓝图,为南京网信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谱写新时代数字治理的美好蓝图。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一步步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的重大变革。我们正处于迈向下一个五年的特殊关键点,在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大形势下,罗华结合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认为主流媒体应该从三个方面提升数字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一是始终重视内容生产,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二是技术引领融合发展,提升媒体传播效果,三是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在致辞中称,大数据的运用,就是将大量散落在互联网上无序的数据结构化、逻辑化,让它告诉我们通过常规手段不容易发现的问题,从而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在我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重点突破的关键五年,可以预计,互联网大数据运用于社会治理的场景会越来越多。

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的致辞中提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来袭使得社会发展一度被按下“暂停键”,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数字科技迎来风口,在逆境中启动了“加速键”,远程教育、直播带货等成为经济复苏的一大助力。陈勇以腾讯会议等远程系统的广泛使用为例,展现了数字化转型的缩影。

智慧分享 权威专家研讨经验趋势

智慧分享环节,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与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业界大咖、互联网企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分享智慧经验。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以“拥抱新技术变革 提升网络综合治理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网’加彩”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分析了互联网带来的诸多风险和挑战,提出必须充分认识互联网治理的极端重要性,要在发挥互联网治理的基础和关键作用的前提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对未来进行网络社会治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提出自己的看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分享了“模型加工场:破解隐私保护与数据挖掘的冲突”的主题内容。方滨兴首先提出了隐私保护、数据应用何为第一性的问题,试图破解“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保护数据安全隐私”的僵局。他列举了目前常用用以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实现数据不流通的方式。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可信计算平台的数据价值挖掘——模型加工场,达到使用权和数据权分离,实现真正的数据交易,形成安全的数据流转的闭环体系,解决多源数据安全融合分析,助力人才培养和政务数据开放。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单志广就“区块链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从“上网”到“上云”再到“上链”, 区块链掀起了科学、技术和社会治理相叠加的“范式”模式革命,推动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转为“价值互联网”,区块链的广泛应用将有力推动我国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

人民网董事会秘书、人民在线董事长李奇分享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人民方案”。在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的工作中,人民网、人民在线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探索与尝试。第一,实施内容科技战略,以科技赋能内容产业。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依托人民网建设的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全媒体矩阵建设和传媒行业转型发展。第二,产品矩阵赋能融媒体中心建设协同推进。人民网“1+5+N”融媒方案致力于将中央级媒体的业务能力、技术能力、经营能力输出给各地、各级融媒体中心,形成协同发展的局面。第三,运用大数据、区块链、AI等技术,搭建“一链三网”的“人民链”数据治理共享和应用平台,形成贯通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誉评价网络,推动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金陵对话 把脉媒体融合发展路径

本届峰会中设置了金陵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媒体融合新阶段 网络传播新趋势”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金陵对话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周葆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张志安和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潘涛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分会场及南京主会场进行“云端”交流。与会嘉宾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工作,围绕疫情期间传播领域热点现象、媒体融合、新技术应用、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思想碰撞。

智库发布 思想精华助力社会治理

在本次峰会上,由高校、研究机构、互联网公司等主办的各类智库发布了相关的最新研究报告和成果,以结合社会各界的思想精华更好地提升各级党政机关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在会上发布报告《新型主流媒体的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报告》指出,新型主流媒体是协调社会运转的粘合剂,是疏导社会矛盾的安全阀,是引导主流舆论的举旗手,要准确定位角色,夯实治理基础。《报告》认为,新型主流媒体发展趋势是媒体+服务,+政务,+商务,+N,需不断强化治理能力。《报告》还称,强化新型主流媒体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关键作用,需要以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保驾护航,以全媒体格局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以技术和理念拓宽治理视角,最大限度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中的职能。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高级运营总监高大为发布《科技赋能,治理有“数”——疫情背景下的路径探索》。研究发现,网民对科技抗疫的传播意愿、表达热情空前高涨,对政府、企业提供的具有社会服务属性的新技术新应用,接受度、应用率、依赖性均高,对科技认同度回升、质疑心态回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公众对于科技助力社会治理,对于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达成共识。后疫情时代,科技如何助力社会治理?《报告》结合信息“供给侧改革”、科技深度介入现实、科技伦理、构建数字治理共同体等方面给出了思考与建议。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发布报告《2020中国政府数字治理指数报告》。《报告》从基础保障力、数字创新力、治理行动力和公共引导力四个维度出发,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的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量化评估。《报告》认为,我国政府治理模式正经历数字化转型,各地方政府在数字治理创新实践方面独具特色。为了更好地顺应数字治理趋势,《报告》建议,应从“织紧安全框架 树立大数据标准和城市智慧防线”“打通协同梗阻 携手整合社会多方资源”“认知与时俱进 升级大数据素养与数字领导力”“弥合数字鸿沟 营造数字友好型智慧社会”“护航发展引擎 深耕社会治理生态体系变革”五个方面去探索政府智慧治理社会的更多可能。

会议宣言 治理愿景 “南京声音”

与会代表经过研讨,达成以“‘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成为生动现实,希望社会各界携手努力,让治理更智慧、让治理更高效、让治理更好地造福人民生活”为核心的 “南京智愿”。

主办地南京积极探索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为进一步有效整治低俗不良信息,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会上还举行了南京网络生态协同治理数字平台“网鉴在线”的上线仪式,该平台是南京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重要举措,也是南京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一项里程碑事件。

当日下午,以“网络人士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挥”为主题的网络人士圆桌会议展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南京本地各界代表开展内部研讨,碰撞产生更多智慧火花。

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已成功举行三届并取得了令舆论瞩目的成绩。第四届智库峰会聚焦疫情后的智慧社会发展与变革,更加贴合时代发展潮流,为专家学者提供思想交锋的舞台,也为有关部门提供深度思考的空间。

本届智库峰会在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由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腾讯公司共同主办,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新媒体智库、腾讯公司政务舆情部承办,江宁区委宣传部、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协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