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2021江苏统筹发展和安全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6%以上
2021-01-27 10:26:00  来源:新华日报

开好局、起好步,目标和方向至关重要。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经历大战大考、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后,我省今年主要发展目标如何设定?

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江苏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出,今年主要目标为五大类26项43个指标,全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为6%以上,新增“安全保障”类别,体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导向,受到代表委员高度赞同。

6%以上,引导预期提升质量

当前,不以GDP论英雄成为发展重要导向,但合理的经济增速具有引导预期的风向标作用。去年,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增长上半年由负转正,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达10.27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安排为6%以上,基于以下综合考量——

使命担当。6%以上的增速,是在继续推进结构调整基础上的高质量发展。我省经济总量大、基数大,意味着增量更大一些、任务更重一些。作出这样的安排,是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要使命的具体体现。

根本要求。6%以上的增速,有良好的支撑条件,也留有一定余地,目的是强化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根本要求,为调结构、转方式、防风险留下空间。

保障民生。从我省现有经济结构看,6%以上的增速,可以带动120万城镇新增就业,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有机衔接。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考虑人口增长因素和经济发展规律,今年6%以上的经济增速预期是稳妥的、可行的。

“‘十四五’期间,江苏在高基数上稳健发展、高质量发展,每年的增量就很大。”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分析认为,在开局之年适当提高经济增速,有利于引导社会发展预期、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为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指标设定科学合理,做到了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传递了很强的发展信心。”省人大代表、正大天晴药业集团总裁王善春表示。

增减之间,让“指挥棒”精准发力

细看各项指标,变化之间颇有深意——

新增。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出发,增加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指标;从解决好“一老一小”民生实事需求角度,增加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年人数占比指标;为同步提升保障范围和参保质量,增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指标。

替换。对应国家层面工作调整,以“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替换“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以“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替换“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下降率”,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替换“二氧化硫排放量”。基于巩固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以“纳入建档立卡监测的易返贫易致贫人口返贫致贫率”替换“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巩固率”。

“一些传统指标被新指标取代,根据工作需要设置新的指标,核心是‘变’。”省人大代表、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表示,指标体系的调整优化,体现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发展格局之变,是顺时应势的重大举措。

仔细翻阅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这些发展目标看似是单一指标,实现起来却要下一番系统功夫。

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今年要在去年34.5%的基础上保持基本稳定。在南通海门港,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正开足马力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一座现代化绿色钢城将崛起黄海之滨。“江苏‘十四五’要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省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表示,完成好这项系统性工程,将进一步夯实江苏发展的根基。

单列安全,牢牢守住发展底线

在延续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环境4个类别基础上,今年新增“安全保障”大类,3个指标均为约束性指标,意味着必须完成到位。

为保障粮食安全,增加“耕地保有量”“粮食产量”指标。

近年来,我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8000万江苏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为全国农业生产提供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讲很不简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支持育种、培土基础研究和重点育种项目,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升收储调控能力,恢复生猪生产,做好畜禽水产养殖,确保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

为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增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数下降”指标。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效显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紧密衔接“小灶”“大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整治提升,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宋乐伟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各类风险防控体系和安全机制,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发展行稳致远。(黄 伟)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