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创造更多“人间奇迹”
2021-02-26 10:44:00  来源:新华日报

“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总结表彰大会后,江苏各地干部群众倍受总书记讲话精神鼓舞,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巩固历史性胜利成果,创造更多发展奇迹。

尽锐出战,

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在书写“人间奇迹”的过程中,我省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不断巩固提升……江苏多年来踏踏实实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尽锐出战,终于全力攻克贫困堡垒,取得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又一次伟大胜利,作为脱贫攻坚参与者和成果见证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南京市栖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朱从政说,“十三五”期间,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以高于市定标准3000元实现100%脱贫,26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以高于市定标准50万元实现100%摘帽,“两个100%”的脱贫攻坚目标圆满实现。

朱从政介绍,下一步将全面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农村低收入群体更好地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在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放眼望去,稻田里长满了绿油油的红花草。“这草是上好的肥料,都是赵亚夫指导我们种下去的。”60岁的稻田承包户李文美解释说,戴庄村发展的是现代高效农业,水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1公斤大米能卖到20元,在家务农一年纯收入可超过3万元。2002年,在赵亚夫的指导下,这个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村庄开始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创办村社合作型农民合作社,如今成为有名的富裕村。

“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令基层扶贫战线工作者备受鼓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帮扶是最关键一招。”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县扶贫办主任周铭敏刚刚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她说,在巩固期内,沭阳将继续实施电商扶贫、产业扶贫“328”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让产业帮扶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引擎”。

“年龄大了不能外出务工,在这里整理花、浇浇水,活不重,每月能挣2000元呢!”在沭阳县庙头镇富业花卉扶贫电商产业园,昔日建档立卡户仲从怀在月季花丛里忙碌着,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花木是沭阳县的富民主导产业,该县经济薄弱乡镇的数千名已脱贫低收入农户,通过加入花木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州市扶贫办副主任焦思权表示。徐州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69个经济薄弱村、62.78万低收入人口,任务量占到全省四分之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徐州扶贫系统干部冲在前、干在前,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攻坚举措,截至2020年,全市269个经济薄弱村集体年平均收入达61.48万元,是2016年初的10倍多。

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扬州市广大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家积极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在社会中形成了良好的互助风尚。“扬州麦客”负责人周必胜以党员的责任担当和老兵特有的锐气,将一个当初只有8名成员的收割机跨区作业合作社,迅速发展成作业地区横跨大半个中国的“全国示范合作社”“江苏省百强合作社”。他说,接下来还将以“名师工作室+乡土人才+合作社”的融合模式,带领更多人迈向美好富裕生活。

勇担使命,

汇聚扶贫协作“江苏力量”

脱贫攻坚绝对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江苏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在扶贫协作中勇于担当,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荣誉属于广大扶贫干部,在新奋斗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加强东西部产业合作,为书写徐宝扶贫协作新时代的‘最美华章’作出新的贡献!”此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徐州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松松说。他牵头推动“宝货进徐”“苏企进陕”,将宝鸡农产品端上徐州市民餐桌,也成功助力宝鸡市5个对口贫困县在陕西省率先摘帽。

“十三五”以来,我省将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两手齐抓、两手发力。无论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抑或是省内对口支援,江苏儿女都以实干与担当汇聚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江苏力量”。

常州国家高新区与盐城市大丰区,两地相距200多公里,却因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结下了特殊缘分。

多年来,常州高新区累计派出24名扶贫干部“接力”到大丰工业园挂职,将产业不断“嫁接”到大丰。如今,园区拥有6家新三板上市及各类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和1家主板上市辅导期企业,建成4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先后培养出谷登机械、驷博电气等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企业2家。园区每3家企业就有1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主体。

在省外,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一批批“黔货”已整装待发,很快将会摆上苏州各超市商品货架。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领队查颖冬说,线上线下建立的“黔货入苏”通道,将铜仁绿色生态的农特产品输送到苏州市场。去年,铜仁最后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顺利摘帽。

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自“梁溪—循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工作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援青干部积极联系对接两地企业,寻找消费扶贫的切入点,通过分析两地产供结构、市场需求、成本构成等因素,列出消费扶贫的产品清单,并多次联系无锡经销商体验循化当地特色产品。

自2017年开始,泰州市与陕西省咸阳市结对,最终助力其下辖的长武、永寿、旬邑和淳化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一分子,我倍感欣慰!”泰州市对口帮扶咸阳市工作组组长、咸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挂职)智俊忠说,今年他们将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助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泰咸两市合作,推动咸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锐意创新,

鼓足“犇”劲再出发

率先探索“建档立卡”“五方挂钩”等方式,聚焦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省定经济薄弱村等,大力组织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十三五”以来,我省不断创新扶贫、防返贫机制,在迎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展现“江苏智慧”。

“大会的召开是对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目前,我们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后主要工作是巩固脱贫成果。”响水县政府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从兵介绍,去年9月,响水县设立“防返贫保险”,为全县5万人口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每人购买20元的保险。盐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规范做好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工作的实施细则》,对全市建档立卡和脱贫退出工作统一程序、统一表式、统一标准。

“感谢政府给俺送来了‘救命钱’,防贫保真是‘及时雨’啊。”去年,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村民周怀霞接过16万余元的防贫保险救助金,连声道谢。连云港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介绍,自去年在全省率先推行精准防贫保项目后,该市精准防贫保险累计救助4034户,发放救助金1355.8万元。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足了‘犇’劲。”淮安市淮阴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婷说。2019年底,淮阴区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累计脱贫率100%,省市定经济薄弱村累计达标率100%,重点县(区)成功摘帽。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去年3月,该区先行先试,成功申报全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县区,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扫尾”“巩固”“衔接”“探路”相关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向未来,江苏将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张涛 整理)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