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央视《今日中国》聚焦江苏,亮点全在这!
2021-05-24 10:3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23日上午10时至12时,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推出《今日中国·江苏》特别节目,精彩内容一文速览。↓↓↓

江苏是全国唯一一个

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

水润泽了土地

更丰富了江苏人的灵魂

这里有小桥流水的婉约

百舸争流的劲道

更有海纳百川的胸怀

硝烟散尽 长江天堑变通途

如今,长江江苏境内已经陆续建成13座跨江大桥。现在的黄金水道航运繁忙,而72年前,这里曾发生了三江营战斗,人民解放军把红旗插到了长江边,解放南京。硝烟散尽,天堑变通途。

中国人对长江有着特殊的感情,大江奔流,逝者如斯。祖祖辈辈的华夏儿女伴着长江水、望着她,她何尝不是一样在注视着我们,阅尽百年沧海桑田。

直升机正前方的这座桥叫五峰山大桥。一个月之后大桥公路面将正式通车。

看到长江大桥,很多人会想到南京长江大桥,它于1968年建成通车,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

五峰山大桥也是一座铁路、公路两用的桥梁,它旁边的输电铁塔也藏着小神奇,这座220千伏跨江输电铁塔,在肉眼看不到的塔上悬挂着全国首个跨江铁塔5G共享基站,能够保障大桥上来往的乘客5G信号畅通。

五峰山大桥全长6.4公里,主跨度1092米,专业术语“主跨度”,大白话就是两个桥墩之间的长度1092米,这是我国第一座千米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大桥上层是公路面,双向十车道,不久之后就将正式通车。大桥下层是铁路层,去年年底已经建成通车。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每10到15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通过大桥。

这些高速列车都是通往哪里的呢?跨过长江,到了长江北岸,第一个地级市就是扬州。烟花三月下扬州,去年12月大桥铁路层通车,扬州才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这座桥也打通了苏北、苏中、苏南的南北纵向主通道,串联起江苏高铁网络的中轴线,让连云港、淮安、扬州这些城市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无缝对接,更好地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

在长江江苏境内的跨江大桥已经陆续建成13座。看到现在长江上的大桥和繁忙的航运,还是挺感慨的,因为就在这一片水域,曾经一次次硝烟四起。距离五峰山大桥不到10公里有个叫三江营的地方,1949年,72年前,这里曾发生了三江营战斗,人民解放军把红旗插到了长江边。72年前的长江上没有这么多的行船,但解放军百万大军凭借百姓的支援从西到湖口,东至江阴的江面上兵分三路强渡长江。顺利解放南京,宣告22年国民党反动统治结束。

从历史回到现实,有了大桥,有了大船,还得有大港,江苏一处正在建设的长江港口——孟家港,是江苏“十四五”期间长江上的重要港口工程,它很快也要投入使用了。

座座大桥跨南北,天堑变通途

1968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座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跨江桥梁,因此也被称为“争气桥”。这几年我国的建桥技术世界领先,长江江苏段的跨江桥梁也是越来越多。截至2020年,长江江苏段已有跨江桥梁13座。

六圩河口 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这里交汇

长江进入江苏段会流经8个地市,包括“春风又绿江南岸”这句诗所说的地方——镇江。镇江,古时候叫作京口,就是“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万重山”的京口。总台记者何盈带你飞越长江六圩河口,看运河如何交汇。

京口瓜洲一水间,当年王安石王宰相不知道用了多少天才从京口到了瓜洲,现在,直升机从长江南岸到北岸一分钟就能飞到。

在镇江的对面,隔着长江就是扬州,两座长江沿线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隔江相望。这条与长江垂直,线条笔直的水道就是京杭大运河。

这个地方叫六圩河口,画面中红白相间的灯塔是六圩河口灯塔,过去跑船人到了这里都得看两眼灯塔,是航行的指示标。现在附近正在打造灯塔公园,今后路过这里还得多看两眼。

看到江面上这么多从长江进运河、从运河出长江的船只,也才理解为什么这里的人会自豪告诉你,大运河是活的。运河,自古首先是用来“运”的河。而因为船太多,海事部门在这里设立水上岗亭,保障船只安全通过。

京杭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87公里,占京杭运河全年通航里程的78%,最忙碌的苏北运河段去年的货运量达到5.3亿吨,相当于8条京沪高速的货运总和。京杭运河江苏段常年往来着全国13个省市的2万多艘船舶,占江苏全省水路货运量的50%左右,占整个江苏综合运输总量的五分之一。 一路向北,这条大运河也串起了江苏13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运河上的跑船人:为梦想而努力 心里很踏实

京杭大运河上有一群跑船人

他们以船为家

是大运河变化的直接见证者

父母辈过闸要靠喊

现在用手机就可以操作

跑船人想讲的故事还有很多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至今依然是物流大动脉,其中江苏苏北运河段是最繁忙的河段。这里的淮安船闸,去年过闸船只共有22万艘,跑船人张小柏的货船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运河上的跑船人,船与河就是他们的家。而这几年在苏北运河段,船只通行更加便捷,运河的水质更好,河道的两岸景致也在发生变化。跑船是辛苦活,跑船人是勤快人,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受益最多的也是他们。

坚持放流反哺!不一样的“新渔民”这样守护长江

肉质软嫩的河豚,鱼鳞可以嚼的鲥鱼,入口绵柔的刀鱼,美味的“三鲜”让人鲜掉下巴。长江禁渔以后,这些长江岸边居民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何处寻呢?答案就在长江边的鱼类繁育场里。

今年即将从南京农业大学渔业发展专业毕业的郑冰清从小在长江边长大,耳濡目染之下,鱼成为她生活里的关键词。

小时候她看爷爷养殖河豚、鲥鱼、刀鱼,跟着爷爷去江边放流,长大后学习水产研究,实验室、鱼塘、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毕业后返回家乡,她计划不仅要继续从事水产养殖,更要继承爷爷这些年来坚持放流的做法,用“新渔民”的身份保护长江。

湿地长出“金色森林”“世界遗产地”成“鸟类天堂”

江苏不仅有长江、运河、太湖,更有着绵长的海岸线。在江苏盐城有一片广袤的黄渤海湿地,2019年入选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同时这里也是许多珍稀候鸟的重要迁徙地。

这些天,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保护区已经进入候鸟迁徙黄金季。

潮起潮落,遨游水波。海水对湿地泥沙冲刷形成了形状各异的沟壑。从空中看,退潮后的湿地滩涂,像是长出了一棵棵金色大树。

眼下,正是一年之中鸻鹬等鸟类迁徙路过黄海湿地的黄金时节,也是众多迁徙林鸟过境的日子。小青脚鹬、勺嘴鹬、熊猫鸭种群,在这里可观测到300多种鸟类,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偶尔还能遇到成群的野生麋鹿。

条子泥湿地气候温和,雨水丰沛,贝类丰富,草滩辽阔。经过多年精心保护,生物种类更加丰富。这里比坚硬的岩石海岸,更利于多种生物的生存,吸引了无数鸟类在此停歇、换羽和越冬,并成为全球九大鸟类迁飞区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中心节点。

条子泥湿地不仅是江苏第一处、中国第十四处世界自然遗产地,还填补了中国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

水草丰茂 游鱼众多!一起探秘太湖水下森林→

都说太湖美,湖光山色,鱼虾盛产。但其实在太湖水下,这几年因为生态保护还形成了一片水草丰茂、游鱼众多的立体景观。

不会潜水也没关系

跟着记者的摄像小船

一起潜入太湖

探寻太湖水下森林吧↓

坚持科技创新 工程器械还能这么牛!

提到工程机械

你会想到什么

挖机、吊机、压路机……

千万不要觉得这些机械有点“土”

其实

它们现在可以很洋气

无人驾驶的压路机、5G移动信号加持下可以千里之外稳稳起吊的吊机、充1次电可以使用8小时的劳模小挖机。这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大型工程器械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一些产品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材料也可以“生长”!姑苏实验室究竟身藏啥绝技?

江苏在“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三大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和姑苏实验室,三大实验室分别位于南京、无锡、苏州,它们东西联动,着眼基础科学,原创技术创新,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

三大实验室各有所长,身藏绝技,紫金山实验室聚焦网络通信与安全,太湖实验室着眼于深海技术科学,姑苏实验室则是材料科学。它们共同致力于江苏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连云港:“海铁联运”创新畅达“一带一路”

连云港位于江苏的海岸线和陇海铁路起点的交汇处,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逐渐发展成为江苏“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它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也是江苏省第一大海港。

江苏省连云港港——港以城为名,城因港而兴。2020年连云港港货物吞吐量2.52亿吨,是江苏第一大海港。

“共享”出海口 中国智慧解决世界难题

连云港还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出海基地,现在通过一系列合作机制,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内陆国家的进出口货物,可以通过陇海铁路和连云港港进行运输,简单地说,我们和这些内陆国家“共享”连云港港出海口,这就解决了这些内陆国家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出海航运大问题。

近15万吨级的远洋货轮正停靠在码头卸货,这些集装箱里,有很多装着日韩等国家的手机、电脑配件等电子产品。它们即将在连云港港完成“海铁联运”,抵达哈萨克斯坦等地。

自贸区制度创新 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连云港港的货物堆场里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货物。有些观众肯定有疑问:这么多货都等着装卸,肯定很需要时间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在国际过境集装箱业务上推广使用“船车直取”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集装箱从下船到装车始终“不落地”。

这样操作过境时间由原来4天以上缩短至1天以内,效率提升了75%,平均每个集装箱可节约费用60%左右,这也是我们现在能够跟随镜头体验海铁联运的制度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集装箱里面的货,甚至有可能不是同一个货主的。自贸区首创的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模式,可以把同一个目的地不同货主、不同性质的货物“拼”到一起,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首个重点项目

从连云港港的码头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的货物旅程下一站就是中哈物流基地。

2014年5月19日,中哈物流基地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用运营,这是中哈共建“一带一路”首个重点项目。经过六年多的发展,中哈物流基地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动化远程装卸 效率提升30%以上

龙门吊正在把卡车上的集装箱搬运到火车上,但是在现场并没有装卸工人。

在离这里不远的中控室,工作人员只需在操作台输入作业指令,系统就可以对轨道龙门吊进行远程操作,工作效率比人工操作提高30%以上,这套系统使中哈物流基地率先步入先进的铁路作业自动化行列。

15分钟内“海铁联运” 国际过境集装箱“零等待”

从远洋货轮上卸下的日韩等国家的手机、电脑配件等电子产品,经连云港港的“海铁联运”,坐上了开往哈萨克斯坦的火车。这些集装箱从船上卸下到装上火车,可以在15分钟之内完成,国际过境集装箱作业完全实现了“零等待”。

在一系列制度和技术创新的助力下,2020年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累计到发中欧班列554列,也就是平均每天都有1.5趟班列到发,同比增加17.27%

可以说,中哈物流基地是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诞生、成长起来的重点项目,也将是未来江苏省继续通过“海铁联运”创新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重要抓手。

想靠技术改变世界!看“火箭男孩”如何将梦想照进现实→

有人说

每一个男孩

都曾有着可以飞翔的梦想

很多人只是想想

但偏偏有人将梦想照进现实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的刘上从很小就爱钻研火箭制作。发射、升空、回收……听着简单,背后却有着大量的付出。刘上说他想成为一个用技术改变世界的人。这是一个宏愿,他正努力一点点向心中的目标接近。升空吧,火箭!飞翔吧,火箭男孩。

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多!制造业大省江苏实现新跨越

江苏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省,在工信部公布的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江苏占有6个,分别是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纳米新材料、工程机械、新型碳材料集群。2020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达3.54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34.5%,占比全国第一。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8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涌现出未来网络、“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一批重大原创科技成果。

因水而兴的江苏,锚定一条全域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之路。截至目前,长江江苏段完成596个开发项目清理整治工作,腾退岸线47公里,主要入江支流优三类水质比例提高到97.8%。越来越多的江段成为了滨江绿地,成为了人们享受长江大保护成效的家门口的风景。

“悟空”号火眼金睛探索宇宙 揭开暗物质之谜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拥有着全球捕捉和探索“宇宙线粒子”最给力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

大家好,我叫“悟空”号,听我的名字你们能想到什么?是不是《西游记》里拥有一双“火眼金睛”的孙悟空?我这个名字和《西游记》的神话故事还真有一些渊源呢。

我的使命是探索宇宙中的“宇宙线粒子”,主要是暗物质粒子,为此我携带了308根特殊晶体,这些特殊晶体每根长60厘米,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第一!308根特殊晶体组成的BGO量能器非常厉害,每秒可以探测数百个宇宙线粒子,因此我也就有了火眼金睛的本领。

说起我的主要任务,探索暗物质,估计你们都会好奇,到底什么是暗物质呢?这就请出我的小伙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同事来解答这个奥妙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伍健:比如说,我们小孩经常玩的,有一根绳上面,前面绑个小球这样转,它飞不出去,就说明有个绳子拉力把它拉住了。同样,包括地球绕太阳转,太阳绕银河系中心转,那根“绳子”实际上就是万有引力,万有引力把它拉住了。但是我们发现用刚才讲的这些明物质,所谓太阳、行星、恒星、包括黑洞在内这些东西,这些东西提供的拉力实际上是拉不住的,是不够的,而且缺很多。

假设星球之间或者星系之间只是由可见物质的万有引力来保持稳定的话,那么所有星球都会开启想走就走的旅行,所有的星系也就不可能存在了。那么,目前发现的宇宙规律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人类经过数十年的苦苦思索,诞生出能够完美解释现在宇宙状态的暗物质理论。那就是,一切我们所认知的普通物质只占到宇宙总质量的5%左右,剩下的都是暗物质或者暗能量,它们就像披着隐身衣的幽灵,却主宰着宇宙的命运。

我上天寻找暗物质五年多了,积累到的宇宙事例数已经超过了一百亿,地球上的小伙伴们每天都在分析我记录到的数据。2017年,它们根据我提供的大约150万个电子的样本,在电子宇宙射线能谱的1.4万亿电子伏处发现了一个尖峰,它可能就是人界接收到的由暗物质发出的第一声“你好”!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雷仕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尖峰,那么如果是一般的物理现象,它会来得比较宽,无论它升起还是下降都会比较平滑。如果是一个比较尖锐的峰的话,那么用普通的物理模型就很难解释了,但是我们用暗物质的粒子的衰变或者是湮灭,那么这恰恰是符合这样一种物理模型的。

就是前几天,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同事们分析我五年多来收集的数据,最新确认和公布了“氦核拐折”的神奇物理现象,这对于人类解开宇宙线的起源之谜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雷仕俊:至今为止,“悟空号”工作状态都是非常好的,采集出来的科学数据的一致性是非常好的。如果要我现在对“悟空”说一句话的话,那么我希望它在天上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

看到没,正是因为身后研究团队的携手陪伴和不断勉励,让我能充满活力的在浩瀚的宇宙中验证一个又一个科学猜想。也许我们素未谋面,但当你看向天河的时候,也许我也刚好划过你的头顶。让我一起加油吧!

我们村的年轻人 接棒乡村振兴进行时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江苏苏北小伙打工10年

学成新娘头饰专家

90后带动村民种植特色蔬菜

成了让老农也服气的土专家

残疾人运动员赛场勇夺46块奖牌

退役后直播带货带动残疾人致富

越平凡越励志

年轻人接棒乡村振兴进行时

更好时代 更好的我们——美好生活双手创造

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扬州仪征举行。每天大量的游客入园游玩,特别是休息日,导览观光车司机是园子里最忙碌的群体。

司机周志荣是土生土长的仪征人,虽然很忙但每天他都是乐呵呵的。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世园会的召开更让一家人的生活都有了新的内容。

十年信笺今朝启封,你的愿景实现了吗?

从今年清明节开始,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里就迎来一批批的“拆信人”。十年前,他们在陵园组织下,给自己写下了一封封书信。里面有祝福,有期盼,有对十年后生活的向往。

大家相约十年之后重新启封。2021年,十年之约已到,心里的愿望实现了吗,跨越十年的书信里能感受到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戳视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