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天蓝地绿水清,这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1-05-28 10:37:00  来源:交汇点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念兹在兹的“千年大计”。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在经济快速增长、城镇化率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好转迈进。

5月27日,江苏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生态文明专场发布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作出详细介绍。

美在身边,幸福触手可及

江豚逐浪,白鹭翻飞,蓝天白云的美景日益触手可及,这是老百姓真实可感的生态环境变化。

“2020年,江苏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在首轮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周富章报出了一串令人振奋的数字——

全省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0.9%,优良天数比率81%,上升8.9个百分点,5个设区市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国考断面优Ⅲ比例87.5%,上升25.3个百分点,所有重点断面均消灭劣Ⅴ类,长江干流水质稳定为优,太湖治理连续十三年实现“两个确保”;第三方调查的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逐年上升,达93.3%,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江海门户南通发生了“沧桑巨变”。“我们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奋力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努力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南通市副市长王晓斌说。

从“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3年全省第一,南通走出了一条“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的绿色发展之路——整体搬迁狼山集装箱码头,全面取缔硫磺等散货码头,依法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0多家,拆除民居、非居2500多户。现在的长江边,成为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山地区视察时高度肯定,称赞道“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

“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这是省委省政府对盐城提出的要求。盐城市副市长蒋巍介绍,站在新的起点上,盐城将坚定生态自觉,统筹推进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一方面,坚持科学保护、依法保护,严格落实生态空间管控措施,研究出台《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纲要》。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通过世界自然遗产这张牌带动盐城城市全面发展,构建全域旅游、全景世遗的旅游空间格局,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人海和谐的蓝色经济带,让“美丽风光”变成“美丽经济”。

一体治理,让城乡美美与共

出门见绿,移步见景,看得见的美丽背后是不易被察觉的涓滴努力。作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在资源环境的严格约束下,如何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施嘉泓介绍,江苏以节约型城乡建设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率先实现了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率先普遍推行覆盖城市和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基本消除了各设区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城乡建设为老百姓创造了惬意舒适的生产生活空间。

江苏是全国首个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省份,围绕人民群众对美丽宜居城市的综合期盼,住建部门明确了着力推动实现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的“三美与共”,建立健全安居体系、适居服务、乐居家园的“三居递进”,建设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续城市的“三城协同”。各地初步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策略,如镇江海绵城市+、扬州公园城市+、淮安黑臭水体整治+、徐州无废城市建设+、宿迁城市管理信用承诺+。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实现了城市建设项目集成、资源整合和综合效果显现。比如,苏州历史城区保护与有机更新、常州老城厢复兴行动、盐城零散老旧居住区整合打造宜居住区以及多地的美丽住区、街区和小城镇建设实践。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又是农业大省,牢牢守住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江苏责无旁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表示,江苏创新构建实施“责任+激励,行政+市场”耕地保护机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各级政府自上而下签订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22.31万份,严格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强化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充分发挥规划引导和管控作用,从源头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对超出土地使用标准的建设项目开展节地评价,倒逼建设不占或少占耕地,形成占用耕地的约束机制。为解决耕地占补平衡存在的区域不平衡、节奏不匹配等诸多现实问题,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构建形成了包含自主协商调剂、各级平台交易、省有偿配给等省域内补充耕地指标易地有偿调剂制度体系。“十三五”以来统筹开展全省跨市域易地调剂补充耕地指标13.74万亩,交易资金405.55亿元。

制度创新,实现更高水平现代化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离不开一批凝聚智慧、符合江苏特点的制度机制创新——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环保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全国唯一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试点省;在全国率先划定省级生态保护红线,配套出台监管考核和生态补偿办法;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发挥市场机制有效调配环境资源;率先推行水断面“双向”补偿,运用经济杠杆激发各地治污动力;率先实施企业环保信用评价,配套实施差别水价电价政策,这一做法已在全国推广;率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累计启动赔偿案件数量居全国前列;率先建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省市县乡四级贯通,政府相关部门全联通,纪委监委全流程嵌入式再监督,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江苏是河长制的发源地,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后,江苏聚力打造“升级版”河湖长制,着力建设生态、美丽河湖。“从今年起,我们将河长制工作目标锁定为建设‘幸福河湖’,有力促进了全省河湖面貌持续改善。”省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劲松说,江苏坚持党政主导,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将河湖长制纳入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赋予河湖长法定职责。构建省级河长抓推进、市县河长抓治理、乡村河长抓管护的责任体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省总河长,发布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总河长令,并经常深入重要河湖巡查推动。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担任20条流域性重要河道、14个重点湖泊的河长湖长。全省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5.7万人,实现江、河、湖、库和小微水体全覆盖。江苏河长制工作连续3年受到国务院激励表扬,多地河长制工作案例被国家部委在全国宣传推广。

通过系统治理保护,江苏的河湖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全省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建设、水工程管护、水制度创新等方面的指标实现程度显著提升。“今年,我们在治理范围上,将由突出重点河湖,向全域治理转变;在治理方式上,由突出问题整治,向系统治理转变;在治理目标上,由突出水清岸绿,向全面建设幸福河湖转变。”张劲松说,力争到2035年,全省河湖总体建成“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

记者 吴琼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