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汇聚全社会力量,守护“少年的你”
2021-05-31 10:53: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唐 悦

5月30日,由江苏省和南京市未保办联合主办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正式启动。在整个6月宣传月期间,各地将以司法专家解读、情景剧表演、系列漫画发布、在线有奖竞答等形式,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呼吁汇聚全社会力量,守护“少年的你”。

撑起法治“保护伞”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1387.9万未成年人,约占户籍人口的17.6%。全省63.5万困境儿童、14.7万农村留守儿童已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各地建成集中养育孤儿的福利机构41家、儿童“关爱之家”618个。198.7万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得到保障,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公安护学岗覆盖全省1.1万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

南师大法学院教授陈爱武介绍,6月1日将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条文从72条增至132条,扩增了“家庭保护”和“学校保护”等内容,新增了“政府保护”和“网络保护”专章,强调对因监护缺失而身处困境的儿童,政府应兜底保障;明确未保协调机制的具体工作由民政部门负责;街道和社区等基层单位需要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未保工作。

宣传月启动现场,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法官王萍介绍了6月1日即将施行的另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她提醒广大未成年人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行为动态,发现孩子有吸烟饮酒、进入酒吧娱乐场所等不良行为的,应及时进行干预、教育和引导,以防孩子发生违法犯罪的不良后果。

据了解,为了加强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我省还出台了《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省政府将“建立6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列为2021年民生实事,在示范社区开展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

“儿童问题”找儿童主任

今年44岁的张宁是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树德里社区的儿童主任。她的日常工作,就是排查社区未成年人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快速上报、有效解决。

社区有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雨(化名),因父母无法履行监护职责,由年迈的奶奶照顾,常常遭遇困境。张宁固定每周去走访一次,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政府出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政策后,张宁和孩子的奶奶联系,第一时间申报,帮助他们拿到了每月2100元的救助保障金。有了基本保障,奶奶和小雨的生活安定了许多。小雨的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让奶奶看到了希望。

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儿童主任”是什么样的岗位,据介绍,“儿童主任”一般在村(居)一级设立,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官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担任,具体负责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在江苏,像张宁一样活跃在基层村居的儿童主任共有2万多名,但目前大多数是兼职,服务能力和水平相对不足。为此,我省今年计划培训儿童主任约1.9万人次,加强未成年人专业服务队伍的建设。

“未保热线”并入“12345”

当前,未成年人保护还存在不少短板,部分地区存在保护政策落实不到位、关爱服务能力有差距、专门机构和专业人才缺乏、对重病重残儿童的政策保障力度还不够等问题。

宣传月启动现场,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社工及教育、司法等未保委成员单位代表联合向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全社会关注未保工作,各职能部门共同携手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强后盾。

根据国务院相关通知精神,今年6月1日起,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将正式并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省各设区市均在“12345”热线增设未成年人保护专席,及时受理、处置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诉求。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全省各设区市都要建有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和独立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县(市、区)要建有独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建有省定标准的儿童“关爱之家”,村(居)建有未成年人保护站点。各地要对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实行实名制管理,开展常态化培训。政府要鼓励支持相关单位、社会组织、社工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加强专业社会组织尤其是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工、志愿者等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家庭教育指导、权益维护等服务。

c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