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大数据中心将布局这八大节点!京津冀、长三角等多个城市群“上榜”
2021-06-03 15:00: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目前,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特别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普及应用,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和应用的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已成为支撑各行业“上云”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近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8个地区部署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数据中心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加速建设,意味着海量数据和应用的产生。而这些海量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的背后,离不开大数据中心的支撑。换句话说,作为数据收集、处理和交互的中心,大数据中心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数据增量年均增速超过30%,数据中心规模从2015年的124万家增长到2020年的500万家。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7.8%,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普及率居全球首位,数字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

面对指数级增长的数据,大数据中心已然成为目前的发展重点。《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其中,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大数据中心可以说是新基建的“底座”。

诚然,数据总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数据中心建设发展仍存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有关专家表示,我国数据中心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失衡、失序发展等问题。一些东部地区应用需求大,但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度和局限性大;一些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但存在网络带宽小、跨省数据传输费用高等瓶颈,无法有效承接东部需求。

建设八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为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供需平衡、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此次《方案》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建设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据了解,传统上,我国通信网络主要围绕人口聚集程度进行建设,网络节点普遍集中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对网络依赖性强,随之集中于城市部署。

近年来,数据中心规模快速扩张,对土地供应、能源保障、气候条件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需要通过国家枢纽节点,统筹规划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引导大规模数据中心适度集聚,形成数据中心集群。

此次布局的八大节点,因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不同,有着差异化的节点定位。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用户规模较大、应用需求强烈的节点,将重点统筹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布局,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满足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对于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节点,将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方案》提出,在可再生能源丰富和气候、地质等条件适宜的区域,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集约、高效发展。将规模适中、对网络实时性要求极高的边缘数据中心,在城市城区内部合理规划布局。城市内部原则上不再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加强对已有数据中心的改造升级,提升效能。

大数据中心,江苏怎么做?

去年5月末,阿里巴巴集团与南通开发区正式签约,计划增资150亿元,建设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扩容项目。

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表示,南通数据中心服务整个集团所有核心业务,包括电商、阿里云、金融等等,随着新形势不断发展,特别是此次疫情对数字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希望把南通打造成为阿里巴巴在华东区最大的数据中心,支撑未来5年的业务增长。

今年1月初,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上,江苏省工信厅、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苏州市政府、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四方举行签约仪式,在苏州吴江共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及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

据悉,该中心立足苏州、服务江苏、面向长三角,探索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建设,加速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数据采集、汇聚和应用,提升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能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26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全国“十佳大数据案例”,江苏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用电分析及供电引导服务平台、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工业大数据驱动的轨道交通行业热处理智能生产示范应用等2个项目入选。

“‘十四五’时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江苏作为数据资源丰富、创新能力突出、产业体系完备、人才资源富集、应用场景多元的省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完全有能力肩负起实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介绍,2021年,江苏将推动培育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省级重点平台、10个行业级标杆工厂,创建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