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021-06-03 15:02:00  来源:《传媒》杂志微信公众号

6月2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第9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2020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破6000亿元。

《报告》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支持下,基于数据挖掘、调研及第三方数据,对2020—2021年网络视听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全面、深入地研判,形成了权威研究成果。

自2015年起,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以第三方研究视角,基于行业数据以及深度观察,总结和记录行业发展的现状、脉络、走势,连续六年在历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得到业界各方的广泛关注。

泛网络视听领域继续稳健发展

市场规模破6000亿

《报告》显示,2020年,泛网络视听领域继续稳健发展,市场规模达6009.1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占比最大,达2051.3亿,同比增长57.5%;综合视频以1190.3亿规模位列其次,同比增长16.3%;网络直播领域增长迅速,同比增长34.5%,市场规模达1134.4亿。

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继续增长

短视频使用率近九成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较2020年6月增长4321万,网民使用率为95.4%。各个细分领域中,短视频的用户使用率最高,为88.3%,用户规模达8.73亿;综合视频的用户使用率为71.1%,用户规模为7.04亿;网络直播的使用率为62.4%,用户规模为6.17亿。

2020年6—12月,我国新增网民4915万。其中,25.2%的新网民因使用网络视听类应用而接触互联网,短视频对网民的吸引力最大,20.4%的人第一次上网时使用的是短视频应用,仅次于即时通信,排在第二位。

从“看”到“拍”

视频渐成网民的表达工具

46.1%用户在过去半年上传过短视频曾上传过短视频,这一比例大幅增长,较2019年增长28.6%。从上传的短视频类型看,关于“日常”的生活短视频最为常见,42.3%的用户曾上传过。此外是“旅游/风景”,上传比例为31.6%,其次是“搞笑”“美食”“音乐”,用户上传的占比都在20%以上。

近半数用户曾为网络视频付费

四成00后倍速观看

45.5%的用户在半年内为网络视频节目付费,近六成90后、00后是付费用户,付费习惯已逐渐养成。整体来看,用户付费方式以连续包月为主,其中20.2%的用户选择过超前点播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视频节目。特别是00后群体,有近四成选择倍速的观看方式。男性用户使用倍速观看主要是为了提高观看效率,女性用户更多是因为剧情拖沓或有桥段不喜欢。

“她”内容发掘“她”潜力

2020年,女性题材的网络剧、网络综艺备受关注和好评,“她”内容成为行业热点话题。《报告》显示,女性更易产生互动行为。在观看综合视频和短视频时,女性更易产生分享、评论和评分等行为。此外,女性在观看综合视频后,更容易产生周边行为,如38.0%会搜索后面的剧情信息,27.9%搜索剧中出现的周边信息(配乐、原著小说、同款化妆品服装等 )。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