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深化治理 全力护航建党百年
2021-06-29 13:57:00  来源:江苏省委网信办

今年以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立江苏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互联网接入环节管理,依法处置各类违法违规网站838个。为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责,深入推进网络实名,切实提高我省网站备案真实性以及信息准确率,近期,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开拓创新,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互联网接入管理基础,开展“清网护航2021”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冒用他人信息进行网站备案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等行为,为建党百年大庆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环境。

深化接入市场管理,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站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工作的通知》(苏通〔2021〕45号),要求所有为我省备案主体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企业报备备案信息现场核验点地址以及相关产权证书或者租赁合同,经审核通过后配发核验点编号单;明确备案现场采集照片的新要求,核验点编号单、备案经办人及其身份证必须“同框”,确保落实“当面核验”要求;要求接入服务企业逐一落实网站备案信息真实性责任告知义务,网站主办者必须签署《网站备案信息真实性承诺书》并录制相关风险知悉视频,相关材料由接入服务企业存档不少于5年。同时,研究建立互联网接入服务市场诚信管理体系,按照评定等级,对企业开展分级服务和分级监管,对不良企业坚决予以清退。截至目前,共有264家接入企业上报了现场核验点信息,自6月1日起,所有网站备案申请按照现场核验的新要求执行。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5月中旬,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在我省开展业务的全国一百余家重点ISP、IDC、CDN企业代表召开工作会议,通报接入市场典型问题,正式启动“清网护航2021”专项行动。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组织接入服务企业对我省全量的30.4万备案主体及39.9万备案网站的真实性进行核对清理,对接入的全量网站开展7*24小时系统巡查和实时人工巡查,防止出现违法违规的内容。目前各接入企业已累计注销备案、取消接入问题网站9505个,及时变更备案信息1527条,发现并处置不良链接1164个。

强化技术手段建设,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能力

持续加强与省公安、征信等部门的交流合作,打破数据壁垒,形成监管合力。建设上线备案实人核验系统,将接入企业提交的备案网站法人和具体经办人信息送至多部门权威库进行多维度的真实性核验,对接入单位新提交备案信息的准确性进行全量检查,坚决杜绝伪造备案主体身份证件、冒用与备案主体法人同名身份信息进行网站的行为。针对存量网站,搭建2大类6小类分析模型进行真实性核验,重点针对主办单位名称是否变更、主办单位证件是否过期、主办单位工商登记状态是否已注销、主体负责人及网站负责人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单备案主体下多个域名(20个以上)的情况进行重点核查,截至目前,各接入企业反馈已整改完成问题数据25366条。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