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这些数字见证了伟大!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汲取奋进力量
2021-07-09 12:26:00  来源:我苏网

连日来,“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持续引发观展热潮,在这一展览中,有这样一些数字彰显中国共产党恒久魅力,见证了伟大。

走进展览,一处江苏共产党员数量变化数据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据了解,在党的初创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活动的重要区域,也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

1922年江苏第一个党组织成立,1927年2月,江苏共有地委2个,独立支部10个,拥有党员525名。而截至2020年底,江苏的共产党员数量增长了1万倍。

展览讲解员仲婧璇介绍:“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表格,向我们清晰地展现了从1921年至2020年期间,江苏共产党员的数量变化。从原来的525人直升至532万人。”

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党员结构不断优化,年轻党员持续增加。

“江苏党员的职业结构,有46.2%是在职职工,24.2%是离退休人员,22%是农牧渔民的党员,5.1%是其他党员的人数,而2.5%是学生党员。可以说从各个职业上都不断有涌入党员的情况,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党的组织当中。”仲婧璇说。

前来观展的常熟农商行泰州分行财务运营部负责人张军民告诉记者,自己是2018年入党的,今天第一次直观地看到这个数据,由衷感到自豪。

“这个数字我也是第一次直观看到,很震撼。我是2018年入党的,很自豪自己是其中一份子。如今,随着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日趋严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我们也会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站好岗,守好责。”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在这一精心布置的展览背后,离不开700多件档案文献的无声而有力的讲述。

1950年10月起,在“两区一市”党委领导下,江苏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广大青年掀起参军热潮。杨根思等9000多名江苏儿女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在开展支援抗美援朝运动展区,几组展品吸引了不少党员群众凝神思考。

历史展展品征集组副组长黄凯说:“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慰问袋,这是普通市民赠送的。这几块分别是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们赠送的慰问袋。这把枪的模型叫莫辛纳甘枪,当时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江苏籍英雄张桃芳就是用了这把同型号的莫辛纳甘枪,在32天内击毙了214名敌人,他被誉为抗美援朝期间的神枪手。”

早在展览筹备初期,江苏省档案馆就对照展览文字大纲,从全省各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的红色档案文献中遴选了一批珍贵红色文献资料,再组织力量逐一进行数码高仿复制,在较好展示原件风采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展览的真实性,鲜活了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效果。

黄凯说:“我们整个展览用了700多件的档案文献文物实物,分别对应展览想表达的四个历史时期。充分利用江苏的红色资源,让史实说话,让红色资源讲出江苏好声音。”

(姜奇卉 李秋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