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十四五”出行更“聪明”
2021-09-10 16:23: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刷脸自助购取票、人脸识别验票检票、地铁实现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落地……9月10日,省交通运输厅公布《江苏省“十四五”智慧交通发展规划》。看一看,未来你的出行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聪明”的公路|升级1200公里路,让出行更安全高效

2020年,五峰山南北接线公路建成了全国首条“未来高速”,而在未来江苏将推进智慧公路联网成片,到2025年将实现存量公路智慧化升级 1200 公里以上,至少建成 15 个智慧公路项目,并在约 200 公里道路上实现车路协同。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推动一批智慧公路建设,包含沪宁智慧高速、苏锡常南部高速未来智慧隧道、常泰过江通道未来智慧大桥、京沪高速扩建工程智慧高速、沿江智慧高速、苏台智慧高速、南京126 省道全生命周期智慧公路、G312 镇江段智慧公路、S341 宜马智慧隧道、S325 宿迁段智慧公路、S503 淮安段智慧 公路、G204 南通段智慧公路等等,实现对各类干扰因素的全天候智能感知和实时预警,实现大流量、复杂环境 下的精细管理、科学养护和品质服务,为管理者和公众提供面向服务、安全、效率的新一代公路交通系统。

在农村,通过数字化改造,将实现农村公路数字管理一张图、精准导 航到村庄、公众出行服务“一键按”。

“聪明”的铁路轨交|开通南京地铁7号线、苏州地铁5号线等自动驾驶线路

“聪明”的轨道交通,体现在智能调度、运行控制等方方面面。以江苏省“六纵六横”高速铁路网为重点,将推进高速铁路智能化升级,支持南京建设都市圈智慧轨道示范工程。“十四五”期间,江苏还将开通南京地 铁 7 号线、苏州地铁 5 号线等自动驾驶线路。

自动驾驶的不仅有车,还有船。规划提出,开展京杭运河江苏段全线智慧航道建设,探索重点航段实现有人干预下的船舶自主航行示范。

“聪明”的机场|统筹航线航班资源,打造5大智慧机场

以智慧民航建设为关键支撑,江苏还将推动空域资源配置优化、统筹航线航班资源、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未来五年重点建设南京禄口、苏南硕放、连云港花果山、淮安涟水、南通新机场等智慧机场,在智慧运行、智慧出行、智慧物流等方面开展智慧化升级,以点带面,实现民航各领域智慧化、信息化。

加快机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据共享与协同,实现“数智一核心、运行一张图、服务一张网、物流一张单、安全一张网”。鼓励推动智慧空管建设,进一步增强空中交通机器决策辅助人工管制、高精度气象观测和预报等能力,提高空域资源利用效率。

“聪明”的枢纽|刷脸取票检票、信息智能推送

刷脸自助购取票、人脸识别验票检票、上车引导、智慧停车……一批智慧综合枢纽将给乘客出行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建设围绕支撑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江苏将进一步推进高铁站、客运站智慧化建设,其中,江阴站综合客运枢纽、沪苏湖铁路苏州南站、北沿江高铁南京北站、南通站、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轨交 4 号线松陵大道智慧枢纽、苏州火车站北广场客运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将率先开展智能化系统建设,实现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

在客运管理服务智能化升级方面,重点部署升级改造旅客联程运输设施,鼓励建设智能联程导航、自助行李直挂、票务服务、安检互认、标识引导、换乘通道等服务设施,实现不同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推进枢纽内的信息互通。

全程式服务|在苏州、淮安等地试点“出行即服务”

“一票制”出行、“一站式”服务,未来通过大数据互通,旅客将可获得最合理的联程运输方式。

江苏计划在苏州、淮安等城市,开展城市级出行即服务(MaaS)试点。推动铁路、民航、公 共交通系统等不同运输主体之间的运行协同、服务融合和管 理联动,实现票制互通、安检互认、信息共享、支付兼融, 打造高效便捷的空地一体运输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化出行助手, 为旅客提供客票信息查询、跨方式出行规划、联程客票代购等“一体式购票”“一站式服务”,为旅客提供最合理的联程运输方式。

在区域内,还将推进城乡公交线路配置和运营调度“一张图”、城乡公交智 能信息服务“一张网”、城乡居民出行共用“一张卡”、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推动交通移动支付应用场景 100%覆盖。探索构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长三角居民出行服务“一卡通”。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 ETC 智慧停车“省级示范区”。

【一图读懂】

从2025再展望 2035 年,江苏智慧交通整体发展水平将进入世界前列。智慧交通基础设施联网成片,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率达到 95%,智慧公路建设范围覆盖全省 80%的高速公路和 20% 的普通国省道公路,智慧航道建设范围覆盖全省 80%的干线航道,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和智慧机场。“一站式”、“一单制”运输服务全面实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校对苏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