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烟火气回归,快慰平凡心 聚焦全域低风险后南京扬州首个“重启”周末
2021-09-13 07:14:00  来源:新华日报

9月9日起,扬州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全省都恢复为低风险。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域低风险的江苏,烟火气回归了吗?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早上:

南京菜场满血复活,扬州市民享受“皮包水”

11日清晨,当阳光洒向南京的大街小巷,这座城市苏醒了。最先热闹起来的是菜场,新鲜采摘的蔬菜带着田野的气息被摆上菜摊,吸引市民前来选购。

位于黄山路99号的好邻居都市菜园,经营面积近3000平方米,蔬菜、肉类、鱼虾、熟食种类齐全,是附近一众小区老百姓充实“菜篮子”的好去处,熙熙攘攘的景象与疫情前已无二致。

经营煎饼摊的王宁,到了一天中最忙的时候,他和店里几位伙计在局促的空间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摊饼的姑娘说,一个早晨能卖一百多个煎饼,几乎要忙3小时不得歇。煎饼摊旁边的樱桃鸭店,正在搞促销,橱窗口前排着长队。短短1小时,托盘上码得高高的鸭子几乎见了底。

在两排长长的蔬菜摊中,罗姐家的菜颇受欢迎。早晨刚开市的2个多小时里,总是有七八个顾客簇拥在菜摊前,称重、算钱,罗姐忙得头都抬不起来。罗姐告诉记者,她家在江宁区的谷里有30亩菜田,摊儿上卖的菜都是自家产的,有价格优势、品质也能保证,老客们都晓得。

在南京疫情最吃紧的时候,罗姐菜摊的生意受到不小的冲击。因为附近的万达华府小区被封闭,来买菜的人少了一半。幸好有4家小区组织了蔬菜团购,让她每天去送蔬菜包,田里的蔬菜才没有出现滞销。

这边菜场里热热闹闹,那边健身房里挥汗如雨。6点30分,南京江东北路上的一家健身房里,教练戴炜和他的学员们迎来久违的晨间训练。

“终于盼到复工了,我应该是全南京第一个上团体早课的教练吧,哈哈。”尽管宅在家一个多月,但戴炜的体能丝毫没减,一口气带完一个小时的早课,他出了不少汗,直呼过瘾。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扬州人一天的早晨通常是从早茶开启。9月11日,扬州迎来全域低风险后的首个周末,不少市民走出家门购买早茶。伴着晨光,早茶店包子的香味四处飘散,扬州市又恢复了往日熟悉的烟火气息。“松子烧麦来4只,再加5个三丁包,打包带走。”上午8点,记者来到位于广陵区四望亭路的怡园餐厅,看到陆续有市民佩戴口罩进入店内购买烧麦、包子等早点。在餐厅门口,记者看到有专门店员负责给顾客量体温,核查健康码。

“现在我们只提供菜品打包外带服务,还不能堂食,最近这几天烧麦的销量正逐渐恢复到以前。”餐厅负责人说,这几天已经有不少市民打电话来预订菜品打包、咨询何时开启堂食,“等到风险进一步降低开放堂食,我们就能恢复往日热热闹闹的扬州吃早茶场景了。”

为了保障市民在家也能享受到“早上皮包水”,目前扬州的餐饮企业也有序复工。“我们的8条包子生产线同时生产,现在包子日产量可达30万只。”扬州东园食品集团副总裁蒋开元向记者介绍,他们现在可生产鲜肉包、小龙虾包、三丁包等20多种口味的包子。

随着扬州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瘦西湖景区也重新向市民“张开了怀抱”。1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瘦西湖景区熙春台广场,秋高气爽,不少游客在广场上散步。还有几只黑天鹅在水中嬉戏,引得游客驻足拍照。

“我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景区门口布置了‘一米线’、扫码一体机,实行扫健康码加人脸识别认证。”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文创部副部长邵帅介绍,“景区内有专人轮岗负责消杀工作,同时让员工下沉至网格区域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提醒游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中午:

南京餐饮业复苏还需“添火”,扬州市民涌入商场“打牙祭”

11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刚刚开业的商业综合体“龙湖南京河西天街”,发现这里人流量不小。在餐饮楼层,几乎每一家都在排队叫号。餐饮店“快乐爱斯米”的中桌已排到17号,前面还有11桌,服务员表示要等位半小时。旁边餐饮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排队比较火的几家店都是首次进驻南京的,市民们都想来尝个鲜。

在相距近500米的老商业综合体“缤润汇”里,餐饮业就显得有些不温不火。负二楼“朴家韩国料理”的老板戴女士说,今年受疫情影响,眼下营业额还不如往年的淡季。在商场停业的20多天里,外卖团购的订单也没有去年疫情期间量多。恢复营业后,目前的上客率距疫情前还有不小的差距,似乎餐饮业的完全复苏,还需要再“添把火”。戴女士说,为了应对营业额的下降,店里进行了精简员工、降低成本等调整,希望能咬咬牙扛过去,尽快迎来“满血复活”。

饱餐过后再看场电影,是不少消费者的首选。11日下午2点40分,记者来到南京万达影城时,即将在IMAX影厅放映的《失控玩家》正在检票。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提醒下,20多位观众有序排队检票,正式进场前,他们需要通过智能测温机、健康码查验等一道道关卡。

从9月9日正式复工开始,影院的人流量正在陆续恢复,像《失控玩家》《怒火·重案》等影片十分受到观众的欢迎,很多家长也会带着孩子来看《宝可梦:皮卡丘和可可的冒险》。南京万达影城负责人郭广燕告诉记者,影迷们被压抑了一个多月的热情正得到释放,但对于大多数刚刚复工的影院来说,期待中的“报复性”观影似乎并没有来。“接下来的中秋、国庆档还会有《长津湖》《峰爆》等备受观众期待的大片,或许能够拉动新一轮观影热潮,助力影业市场回暖。”

“游客朋友们,景区内禁止人员聚集,请佩戴好口罩,并保持好一米距离,文明游园……”9月11日下午4点30分,在玄武湖公园解放门入口,记者按照要求出示预约入园凭证和健康码,测量过体温后顺利通过,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截至下午4点左右,入园超6500人次,相比之前周末平均人流量两三万人次,目前整个景区还是比较宽松的。”南京市玄武湖派出所值班民警王向玲告诉记者,8月26日玄武湖重新开放后,人气不断升温,派出所民警几乎每隔2小时就要进园巡逻一次,重点关注一些人流集中的游乐园、相亲角等点位,加强提醒避免人员聚集。

在位于南京玄武湖情侣园附近的草坡地上,10岁的叶颂正帮着爸爸一起搭帐篷,一旁忙碌着的还有他最要好的3个小伙伴。“终于盼到玄武湖开放了,暑假原本的旅行计划因为疫情取消了,把帐篷搭到这里,会有一种在旅行的感觉。”“我们带了速热火锅和足球,天黑了还可以一起玩桌游,我真希望以后每个周末都能这么过!”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一阵清风吹过,清脆的鸟鸣声悦耳动听,这份肆意撒欢的快乐,此刻由他们尽享。

9月9日起,扬州的24家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恢复营业,不少解除居家隔离的市民也将商场作为周末消遣的好去处。11日中午,在扬州万象汇负一层的牙蜜集市里,一些商铺刚刚开门营业,有的还在重新布置,但已经挡不住顾客们纷至沓来的热情。炸串、卤味、糕点、寿司……几乎每一样美食的柜台前,都能看到手里拿着大包小包的食客满载而归。

家住邗江区宰庄小区的李女士结束了一个多月居家隔离,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到商场里买炸鸡和奶茶。不单是食欲得到了满足,这种“想在家里吃就在家里吃,想买炸鸡奶茶就可以点外卖”的自由,让李女士感觉重新掌握了生活的自主选择权,这在她看来是生活回归正轨的标志之一。

夜晚:

南京本地人撑起“夜经济”,扬州居民晚间锻炼忙

11日晚上7点,华灯初上,南京城南老门东街区开始灯火摇曳。对这个街区来说,夜晚才是重头戏。与疫情前相比,街区主次入口设置了关卡,工组人员在卡口审核每个人的苏康码、测量体温,大喇叭循环广播着:“请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人间距1.5米以上,不聚集、不扎堆……”

主干道上一家卖冰淇淋的小店,服务员对接踵而至的订单应接不暇。顾客点单时被提示说:“‘旋转木马’、‘哥斯拉’和‘奇奇可可’已经卖完了,只剩两款了。”她对记者说,没想到今天生意这么好,准备的配料不够了。

老门东的小吃街,是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咸亨臭豆腐、门东水铺、庙东排骨、豆腐王朝……都聚集着眼巴巴“等吃”的人们。记者发现,尽管小巷里空间狭小,但大家仍能自觉不摘口罩、点完单便退到一旁安静等候。对面三条营小巷里有众多文创小店。“元本集合”是一家网红店,营业员告诉记者,晚上客人多了起来,现在来老门东的主要以本地人为主。

晚上9点,记者走在老城南的街头,“夜经济”正红火。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在各类小吃店门口驻足。“刘大妈旺鸡蛋”的摊主刘大妈,嫌弃煤球炉火不够旺,“砰”地一声打开了煤气灶。烟火气十足的箍桶巷,正静静等待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晚上8点左右,浦口区青少年宫旁的十字路口车来车往,记者看到,位于公园北路姐妹大酒店的自有车库已经停满,食客的私家车停到了店门口。饭店经理张伟说:“前段时间因为疫情我们暂停了营业,8月底恢复正常,现在客人接待量和每日流水已经和7月20日之前差不多了。现在已接到了10月份的婚宴订单,我们有信心。”

“往常七、八月一个大门店月营收能达到150万元,而这段时间仅婚宴退订额就有200万元,对营业必然有影响。但我们通过争取成为浦口区江浦街道的保供单位,为隔离点提供餐食。市商务局发过文件,对疫情期间承担保供任务的餐饮企业给予一定补贴,我们疫情期间的营业额是40多万元,按规定应该能拿到4万多元补贴,现在申请表已交到区里,区里会统一汇总至市商务局。近一段时间,南京市餐饮协会和浦口区餐饮协会还陆续转发政府的补助政策给我们,比如‘苏政30条’提到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减免1至3个月房租,免征第三季度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等。”南京姐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郑艾林说。

相比南京“夜经济”的火热,扬州夜晚曾经最热闹的东关街美食广场却显得比较冷清。“东关街暂时没有开放,况且这会儿扬州也没什么外地游客。”东关街入口处的防疫检查点夜间仍有人值守,其中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虽然“夜经济”尚未恢复,但不妨碍扬州市民第一时间重新拾起以往的“夜生活”。位于邗江区的廉政广场是广受附近居民喜爱的一座街心公园,晚上日落之后,公园健身步道上的身影渐渐多了起来。随着周围几个小区陆续解除隔离,居民重新开始夜间的健走。

“最让我感到烟火气回归的是,一到晚上楼下的老鹅店门前又开始排队了。”陈晨是扬州市邗江区四季园新村的社区志愿者。该社区在疫情最严重时身处漩涡正中心,整个社区最终确诊病例一度达到了67例。

从7月30日开始担任社区志愿者以来,直到9月5日社区解除隔离,陈晨从未回过一次家。第一次回家的时候,父母为他精心准备了一大桌饭菜,当时就把陈晨感动得热泪盈眶。“后来到了9月9日,扬州全域转为低风险的消息出来之后,社区居民的那种热情和兴奋,不亚于过年。”

记者 陆威 刘霞 李晞 林元沁 颜颖 吴琼 沈峥嵘

作者:陆威 刘霞 李晞 林元沁 颜颖 吴琼 沈峥嵘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