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一些项目落地运用积累了经验与数据 “由实到熟”,江苏5G应用加速跑
2021-09-26 06:52:00  来源:新华日报

9月24日-25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苏区优秀项目终选活动中,74个5G应用项目一展所长。工信部一年一度主办“绽放杯”大赛,目的是选拔并培育一批5G应用。江苏区终选活动,无疑是江苏优秀5G应用项目的集中展示,也是观察5G应用发展变化的重要窗口。

记者发现,今年多数项目都介绍落地应用情况。业内专家认为,5G应用经历从概念到具体项目的“由虚向实”过程后,今年呈现“由实到熟”的新面貌。

本届“绽放杯”江苏区共征集到388个参赛项目,较上届的247个增加不少,所涉领域也更加丰富。入围江苏区终选的74个项目,除了立足工业制造、车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让人“耳熟”的行业,还涉及媒体政务、智慧军营、光伏制造等。

中国移动紫金研究院无线云网研发部总监郑康介绍,南钢集团、南京移动、紫金研究院联合开展的5G项目,最初只在一个工厂车间,目前已扩大到一个园区。项目团队为南钢集团设计近20项5G应用,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例如,激光+机器视觉质检,将传统人工质检的准确度提升200%,效率提升500%。

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有限公司等联合打造的5G智慧园区项目,将5G在园区物业、安保等方面的运用,进一步落到园区内企业上。该公司董事长张超介绍,企业从5G强大的数据传输能力中获益,例如一家电子产品回收企业,原来接了两根百兆宽带,还不能满足检测报告传到云端的需求。换成5G专网后,不仅轻松传输1万份/日的检测报告,还开始使用“5G+人工智能”的质检方案,检测效率大大提升,而用于数据传输的成本降低。

南京市5G+“碳中和”油烟监控管理项目,由成立仅3年的小微民营企业与南京电信联合打造。项目核心是5G+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浓度、净化器系统运行状态、风机运行状态等指标进行全方位在线监测,从而对餐饮油烟进行数据化评估,避免排放不达标。该系统基于5G网络,集合物联网、人工智能视频分析、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数据稳定传输、快速处理和存储。项目负责人介绍,2020年8月,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采购这套系统,对区域内58家餐饮商户进行监管,帮助商户有针对性地整改。最直观的效果是,餐饮油烟引起的纠纷大大减少。这套系统,目前用于江苏、湖北、浙江等地的5000多家餐饮商户。

“除了国有大企业和领头民企继续承担5G应用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任,今年出现一些‘小而美’的5G行业应用,且两者分类趋于明确,‘小而美’项目更多立足民生领域,在社会治理和惠民方面体现价值。”终选活动评委、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5G行业应用总工叶郁文说。

联通(江苏)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周斌点赞:“今年江苏区域征集到的5G应用项目,数量、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从项目我们可以看出,前三年5G应用主要赋能支撑系统,现在逐渐融入生产系统,直接为生产服务。”

5G应用的发展,离不开5G网络建设的支撑。2020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660亿元,大力推动5G、千兆光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至8月底,全省5G基站总数达到9.3万个,全国排名第二,今年新建5G基站2.2万个。

我省具有5G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包括5G网络在内的“双千兆”建设目标已经明确,多部门协同推动5G设施与道路、桥梁及建筑物等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审批、同步验收,探索5G设施跨行业共建共享。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大力推动5G与千行百业的融合,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实施5G行业应用项目1823个,打造示范应用标杆441个,形成行业解决方案219个。新增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10个,累计达61个。

“前几年还是工信部和运营商力推5G应用,而企业大多处于观望中。现在很多企业认识到,用了5G能切切实实提质增效降本,有了加快5G融合、积极发展5G应用的内在动力。”江苏电信政企部副总经理居彬认为,“5G网络逐步成熟,运营商具备为企业量身定制5G专网的能力,5G应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越来越多、成本逐步降低,都在推动5G应用从绽放走向盛开,逐步走上规模化高速发展阶段。”

周斌认为,4年来5G应用项目走过了一个“概念—示范—标杆—规模应用”的过程。叶郁文则用“由实到熟”描述一年来的明显变化:“与去年相比,今年多数项目都是经过实践和使用,有了具体的经验和数据,进入行业业主、运营商、设备商、应用提供方等多方协同完善应用的阶段,如5G+工业应用已可以行业复制了。”

5G应用正处于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7月,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记者获悉,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将对照该行动计划拿出江苏方案,创建江苏5G融合创新应用体系。

记者 徐冠英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