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江苏创新能力指数全国第三
2021-09-27 15:38:00  来源:交汇点

9月26日,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的第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下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从6个方面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数据显示,江苏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名列全国第五。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天津、湖北。

在分项评价指数排名中,江苏省的创新能力指数全国第三,数字经济指数全国第四,网络安全指数全国第七,基础设施建设指数排名全国第八。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江苏正在构建5G产业图谱在线系统,将物联网感知设施、通信系统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将5G应用聚焦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加快构建5G产业生态。

同时,江苏推动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制定大数据产业地图,从5G网络建设、数字交通、智慧健康、车联网等多领域发力新基建的建设,规划实施20个“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高水平推动无锡、苏州、南京、南通等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加快车载芯片、智能感知、边缘计算、车路协同等技术产品应用。

据了解,自2017年起,蓝皮书连续五年面向全球发布,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也是国际互联网研究领域的一项特色品牌,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蓝皮书在保持框架内容稳定性的同时,注重继承上的创新,更加聚焦把握时代主题和任务主线,更加关注呈现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

记者 宗祺 余勤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