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国际设博会新锐展品彰显“科技+人文”魅力
2021-10-13 13:25: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蔡姝雯

无论是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脑手机、乘坐的高铁飞机,还是居住的高楼大厦,无不蕴含着丰富的工业设计元素,体现着人类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10月11日-13日,第十七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在太湖之滨举行。展会上,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获奖作品,带来了我国最高水平的智慧设计成果。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如何用创新之力运好设计之“笔”?海内外专家学者积极探讨“设计+科技+人文”的发展之道。

以人为本的设计,

是有思想的创造

正如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海伦-哈姆林设计中心主任拉玛·吉瓦洛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设计可以让一切交流变得更好,它应该被融入到任何有思想的创造性事物当中。”

本次博览会中展示的工业设计作品中,有哪些创造性的设计?

在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展区,有一台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质子治疗仓”模型,银白相间、状似蚕蛹。“质子治疗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之一。我们以‘化茧成蝶’为设计理念设计了质子治疗仓,中间是蚕蛹造型的治疗室,双翼是医生的操作屏,寓意肿瘤患者在质子治疗后挣脱束缚,展翅飞翔,获得新生。”中科离子集成部部长魏江华介绍,设计之初就考虑将设计、技术与人文关怀充分融合,比如整个装置的材料涂层都有防射线功能,医生操作室的窗户使用含铅玻璃、墙内包裹铅皮,治疗室内的灯光、音乐也可以根据患者喜好进行个性设置等。

同样获得外观设计金奖的,还有飞依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130系列高端彩超。它们采用了铝镁合金新材料,因为强度更高、重量更轻,因此具有窄而灵巧的“身段”,可以轻松自如地在医院各个科室间穿梭,也方便医生灵活操控。该公司产品经理纪敏为记者展示其360度旋转的屏幕:“患者也可以很方便地看到彩超的实时图像。”而其操控台是中国元素的八卦图造型,同时又融合了类似超跑汽车、游艇、飞机等常用的流线型设计元素,“我们融合健康、科技、文化三大元素,使我国自己的高端医疗器械的外观设计,既有民族审美意趣,又充满人性化互动。”据介绍,此系列高端彩超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在国内200多家三甲医院投入使用。

3D打印的地板革、集成式轮罩、节约空间的斜腿式支撑座椅……宇通客车的外观设计金奖作品智能网联公交车“宇威”内有乾坤。其外型较之传统公交车更为方正,却没有棱角,产品经理王勇告诉记者,这是采用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中正持久的设计理念,接近平面的前脸设计则来自智能手机一体化屏幕的设计理念,同时,前脸增加了侧围的三角区域,扩大了司机的视野,又减少了前围的风阻,提高了整车的运营效率。

“城市形象与格局的提升,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体验,都对工业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宇通客车总经理曹中彦说,“科技+人文”的设计理念,可以向乘客、向城市传递幸福、和谐、美好。

再好的创意,

没有技术支撑只是虚幻设想

获奖作品所呈现出的工业设计之美,不仅能够给人以感官上的美好体验,更能够给我们的生活提供各种便利、注入更高品质。而这一切的背后,是新一代科学技术的支撑。

“什么样的创新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的答案是要将思维和技术进行最有效的结合,为用户带来独一无二的设计。”长安汽车造型设计中心副总经理李亚兰认为,创新思维的落地关键在于技术驱动,再好的想法没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它也只能是虚幻的设想;而促进思维和技术产生化学作用并实现有独特价值的创新,还需要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企业自身的使命和文化价值观,这也是创新设计与其他品牌形成差异化的内在动因。

本次获得外观专利金奖的长安CS75plus,以凌厉的战斗机为设计元素,整车造型呈现出冲击向前的动感气势,贯穿全视前位灯、三联屏,为用户带来IMAX的沉浸式体验。这些都是以技术突破和超前的功能配置,满足用户核心需求的设计。“我们的未来创新将向生态设计转型。”李亚兰说,去年长安发布的Vision V概念车就是一个初步的探索——基于安全、效率、情感三大体验原则,把人、环境、服务体验通过车进行不同灵活组合,不再局限于车的造型设计,而是站在更宏观的角度,对出行生态进行再设计。

“质子治疗装置”则是将大科学装置的成果向民生应用落地转化的有益尝试。展厅里的模型看上去已经是个“大家伙”,但实际上它的占地面积至少1000多平方米,是一台超大型高端医疗设备。中科离子总经理宋云涛说,依托中科院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原始技术和人才团队,他们致力于攻克质子医疗“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以超导、真空、低温等为代表的关键核心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和产业化发展。“目前已成功研制等离子体皮肤仪、空气消毒机、质子治疗系统等系列产品。”

当下,我国正持续推动设计与新技术、新产业的深度融合,设计创新作为生产力正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我省也在积极探索让新一代技术赋能创新设计未来,使创新设计成果更好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比如无锡充分发挥设计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形成了涵盖工程工业、集成电路、软件开发、文化创意等领域的设计产业集群,“无锡设计”已逐渐成为与“无锡制造”交相辉映的城市名片。

工业设计的另一个战场:

创意知识产权保护

“某一项技术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下一步的竞争可能就是设计。”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说,外观设计一端连接人文社会的体验和感知,另一端连接底层的技术,制造设计能力以及服务能力的提高,对于工业制造能力的提升意义非常显著,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如此重视工业设计的原因。

江苏设计产业发达,设计人才荟萃,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25%;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获得外观设计专利112.36万件,其中荣获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8项、银奖5项、优秀奖56项;全省拥有外观设计专利的企事业单位超过2.1万家,专利产品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70%,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设计产业目前是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易发多发的领域。所以,亟需优化从创意设计到专利保护的全要素生态系统,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让优秀的设计成果获得更加有序的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提升其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

“设计改变生活,创意需要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为了持续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这些年我国在不断加大对包括外观设计在内的各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例如,在制度层面,在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专利法》中,就将外观设计保护期限由10年延长至15年,并增加了局部外观设计保护等相关制度,加大了对外观设计的保护力度。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进一步提出要探索制定外观设计的专门法律法规。同时,还根据外观设计的特点,从机制上积极推进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建设,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28家快速维权中心,涵盖汽车零部件、绿色家居、现代服饰、陶瓷、灯具、创意产业等众多领域,对外观设计开展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快速保护。

近年来,江苏也在持续提升设计领域的专利产出质量,支持企业实施“商标+外观设计+版权”一体化保护策略,并积极推动无锡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信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园等一系列“国字号”平台落户江苏,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工业设计热情,让创新、创造、创意给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