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走近2021文化科技融交会 看江苏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之花绽放
2021-10-19 13:02:00  来源:交汇点

文化+科技就是这么缤纷酷炫!聚焦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构建全国文化产业数字化的“风向标”与“指南针”。10月21日,2021年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将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虚拟人技术、360度全景直播、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文化科技融交会设置的五大板块中,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果展区板块将充分展示南京包括整个江苏在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中的斐然成绩。文化科技融合催生的新型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正在成为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今年7月,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发布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报告(2020),长三角城市群27个城市中,南京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

南京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首个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自2013年获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来,南京将文化产业纳入全市“4+4+1”主导产业体系,把“文化+科技”写入“1号文件”,着力打造全国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中心。

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近年来,南京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12.67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9.2%,比2019年同期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长13.9%。1818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146家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1.17亿元,同比上升30.7%。数字出版、动漫、多媒体等16个文化新业态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呈现两位数高速增长。57人入选2020年“紫金文创英才”,人数位居全省第一;10家民营企业入围2020—2021年度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

而作为全国首个聚焦文化科技融合和文化产业数字化方向的专业性展会活动,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累计服务各类市场主体3000余家,达成交易300亿元,接待行业观众超5万人次。

从“文化+科技”向“文化×科技”模式升级

早在2019年,科技部、中宣部等联合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在主要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体系,建成100家左右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管理规范、配套完善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0家左右拥有知名品牌、引领行业发展、竞争力强的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军企业,使文化和科技融合成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9月27日,国家科技部公示了《拟认定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此次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工作共有30家拟认定基地名单入选。综合前三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江苏有南京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无锡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常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苏州高新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及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陆续入选。

自2012年第一批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挂牌开始,到2021年第四批示范基地的公示,十年间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文化与科技在基地的建设中从被动融合走向主动融合,从浅层次融合走向深层次融合,从优势领域融合走向全产业链融合,从“文化+科技”向“文化×科技”模式升级。

317家代表企业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南京样板”

今年的文化科技融交会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期间,上海张江、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高新区、深圳南山、上海科技馆、华强方特、桂林智神、完美世界、杭州网易云音乐、大连博涛、影谱科技、音王电声、雅昌文化等24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将集中展现先进的产品及应用场景。

南京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组团参展的企业和展品展项亮点纷呈。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将组织园区内国内领先的XR场景应用运营商超级队长、网易南京数字产业基地等行业顶端企业参展。建邺高新区将组织优必选、咪咕互娱、魔鱼互动等国内知名的企业参展,带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数字内容游戏板块、虚拟沙盘数字孪生技术等,还将为现场观众提供体感游戏、VR游戏等现场体验。新港高新园围绕新型显示、激光技术、固体照明、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将展示以语音交互和软硬结合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计算机视觉为体育数字化提供解决方案的现场体验。南京无线谷将展示其在数字版权、毫米波、智能语音技术的创新性技术。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以数字阅读、数字教育、数字印刷、数字娱乐为产业发展重点,基地内企业欧帝电子将展示86寸四代智慧黑板、105寸党建一体机等两款最新产品。

本届文化科技融交会,南京市本土参展企业数量达317家,参展主体、现场展项更加聚焦,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的应用场景更丰富,不少应用成果在国内都属于领先地位。

江苏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闪耀创新光芒

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如何完美结合?文化科技融交会给了我们崭新的想象空间。在这里,寓教于乐,科技不是冰冷的,文旅变得更加丰富立体。江苏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集结亮相,闪耀着江苏在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中的夺目光彩。

文化与科技融合“双面绣”,苏州高新区通过展陈数字出版物、数字内容、文化装备、文化遗产数字化等方面,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集中展示苏州高新区科技融合的产业业态和多层次、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展会期间,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苏州创意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悠优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苏州金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部分苏州高新区文化科技融合领军企业将展示文化遗产数字化、文化装备、数字出版、数字内容生产制作等文化科技融合产品,参观者还可以现场体验机器人、康体训练装备、AI虚拟人、AI书法互动产品、AR绘本等产品。

从常州走出来的参展企业此次也将亮出或炫酷或呆萌的看家本领。成立于2009年的江苏金刚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是业内知名的文旅项目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项目遍布全国各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主题公园和游乐园还是偏被动式体验,没有主动式感知和互动的,公司会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研发,提升智能感知,让游客的黏性更强。

近年来,文化装备、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创意设计、广告传媒、数字网络等产业集群在江苏迅速发展,文化创新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本次文化科技融交会上,各参展企业的展示推介为这份创新写下了生动注脚,集中绽放出了江苏在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中的繁盛之花。

记者 黄欢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