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谨慎直播抢购 及时留存证据
2021-10-29 15:07:00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双十一”已经开始了。各大平台的活动如火如荼,各种满减规则、优惠券以及红包领取信息让人眼花缭乱。对此,江苏省消保委也在10月28日发布消费提示,“剁手”虽快乐,也要多留心。

【谨慎直播抢购 及时留存证据】

直播带货近年来火爆。在直播间里,商家通常会号称给出更多优惠。不过主播下播后,这些优惠可能就看不到了,有人也因此动起了歪脑筋。近日,常州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起直播带货骗局。

常州市武进公安分局湖塘派出所民警张鑫说:“受害者觉得我一块钱秒杀到了这个手机,但实际上过了几天,快递发过来是个貔貅手串。受害人支付了1块钱外加15块钱运费,实际上貔貅手串成本只有4块钱。等到受害者收到手串之后才发现被骗。”

利用这样的手法,嫌疑人程某某伙同他人共计骗得38750人,总计人民币63.4万余元。对此,江苏省消保委提示,为了避免商家类似“挂羊头卖狗肉”行为。直播购物时,及时截图保存相关证据很关键。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工作人员戴媛媛说:“直播购物要选择正规平台及信誉高的主播,查看售卖商品的店铺资质。并注意对主播提到的商品详情和优惠政策留存证据,以便于后续维权。”

【赠品有问题也可维权 退货要一并退还】

江苏台记者沈灿说:“在线上商城或者直播购物的时候,商家经常会送出一些赠品。在今年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双十一’消费提示当中,重点提到了赠品也是商家提供的商品。如果消费者发现赠品存在相关问题,也可以进行依法维权。”

江苏省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赠品同样需要履行相应的责任。与此同时,消费者如果退货也需要将赠品一并退还,避免纠纷。

【资金往来切勿脱离平台 遇到退款要小心】

另外,江苏省消保委还提示,“双十一”期间,消费者要选择正规平台,与商家交易时一定不能脱离平台付款。如果遇到不明短信或者电话提示退款,一定要及时和平台或商家确认,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或者转账付款给其他人。

戴媛媛说:“如果出现纠纷,请及时联系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以向平台、消保委或者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