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在即,来看看江苏今年的参展计划
2021-11-03 15:12:00  来源:“江苏1号”微信公众号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隆重开幕。记者了解到,江苏交易团以“突出精准、注重质量、提高实效、保持前列”为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准主场”优势,已顺利完成本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示开放大省的良好形象,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地方交易团前列。

1.5万家单位5.7万人报名

今年江苏进口博览会参会工作

起点高、启动早、成效大。

截至9月30日,

我省共有1.5万家单位、5.7万人注册报名,

其中企业占比85.5%。

注册单位数占全国17%,

人数占全国18.6%。

今年,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强生连续第四年赴约,带来旗下医疗器材、制药、消费品和全视业务板块多款中国乃至全球首秀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强生目前在苏州、西安、上海等多地拥有大型供应链生产基地。其中,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投资超过1.8亿美元打造的强生医疗器材先进外科产品生产基地已投入商业化生产。“我们的展台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作为进博会‘四届元老’,我们切实体会到了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加乘’的曝光效应和‘加速’的助推效应。”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例如,在消费品领域,强生旗下多个全球知名品牌都将带来全球首发、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旗舰新品。”

作为消费品展区备受关注的品牌之一,博西家电同样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起,便每年相约进博会,今年再次扩大参展面积,总面积达到612平方米。据介绍,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自1994年进入中国后,便一直扎根江苏。今年位于南京的博西家电中国新总部大楼已正式启用。本届进博会期间,博西家电将推出旗下博世品牌的重磅新品——博世FreshUp除菌净味仪,这也是该产品首次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大型博览会展出。“该产品十分小巧便携,仅接近于眼镜盒大小,其重量仅有200g。虽然这款产品身材小巧,但其性能十分强大,能够随时随地及时去除多种常见异味、有效除菌,且除菌率高达99.9%。”该企业负责人介绍。

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公司已连续三届报名参展进博会,第三届进博会的展品“茵温净”已于今年3月成功上市。今年,公司将以双展台的形式同步亮相医疗展区和生物医药展区,围绕“人和动物的健康”的主题,展示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丹纳赫中国诊断平台研发制造基地总投资超过1亿美元,是丹纳赫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一笔单体投资。丹纳赫已连续四届报名参展进博会,今年将携多款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明星产品展示。

“自选动作”精彩纷呈

据悉,按照场内活动出精品、场外活动丰富多彩的工作要求,本届进博会期间江苏将举办多场配套活动。

以省政府名义举办2场重要配套活动,即由省商务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具体承办的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以及由苏州市政府具体承办的第四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进口博览会参会工作。按照进博会组委会的工作部署,江苏交易团由省级24个部门单位组成,下设15个交易分团,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

同时,江苏全力推进精准化招商。7月29日线上举办全省报名培训会议,启动我省采购商报名参会工作。按照进博局提供的5418家重点采购商邀请名单,加强线上线下对接,点对点精准邀请采购商,提高参会实效。其中,在淮安举办的招商路演暨食品产业供需对接活动有150家企业参加,取得积极成效;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招商路演活动有100多家医疗机构、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行业的采购商参会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认真筹划人文交流展览展示。经各地推荐,组织10家具有代表性的省级以上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参加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通过展览展示具有江苏特色和苏工苏作精神的丝绸纺织品、手工艺品和特色工艺,突出江苏传统文化特色,彰显现代苏韵风采,助力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开拓国际市场。

“上久楷宋锦第三次代表‘江苏老字号’企业参加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这几天正在紧张布展。”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告诉记者,“针对此次进博会,我们在展馆设计上也是力求展现江苏风采、江苏特色以及宋锦的传统与创新的一面。”据悉,上久楷江苏馆以及进博会精品区展陈包括宋锦国礼系列产品、宋锦礼服及宋锦伴手礼,与现代宋锦产品遥相呼应的是古代宋锦手工织机的模型。上久楷以蒋山青大师的作品为灵感所设计的“茈染”与“虹尘”系列产品届时也会在进博会中亮相,这是上久楷连续三年作为江苏省代表参加三届进博会的一份小小礼物与心意。

连续多届溢出效应叠加

进博会平台为江苏企业对接国际化资源渠道,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机遇。

记者从江苏交易团秘书处(省商务厅)了解到,三年参展,进博会综合效应和溢出效应显著。

首届进口博览会,

共有789家企业达成成交意向,

涉及消费电子、食品、汽车、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领域。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

成交采购商数量、成交规模和结构

都好于上届。

作为制造业大省,

我省企业高端装备采购活跃,

装备成交占总成交额的三成。

在第三届进博会中,

江苏交易团举办了

包括2020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在内的18场配套活动,

成交总额位列全国前列。

江苏交易团秘书处(省商务厅)跟踪反馈了第三届进博会贸易成交及投资促进落实情况。

9个外资项目已新增投资2.07亿美元,

4个对外投资项目落实投资2900万美元。

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十分艰巨。江苏省交易团疫情防控组将指导督促各交易分团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防疫方案,认真做好参会人员健康监测、防疫设施配备、医疗保障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