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实践印记引大咖齐点赞
2021-11-06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国亚妮 洪梦琪 罗鹏)10月27日至31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委党史工办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江苏自媒体联盟)、南京市委网信办、苏州市委网信办、泰州市委网信办、南通市委网信办承办的“百年大党 江苏印记——全国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成功举办。

5天时间,20余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网络人士、网媒记者共赴南京、泰州、南通、苏州,走进红色革命遗迹、现代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点、沿江沿海生态建设、文明实践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等参观点,实地考察、现场体验、座谈交流。不同类型的参观点让网络名人更加全面地感受江苏大地的蓬勃发展,一路上,大家在微博、微信、头条等平台第一时间分享各自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与广大网友一同感受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省的实践印记。

寻红色革命遗迹 话百年党史

从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馆,到新华日报报史馆,再到泰兴黄桥古镇、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血脉在江苏大地上流淌,红色精神在江苏人民中流传。

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馆,网络名人张颐武表示,展馆留下了江苏人民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奋斗脚印,他感受到红色的血脉、红色的精神一直在江苏传承,给予着大家精神上的滋养。在这里,他看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充满了发展潜力与无限可能性的、面向未来、面向全球、面向全世界发展的新的江苏。

走进新华日报报史馆,网络名人“何天恩”说:“江苏的新华日报是经过早期党中央组织批准的,在中国革命和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网络名人“司马平邦”表示,报史馆清晰地呈现了党的新闻事业的发展脉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泰州泰兴黄桥古镇,网络名人先后参观了丁文江纪念馆、朱履先中将府、黄桥战役支前委员会旧址等地。该镇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厚底蕴的文化名镇,更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重镇。网络名人“君王也”感叹:“新时代的黄桥人信心百倍,正朝着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阔步!”

走进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网络名人一行观看了大型实景剧《芦荡烽火》,重温沙家浜军民团结一心,打破敌寇封湖诡计,顺利掩护新四军伤病员的芦荡烽火故事。“作为一名老兵,我对沙家浜的故事有着特别的感情。正所谓‘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是我们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一切事业的基础,这在新时期仍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网络名人燕梳楼观看演出后感慨。

看乡村振兴示范点 赞小康发展

泰兴市祁巷村与南通如东栟茶古镇充分发挥当地特色优势,书写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泰兴市祁巷村是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近年来,在全国劳模丁雪其的带领下,祁巷村深化“富民路上党旗红”品牌实践,以“党建红”引领“发展红”,立足乡村旅游、高效农业、猪鬃加工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留得住乡亲、乡情和乡愁的田园风光生活,为发展休闲农业奠定坚实基础,逐步把一个负债累累的后进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小康村。

在泰兴市祁巷村,网络名人实地感受祁巷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网络名人“南京大俭”叹言,“思路决定出路,泰兴祁巷村‘无中生有’创新发展‘培训拓展’行业,覆盖文化礼仪、安全教育、逃生救护等技能,形成了一条既能致富又有社会公益效果的产业链。”

南通如东栟茶古镇以“城镇更新、镇民共建”为主题,通过改善镇民居住环境、传承千年历史文化、打造综合治理典范、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等,对古街及文物保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修建,并结合当地温泉文化、运河文化等元素,再现昔日古镇神韵,吸引众多当地居民及游客前往打卡。“清晨的栟茶古镇,氤氲着人间烟火,清新的空气里总能嗅到历史的味道,匆匆一瞥就是千年岁月。”网络名人“文创客”感叹,加快推进江苏深厚底蕴文化与网络发展的融合,培育出更多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IP,将不断提升互联网时代江苏文化软实力。

览现代产业园 享科技创新

从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黑科技”,到泰州产业升级、人工智能汇聚而成的“创新内核”,再到南通海上风电产业与大生纱厂的“数字化转型”、苏州太仓现代化港口建设的“开放枢纽”,江苏以更大力度集聚优质资源、打造优良创新业态,绘就现代产业发展的新图景。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世界首座专业深加工高强耐磨钢的智能工厂,实现由制造端直接触达终端用户,去中间化,极大提升供应链效率。“在当前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用工成本较高的情况下,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成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网络名人“何春银”感慨。

泰州中国医药城内,1200多家国内外医药类企业相继落户,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园区之一。网络名人“潘明先生”感叹,“随着中国医药城品牌优势和集聚效应充分彰显,一座资源汇聚、创新驱动、产业高端的世界医药名城展露雄姿。”

百年纱厂向智能化转型,实现全流程国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走出一条特有的产业振兴之路。“智能制造为实体经济强省江苏插上了再次腾飞的翅膀,‘黑灯工厂’‘无人工厂’早已成为常态,科技解放出劳动力,创造出更多生活的美好。”网络名人“千钧客”为南通企业转型发展点赞。

南通如东县洋口环港8万平方米港池作业区内,百米白色风机正源源不断地将电能送进千家万户。梅新育研究员认为,十四五规划显示我国能源发展的外部环境将面临深刻的变化,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能源系统的分布式应用、创新发展将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内容,江苏具备良好的环境基础和技术支撑,可以在抢占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再加快步伐。

在苏州,太仓港正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要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港口,深度融入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助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发展面貌日新月异。网络名人庄志明感叹,“正常的港口一般是以人工操作为主的,但太仓港基本上是自动化的,自动化的好处就是提高了性价比,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港口,为江苏整体提高了经济形象。”

截至活动结束,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网络人士、网媒记者,通过微博、抖音、头条、快手等平台发布活动图文、音视频信息1100余条,开展网络直播21场、制作微视频35个,省市联动创作主题新闻稿件40余篇,20余万网友参与互动,微博话题#红色百年话江苏#阅读量达3.4亿人次,党领导江苏人民百年奋斗的精神风貌和发展成效在网络上刷屏。

本次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既是一次对江苏赓续红色血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宣传推介之旅,也是一次网络名人沟通交流、团结凝聚之行。5天的行程中,活动向更多网民展示了江苏人民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激发了网民爱党爱国的热情。网络名人对江苏有了更加立体、全面的认识,纷纷表示今后将发挥自媒体传播优势,更多地关注、支持、推介江苏改革创新,传播好江苏发展故事。张颐武教授表示,此行看到了江苏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与新的可能性,深切感受到江苏大地的热情、活力和创造力,非常愿意继续为江苏发展牵桥搭线、贡献力量;“后沙月光”表示,一路看下来,感触最深就是江苏发展思路超前、充满活力,完全有理由相信“江苏智慧”在“十四五”期间必将屹立潮头,引发众多网民共鸣。

编辑:崔欣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