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数字看江苏,区域经济呈何态势?
2021-12-23 15:37:00  来源:交汇点

近期,由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编辑,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统计年鉴2021》(以下简称《年鉴》)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年鉴》主要收录了1978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数据,反映了2020年全省及市、县(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过去这一年江苏各项经济发展情况如何?江苏人工资收入水平咋样?生态环境总体情况如何?哪市最受外地旅客欢迎?……本文带你一起梳理《年鉴》,为你解读这些江苏人“最关心”的统计数字。

【区域经济】

从三大区域经济指标方面来看,过去这一年,苏南以59384.29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强势领跑,人口数量上也是远超苏北、苏中地区,年末常住人口达到了3802.39万人。苏北地区则以23837.96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名列第二,人口数量也直逼“3000万大关”,年末常住人口为2994.29万人。苏中地区是目前省内唯一人口不足2000万的地区,但得益于发达的产业经济和区位优势,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达到了21397.41亿元。

从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来看,苏南与苏中地区均超过10万元,其中苏南地区超过15万元,具体数据:苏南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56393元、苏中地区为127357元;苏北地区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79568元,比去年上涨了4017元。

从江苏占长三角地区比重数据来看,过去这一年江苏以占长三角29.9%的土地面积,创造出42%的“财富”。作为制造大省,制造业仍然是支撑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建设科技强省、开放强省的“主战场”。数据也给出了更为直观的印证:去年,江苏第二产业占长三角比重为45.8%,近乎撑起“半壁江山”。

放眼未来,江苏经济发展将继续以创新引领加速,在质与量上全面提升。12月中旬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和全国的领先地位巩固提升,实现创新高水平、制造高效率、供给高品质、结构更优化、区域更协调、环境更友好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晞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