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2021年江苏省十大新闻揭晓
2022-01-18 14:13:00  来源:网信江苏

由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总台、新华社江苏分社和中国江苏网联办的2021年度江苏省十大新闻评选,今天揭晓。

1 江苏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宣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年7月1日,江苏省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及“两优一先”表彰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各100个。会上宣布,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交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小康答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当天,省和13个设区市共同举办的“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在南京开展。此前,全省50.2万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和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在宁举行,省有关部门联合发布首批100个红色地名。全省各地“七一”前后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建党百年庆祝表彰活动,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2 全省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扎实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江苏党史学习教育自2021年2月开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全过程,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体党员干部踊跃投入、认真学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高质量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点和关键,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成为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全省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正在扎实转化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3 习近平回信勉励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年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总书记回信在江苏各地校园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充分挖掘各地红色教育资源,结合青少年成长实际和认知特征,推出参观寻访、微党课、情景剧等多姿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其中,“重走五万里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党史学习打卡活动,吸引全国2万余所学校的126万多名青少年打卡超1480万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潮。

4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江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

2021年11月24日-27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胜利召开,吴政隆代表十三届省委向大会作题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六个显著提升”,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并对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大会闭幕后,十四届省委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吴政隆为省委书记,许昆林、张义珍为副书记;十四届省纪委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王常松为省纪委书记。在新一届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积极以新担当新作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5 江苏凝心聚力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7月,南京、扬州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领导批示和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信心、强化责任,科学高效、有力有序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集合全省资源和力量投入到南京、扬州两个主战场,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区域管控和医疗救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统筹指挥,各地各部门守土尽责、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稳预期促发展,在攻坚克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江苏经济稳定恢复,结构不断优化,动能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等都将迈上新台阶,“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其中,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66.5亿元,较上年增长11.2%。

6 中俄元首视频连线共同见证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开工建设,两国核能合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5月19日,在中俄元首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下,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正式开工,标志着中俄核能合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上新台阶。

核能合作是中俄传统优先合作领域,受到两国元首高度关注。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顺利开工,成为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项目,既展示了中俄在高端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合作成果,也将助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在“十三五”规划中,我国提出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而在“十四五”规划中,我国提出“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从规划来看,有1200万千瓦的增长空间,复合增速在4%左右。

7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江苏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获突破,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展现江苏担当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面对新一轮国家重大创新布局机遇,江苏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聚焦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和最需突破领域,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力争更多创新载体纳入国家创新体系。2021年,江苏加快培育29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相继落户江苏;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三大江苏省实验室建设全面加速,紫金山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取得阶段性突破,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和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全面启动建设……着眼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的赛道上,江苏正以奋进者的姿态全力冲刺。

8 连徐高铁建成通车,江苏干线铁路完成闭合

2021年2月8日,连徐高铁开通运营,江苏干线铁路完成闭合。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首个正式投用的重大交通项目。连徐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沪通道和沿海通道之间的连接线路,通车后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东部交通廊道,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崭新格局。至此,江苏高铁里程达1356公里,从2015年的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前三位。同期,南沿江、宁淮、沪苏湖铁路建设稳步推进,北沿江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发展进入新阶段。2021年,交通运输部与江苏决定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明确江苏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实现1日联通全球,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省域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到2030年,苏南地区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9 全面启动长江“十年禁渔”,江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生态环境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2021年是全面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第一年,沿江八市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构建全链条监管防范网络,为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攻坚战、持久战奠定基础。2021年5月19日,《2020年度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发布。公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全省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1.0%、同比提升9.6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优Ⅲ比例87.5%、同比提升8.7个百分点,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长江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为优,国考断面和入江支流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全省设区市昼间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4.7分贝,同比降低0.5分贝。全省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4%,植被覆盖度达77.6%。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彰显,全省本底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更新至6046种,珍稀濒危物种165种。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5.2,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等级均为“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10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再添国字号地标

2021年6月16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建成开放。作为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该馆已征集到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逾万件(套),通过基本陈列和各专题展览,展示了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当代形象。

近年来,江苏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以系统性思维统筹推进、以项目化思路落实任务、以创新性举措推动工作,让流动的运河文化熠熠生辉。2021年,盐城和连云港被纳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体系,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加入运河“朋友圈”。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