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元素”闪耀冬奥盛会
2022-02-07 11:23: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北京冬奥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赛场内外,有不少“江苏元素”助力冬奥,为冬奥保驾护航。

【设计“同心”奖牌 南京籍教授“双璧和合”赋巧思】

2月5日晚,中国短道速滑队摘得北京冬奥会首金。本届冬奥会奖牌“同心”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全球的人们凝聚在一起。它的设计者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杭海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曾参与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设计。

北京2022年冬奥会 奖牌“同心”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杭海说:“有一个双璧和合的概念,北京又是一个双奥之城,奥林匹克它是一个超越政治、跨越文化的一个运动的盛会,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在疫情的时代下发出一个中国的声音,就是全世界人民应该同心团结共克时艰,我认为奖牌是一个特别好的载体。”

【为冬奥护航 “江苏制造”助力供电交通】

在冬奥会相关的硬件设施保障上,也随处可见“江苏力量”。北京冬奥会场馆100%采用清洁能源供电。其中,柔直换流阀等关键核心部件由常州博瑞电力提供。企业的10名技术人员在现场24小时待命,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连通北京、延庆、崇礼三大赛场的冬奥列车所用的齿轮传动系统、车钩缓冲装置等同样来自于江苏常州。早在1月16日,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4名工作人员就已开启他们的“冬奥列车”保障工作。

中车戚墅堰所华北区域服务站长李开洲说:“每天晚上9点到早上8点进行相关产品点检,我们手机保证24小时开机,及时对故障处理。”

在冬奥会现场,来自苏州海格客车的冬奥服务保障车辆和服务团队已在一线奋战50多天。北京冬奥会采用闭环管理,500多台客场频繁往返于酒店和停车场之间。大到车辆的动力电池状态,小到底盘上的每一个螺母,团队都要每天检查,做好服务保障。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服务工程师金旺说:“夜里面我们需要全车检查,每一台车都要测试一下,而且还利用我们G-BOS运营系统远程监控科技手段来远程服务。”

【颁奖花束独具匠心 吉祥物火出圈】

“江苏元素”在北京冬奥会各处闪耀。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800多束颁奖花束中,洁白、高雅的铃兰,由连云港市50多名“编织巧匠”制作而成。一支铃兰包含18朵花,要钩织2400多针。50多名志愿者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高质量地完成了花束编织。

本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备受追捧和喜爱。春节期间,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放弃休息加紧生产。2019年,金凤凰成功获得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资格,成为毛绒玩具类三大特许生产商之一。

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映辉说:“我们公司年前已经放假了,临时接到北京冬奥奥组委的加单,我们就赶过来加班加点,生产冬奥会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吉祥物。”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