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的春节记忆·勤政篇
2022-02-10 08:01:00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道出了春节文化的内核。中国人过年,过的是辞旧迎新的“时间之年”,更是向上向善的“文化之年”。

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专栏推出系列特稿《习近平的春节记忆》,与您一起感受总书记的“过年范儿”。

当春节遇上冬奥,习近平格外忙碌。

仅正月初四到初六这三天,他出席的外事活动就超过20场,包括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为来华出席开幕式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欢迎宴会,并出席相关双边活动。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

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春节对于习近平来说并非特例,这从他的几段春节往事中可见一斑,从中我们也能看到人民领袖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和真挚的人民情怀。

“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

在纪录片《忠贞——习仲勋的夫人齐心》中,有这样一个片段:习仲勋散步时跟妻子齐心、女儿习桥桥聊起习近平的工作近况——

习桥桥告诉父亲习仲勋,习近平去厦门了,在那边挺忙,“就是年三十晚上跟丽媛他们一家在家里吃了个火锅,然后第二天就外出了”。

在地方工作时,习近平逢年过节都会值班。

“生怕出了什么事。”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如是说。

随后,他又进一步说道:“很多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到节假日就不见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怎么放得下心?一旦有个什么事怎么办?”他叮嘱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

习近平这种责任感的体现之一便是“调查研究”。

因为工作繁忙,2001年的春节,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未能与父母团聚。正在下乡的他与母亲齐心通了一次电话。

听到习近平不能回来的消息,齐心并未感觉意外,反而语重心长地说道:“你这么多工作,妈听着还挺高兴的。关键还不在于你来不来,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爸爸妈妈最大的孝心。这就是对家庭负责,也对你自己负责,这都一致的。”

1989年春节,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看望慰问蕉城区九都镇九仙山畲村在强台风中受灾的群众。(资料照片)

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是习近平一贯的工作作风。据曾在福建与习近平共事的潘征回忆,当年他最经常干的一件事就是随同习近平去调研。他说,习近平对调研高度重视,只要省里没有大的会议和活动,习近平就安排下基层调研。经常是刚调研回来没几天,就又要出发了。

走遍正定所有村,走遍福州、宁德乡镇,走遍浙江全部县市区……习近平用脚步丈量责任。

“到边远地方去,同群众聚一聚,见见面,聊聊天,有什么不好?有些地方待上一天也可以,把情况摸透了,心中更有数。”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离京考察时这样说道。

“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场特殊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正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

“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习近平总书记表情凝重。

“本来想是让大家过个好年。现在疫情形势紧急,不得不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来研究部署这个问题。”总书记表明会议召开缘由。

当天的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疫情突如其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中国迅速应对,以超常节奏进入“战疫时间”。

“指导组有什么情况、有任何需要,可以打电话直接和我说。”习近平总书记日夜牵挂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和百姓的生活,对中央指导组先后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他还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科研院所调研指导,用行动传递战“疫”信心。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报告指出,中国采取的政府主导的全社会防控措施成功避免或者至少预防了全国范围内数十万病例的发生。

“一定要把这个年过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地方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拔2400多米、人均纯收入1400多元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困难群众。图为习近平和八旬老党员马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2013年2月,绕过九曲十八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陇原大地的元古堆村和布楞沟村,他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勉励乡亲们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4年1月,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在这里,他深情说道:“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阔别已久的陕西梁家河村,为乡亲们带去自己花钱采办的年货,同他们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起吃饭、共同劳动的情景。

…………

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

回顾总书记十年春节前夕的考察足迹,浓缩了近1亿人的脱贫故事,也描绘出新时代的小康图景。

2022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汾市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同师红兵一家做年馍。

2022年1月26日,山西省临汾市,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了两个山村,牵挂依旧,但中国乡村相较十年前早已换了人间。

走进热闹的人群,总书记同乡亲们谈及此行的感受:

“这次来山西看了两个村,看到大家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我很高兴。”“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唯一选择就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这种执着追求100多年来从未改变。”

“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而今,心生暖,春已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