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今年长三角“样板间”这么干!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正式出炉
2022-02-22 10:22:00  来源:交汇点

2月21日,记者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获悉,根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执委会结合实际制定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共76项年度重点工作,涉及一体化制度创新53项,重大项目建设10项,重点事项推动9项,重大问题研究4项。近日,重点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正式印发。

2022年是示范区揭牌后的第三个完整建设年,更是深化攻坚年。今年示范区建设将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深化和集成,抓好制度创新重点突破、落地见效和复制推广,发挥“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示范效应;二是突出集中度和显示度,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三是突出一体化和高效率,健全理事会、执委会工作机制,完善示范区治理体系,推动三级八方形成更强合力。

持续深化集成和探索一体化制度创新

始终牢牢把握示范区是制度创新试验田的核心使命,为长三角更大范围乃至全国其他重点区域提供示范。

抓好重点突破。结合示范区建设实际,在前两年制度创新“8+1”重点领域基础上,新增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形成“8+1+1”重点领域,同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形成新一批更具含金量的制度成果。规划管理领域,编制实施水乡客厅控制性详细规划,为高质量建设水乡客厅提供重要依据,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生态环保领域,加快研究生态环境领域一体化标准,探索建设示范区跨界饮用水源联合保护、一体管控和共同决策机制;项目管理领域,建设示范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制定出台跨区域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操作办法;财税分享领域,制定出台示范区跨区域财税分享操作细则;要素流动领域,建立人才协同创新引领机制,推动人才跨区域畅通流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研究出台示范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第三批),探索示范区特色共同富裕路径。

抓好深化集成。推进已出台的规划建设导则、“金融十六条”、跨域“一网通办”、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等78项制度创新成果落地生效和释放红利。

抓好复制推广。继续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示范区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提升项目建设集中度显示度

聚焦“一厅三片”重点区域和互联互通、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公共服务以及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强化重大战略项目用地保障,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集中资源建好“一厅三片”。全力推进水乡客厅建设,按照“一年搭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的要求,重点推进“一点一心”、三园、蓝环等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建设。

集中力量抓好全面推进。深入实施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推进沪苏嘉城际、淀山湖岸线贯通及周边水系生态治理项目、元荡岸线贯通及汾湖等环元荡美丽湖泊群建设项目、中车交通长三角绿色协同创新产业示范项目、美的上海全球创新园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兰钧新能源、“共同富裕示范村”沉香村改造工程建设等,为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持续抓好重点事项推动

配合国家长三办举办示范区第二批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观摩研讨班,做好向全国复制推广工作,举办示范区三周年建设工作现场会、开发者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加大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力度,推进两省一市改革创新举措在示范区落地深化和系统集成,进一步放大示范区“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试验田效应。

开展重大前瞻性问题研究

围绕世界级湖区发展与保护、新时代江南城乡地域特色塑造、跨域基层治理一体化等问题,组织开展研究,为示范区建设奋力实现“两个率先”、建设 “一田三新”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 许海燕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