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开幕
2022-03-30 09:42:00  来源:荔枝新闻

3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省长许昆林到会作人事任免案说明。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许仲梓、马秋林、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副省长胡广杰、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以及省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陈蒙蒙就会议议程和日程作了说明,本次会议安排12项议程,会期2天半。

会议把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作为第一项议程。吴政隆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判断上来,始终坚持人大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找准工作定位,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加快地方立法步伐,努力形成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体现江苏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正确有效依法实施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着眼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广泛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万众一心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吴政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与时俱进提升我省人大工作水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四个机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完善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人大决定精神,依法就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选举问题作出相关决定,组织好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和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圆满顺利。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分别向本次会议提交了人事任免案。吴政隆、许昆林、夏道虎、刘华分别向会议作了说明。被提请任命人员作了拟任职发言。

省人大法制委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关于《江苏省院前医疗急救条例(草案)》《江苏省洪泽湖保护条例(草案)》《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受主任会议委托,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说明。

受省政府委托,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关于2021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省检察院提交了4件有关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分别提交了审查报告。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1件报批法规,提请会议审查批准。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