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刊发省委书记吴政隆署名文章: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2022-05-30 10:39:00  来源:光明日报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江苏省委书记 吴政隆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要求我们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扛起重大责任、勇当开路先锋。2012年到2021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从2.38%上升到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5.7件提高到41.2件、居全国各省区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从37.5%上升到47.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6.5%提升至66.1%。得益于创新引擎强劲驱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台阶,从5.4万亿元增加到11.6万亿元,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为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压舱石”作用。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紧紧围绕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支持一批顶尖科学家领衔开展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的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每年组织实施100多项前沿领域和前瞻技术攻关项目、100项左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439项,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围绕打造50条重点产业链、30条优势产业链、10条卓越产业链,集合优势力量攻关“卡脖子”问题,在纳米科技、生物医药、物联网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有力提升了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数量居全国首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积极推进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5100多家增加到3.7万多家。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趋势,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3%。

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集聚战略科技力量。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支撑。我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构建以实验室为核心、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的创新平台体系。目前,紫金山实验室已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在材料科学、深海技术科学领域实现积极进展,国家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作用、高新区创新主阵地作用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省实验室、在苏高校院所科研功能,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加快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着力在科技创新高原上打造更多高峰。

加快建设人才发展高地,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竞相奔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我们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加快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努力在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展现江苏作为。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大力培育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高质量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努力培养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400万,研发人员达92.4万,在苏两院院士117人、总数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全国65%的院士在江苏开展了相关科研合作。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出台“人才28条”,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努力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

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优化创新生态就是增强创新竞争力。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等,在扩大科研自主权等方面推出更具突破性的政策举措,有效促进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运用“揭榜挂帅”等机制,对排查梳理出的需要重点突破的技术方向进行合力攻坚,一批技术已取得重要阶段性突破。大力支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探索项目经理、合同科研等机制创新,与省内200余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成功转化科技成果6100多项,孵化高科技企业1100多家。坚持开放创新,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产业研发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努力在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中提升自身科技综合实力。

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