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苏北五市全面迈入高铁时代 江苏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
2022-07-12 16:19:00  来源:我苏网、交汇点

一条条高铁互联互通,一座座大桥飞架南北,一座座城市“洼地崛起”......十年来,江苏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江苏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经济实力更加壮大,区域板块各扬所长,成绩斐然,可观可感。2021年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47.3%。

7月12日上午,“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活动区域协调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回顾江苏区域发展十年的努力。

锚定目标

协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强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轨道上长三角加快建设,数字长三角加快布局。

二是携手共推产业创新。《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方案》成功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三是合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年来沪苏浙携手推动示范区形成两批共73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创新。

四是着力加强苏浙、苏皖合作。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国家批复的都市圈规划,苏浙两省共同编制《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方案》。

量身定制

各扬所长“1+3”重点功能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是以跨江融合为重点推动扬子江城市群全面转型升级。过江通道不断加密,宁镇扬一体化进程加快,苏锡常都市圈网络化格局正在形成。

二是以港产融合为重点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获国务院批复,为沿海地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描绘了新蓝图。海工装备产值占全国四分之一,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1183万千瓦、居全国首位。

三是以提升城市能级为重点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工集团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行榜前三,带动产业链企业近千家、就业超6万人。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金龙湖宕口生态修复、沛县沛北矿区生态修复等工程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的范例,打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金名片。

四是以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重点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增强生态绿色发展动能,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美丽宜人的绿色城乡。

“洼地崛起”

加力增效苏北振兴结出丰硕成果

一是多措并举增强发展动能。“四项转移”“五方挂钩”出台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实现宿迁发展更大突破、建设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等政策文件,有力增强了苏北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苏北五市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形成苏北地区物流“金三角”。

三是南北共建园区提档升级。2021年,苏州宿迁工业园区以占宿迁0.16%的土地,完成全市6.7%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和37.5%的高技术产业产值,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和省级特色园区获批建设。

四是切实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年改善30万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实现动态清零,建成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其中64个乡村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