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运博会成果发布:10万人次走进展会,线上受众突破3.7亿人次
2022-09-26 16:40: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9月25日下午,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成果发布会。本届运博会于9月22日至25日在苏州举办,立足大运河全域,突出“融合 创新 共享”主题,设计举办了开幕仪式及主题演出、夜游古运河、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5大板块13项活动。其中,六大主题展览展示,吸引国内72个城市、20余个国家,共900余家单位4000多人参展参会。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近10万人次走进运博会六大主题展及相关活动现场,线上受众突破3.7亿人次,共享这场大运河文化的“饕餮盛宴”。

立足运河全域,扩大运河“朋友圈”

本届运博会不断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互融互通。从今年举办情况看,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共吸引大运河沿线8省(市)以及上海、江苏对口支援省份共36个城市,226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展参会,省外参展单位与往年相比进一步增加,占比达到65%。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吸引中东欧和韩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泰国等国家的105家企业参展参会,巴基斯坦、西班牙、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的驻沪总领事,50多位驻华使节和机构代表出席开幕仪式、运河行等相关活动。

运博会开幕演出民族管弦乐《大运河》,以乐为媒,以沿线8省市地方特色音乐为题材进行创排,融入黄梅戏、河北梆子、山东民歌、浙江婺剧和江苏民歌等传统音乐元素,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精彩演绎千年运河“前世今生”。“运河美食文化展”邀请100多家企业、单位,20位非遗美食大师,现场展销800余种产品,全方位展示大运河流域的丰饶物产和名菜名点,充分体现运河沿线人民顺应自然的生活态度和多元一体的文化基因。

此外,本届运博会还注重联动馆内馆外,在苏州工业园区圆融时代广场天幕下设立“苏州之夜”,推出主题演出和特色市集等;开展“运河家乡美”短视频大赛暨创作分享会,邀请人气作者代表推介家乡特色人文风物;作为江苏13个设区市的文旅推荐官——“十三侠客”惊艳亮相运博会,宣传城市品牌与文旅形象;携程旅行App“水韵江苏星球号”上线50万元文旅消费券,为游客提供优惠福利。

据悉,运博会期间,共组织各类展演530场,推介会76场,互动项目900多个,组织225家采购商,促成商洽配对1100余对,现场意向交易额4000万元。另外,省内其他设区市在第四届运博会前后,围绕大运河主题策划组织相关配套活动,统一使用运博会标识。如:南京举办第二十二届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无锡举办2022太湖鼋头渚中秋国庆水上音乐烟花大会,徐州举办汉文化旅游节等等,进一步丰富运博会内涵和形式。

聚焦科技赋能,突显文旅数字化发展

本届运博会更加突出科技赋能元素,利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虚拟成像、互动感应等数字技术,打造文旅新场景,展示文旅发展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

在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专门设立“全息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采用纯三维建模方式,5G信号+VR720度全景视角,真实再现大运河沿岸风土人情。

在特色旅游产品展,打破想象与现实的壁垒,“MR交互系统”开启虚实共生元宇宙,4万流明NEC高亮度投影设备现场演绎3D绘制,助力沉浸式文旅夜游产品创新。设立“24小时城市书房”“百度无人汽车”等体验项目,科技赋能文旅数字内容生态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无不体现出“文旅+科技”联手开拓的无限新天地。

在运河非遗展,通过VR、AR等科技手段打造“炫非遗”体验场景,设置“非遗之家元宇宙体验”“数字非遗混合现实体验”与“运河非遗数字长廊”,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融合,将非遗的单向传播转化为双向的人机交互,突破时空限制,生动有趣地展示传播运河沿线城市特色非遗项目。

在数字文旅产业展,利用全息炫屏技术,数字虚拟人“枫灵”化身运博会数字文旅产业展推荐官;还打造了虚拟现实舞台,让观众可以观赏虚实演绎的《浮生六记》和《牡丹亭》。利用数字技术展示《金陵图》,观众佩戴手环,即可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走入”古画,与533个“画中人”共同置身繁华的金陵街市,看尽金陵生活百态、阅览灿烂的人文景观。“AR大运河”项目,将大运河三维模型布于展馆地面,空中漂浮与江苏有关的古诗词,观众借助终端设备即可泛舟运河之上。

在运河美食文化展,用菜模展陈二十四节气时令食材和大运河沿线知名菜肴,图文并茂介绍我国饮食器皿演变进程,现场展示用于烹饪、保洁、配餐以及冰淇淋、巧克力、咖啡制作的各类机器人。

为主动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办展新趋势,本届运博会还创新搭建数字展览平台——“线上运博会”,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游”博览会。据不完全统计,线上运博会累计为2200多家参展商、500多家买家提供线上咨询、交流、预约、交易等服务,页面累计访问数突破2亿,促进线上运博会意向交易额达1.46亿元。官方直播间在线观看量破百万,促进线上成交超5000万元。

注重提质增效,展示最新文旅成果

“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在运博会上正式上线发行,全国游客可通过多种线上渠道进行购买,实现“一卡在手畅游江苏”,这一新型的旅游卡产品,具有“便民惠民、多码合一、在线定制、权益叠加”的显著特点,不仅打通了文旅场所入口,提升了通行效率,还通过叠加公共交通、油卡折扣等功能,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在运河非遗展,借鉴“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展览展陈理念,融合苏州“园林”建筑特色与“水韵”元素,营造“非遗大观园”的空间氛围,展现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成果。数字文旅产业展,以“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以“运河游园会”为主线,打造具有沉浸感与体验感的观展空间,构建出“游园奇遇记”“游园奇趣街”“游园奇妙市”三大展览板块,在园区内共设置了数十处体验性展览项目。

本届运博会专门策划组织了两个主题论坛,邀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2021、2022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等,分享文旅发展最新成果,探讨交流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路径。大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发布“2022年度大运河基金投融资十佳榜单”和“2022年度大运河母子基金推荐项目名单”;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发布《2021—2022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和《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白皮书》。

本届运博会还吸引了一批如德基美术馆、达斯琪、投石、拓普、辅助智能、魔法工坊、京东方艺云、杭州灵伴等文旅行业头部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潜在“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文旅领域数字化发展成果。

强化国际元素,促进文旅交流互鉴

本届运博会设立以“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为主题的国际展,24个国家的上万件特色产品展示销售,意大利馆突出“2022中意旅游年”主题专门举办开馆仪式,坦桑尼亚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咖啡红酒品鉴,泰拳、非洲热舞展示,毛毡手办制作等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场场火爆,有效推动运河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文旅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大运河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

首次将中欧油画艺术交流展引入运博会,汇集41位中国当代名家名作和44幅来自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捷克、塞尔维亚等欧洲国家的油画,以及毕加索、贝聿铭等3位名家的手迹,为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盛宴的同时,也为中国与欧洲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创作搭建平台。运博会诚邀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的驻华使领馆、文旅机构、文旅企业和中国—东盟中心等28家单位60位嘉宾参加本届运博会及“水韵江苏”国际友人运河行活动,进一步推动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

大运河流淌千年,穿越古今,连接中外,不仅打破了水系的疆域,也打破了文明的国界。运博会主办方表示,将持续深挖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内涵,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仅为运河沿线城市成功搭建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的平台、美好生活的共享平台,更要让运博会逐渐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建设项目,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大运河文旅融合的品牌,让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文 运博/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