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全省各地干部群众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
2022-10-17 17:03:00  来源:新华日报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省各地干部群众满怀喜悦收看收听二十大开幕会,他们纷纷表示,将在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作出部署,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

16日上午,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玲珑湾社区,20名党员代表来到会议室准时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聆听报告,玲珑湾社区第二行动支部书记、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苏州分所党支部书记徐容感触很深。玲珑湾社区生活着约1.6万人,其中逾六成都是“新苏州人”,还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名“洋苏州”。过去十年,他的很多客户业务越做越大,从苏州走向全球,他们的服务也随之越来越国际化。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省汽车工业办)处长熊斌谦说,江苏将围绕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充换电设施等重点领域,着力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生态主导型”企业,切实提升我省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到新的高度,令人鼓舞!”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心无旁骛办好企业,不断创新创造,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民企力量。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盱眙县龙虾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晓鹏对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表述印象深刻,“我们将带领农民聚焦科技创新,推动一产提质增效,壮大二产精深加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报告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作出了新部署。”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二级主任科员王菁说,“我们将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推动人民群众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让‘农村美’成为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鲜明标识,以群众真实可感的实绩呈现乡村振兴现实模样。”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会议室内,近4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集中收看开幕会。当听到报告中列举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的成果,尤其听到“超级计算机”时,大家激动地挥舞起手中鲜艳的红旗,发出欢呼声。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甘霖说:“我们倍感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这是对我们接续奋斗、再创新高度的动员令。”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听到二十大报告中这些要求,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材料大数据平台研发主管赵海龙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我们正抓紧建设工业应用材料大数据平台,争取早日迭代出更好的产品,推动中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进程。”

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内,300余名科研工作者一起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当听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大家倍感重任在肩。”南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梁勇表示,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一流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会议厅,正在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的2020级博士生张青松自豪地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大飞机制造”等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背后,不乏南航人的身影,他十分有幸参与了国家重大项目,“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我将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把青春献给祖国伟大的航天事业。”

“必须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张新峰博士对报告中的这些话特别关注:“国家要强大,企业要发展,我们就必须将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上午9:40,镇江市润州区人大常委会宝塔路街道工委主任钱进与同事们来到会议室,等待直播开始。当报告提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时,他和同事们听得格外认真。作为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民情信息员,钱进平时常到民情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反映问题。他说,要根据报告提出的“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要求,扛起基层人大工作者责任,把代表联络站真正建成为选民议事的“驿站”、群众办事的“娘家”,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丰富的民主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盐城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崔文军表示,着力做好调查研究、协商建言和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等工作,广泛聚共识、聚人心、聚智慧、聚力量。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省委统战部办公室青年干部刘明珠说,将认真学习报告中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统战工作,为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吴其江表示,作为我国首个滨海湿地类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的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将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样板,具有示范性意义。

“‘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总书记的报告,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南通滨江‘沧桑巨变’就是最好的证明!”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亲江栈道旁的“滨江幸福驿”里不时传出掌声,崇川区狼山镇街道66岁的居民吴湛和50多名干部群众收看二十大报告。

从“煤”到“电”再到“数”,徐矿集团华美热电公司燃运部铁路班副班长唐甜工作岗位的变化,正是绿色发展的生动注解。8年前,唐甜所在庞庄煤矿关停封闭,徐矿集团在原址建设华美热电公司二期项目。唐甜说,企业将建设以电、热、大数据、新能源为核心,光伏发电与火力发电、光储能与制氢加氢并进,蒸汽与高温水供热、热水出售并行、信息存储与数字化服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中心”。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缪明生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加快“绿岛”、生态安全缓冲区、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发挥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引领作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中国之治”法治根基

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省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肖玲说,报告中对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要求,让她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永葆法院人的忠诚、干净、担当;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持司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小案件讲好大道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正在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的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律所党总支书记、主任朱桂前,听到这句话感到特别振奋,“这是中国法治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多少人不懈奋斗的成果”。他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带领律所全体律师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让身边每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国家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淮安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思雪说,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践行好司法为民的理念。“我将继续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做好检察办案的‘后半篇文章’,为大局服务,为发展助力,切实把为民办实事融入检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二十大报告擘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文化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报告为文化发展提出新任务新要求,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工作者的光荣历史使命,让我们倍感振奋。”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说,报告提出“文化自信自强”,丰富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增强文化自信,就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这就将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文化工作者,要坚定积极投身到文化创新创造中去,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江阴市博物馆馆长翁雪花表示,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尤其让人感到鼓舞的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身处伟大时代,肩负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历史责任,作为基层文博工作者,我们理应智慧灵活、创新融合,把博物馆+融入当代生活;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海泉表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尽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社会宣传,推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各地干部群众感到浓浓的暖意。

“既期待又振奋!”16日上午,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农民仲维国把电视搬进自家大棚直播间,邀来亲友一起收看。“新时代十年,我们实现‘电商村’到‘数字村’的转变。”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彦春充满信心地说,他们将继续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做强做优富民产业,带领全体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在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二楼会议室,居民们带着党旗和国旗,围坐在一起收看二十大开幕会。“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听到报告中这段话,社区党委书记吴伟粉连忙拿笔记下。她憧憬,未来五年,社区居民一定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报告中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文体社区党委书记蔡瑛瑛说,他们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送到居民身边。

更好地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关乎高品质生活。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院长王庆华说,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他们将构建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完善医养结合健康管理体系,不断满足院内老年人、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将高品质养老服务延伸到城市社区居家老年人身边,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提高便利性和可及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基础教育也实现跨越式发展。”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郭静说,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之中,教育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们每一位老师都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传承和发展‘童心母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确保国家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报告中,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电视机前的江苏正清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正青特别激动,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农人,将力争多种粮、种好粮,“让中国的饭碗里装中国人自己的粮食”。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闽表示,将围绕保护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和生态安全底线,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筑牢“美丽江苏”绿色本底,切实保护好自然资源。

“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宿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宜军表示,将立足防大灾抢大险,建立联合预警机制,分级分类做好应急预案和队伍体系建设,聚力建设“智慧应急”,在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上出更多硬招实招,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聚焦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全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应急铁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提供坚强保障。

仪征市沿山河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顾亦白在完成巡防任务后,在巡逻车上用手机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充分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表示,将坚决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扛起担当。

凝心聚力,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方向。

早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的老党员们就聚到一起,等待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人群中,满头白发的崔荣海老人引人注目。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世业镇考察时,时年74岁的崔荣海挤到人群前面,紧紧地握住总书记的手说:“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电视机里,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地传来:“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听到这里,崔荣海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我们坚信,党的反腐工作永远在路上,不会停止!”

“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为我们战斗在反腐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副处职干部彭韬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他将决不松劲歇脚,保持冲锋状态,以驰而不息的正风反腐肃纪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总书记说,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让我深受鼓舞鞭策。”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一级主任科员唐亚辉表示,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努力以实干实绩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在江苏落地落实。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省委党校校务委员、教授李立峰说,报告中提到的这一新论断,饱含殷殷期许,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更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杨频萍 顾星欣 方思伟 倪方方 林元沁付奇 陈月飞 顾敏 陈明慧 卢晓琳 徐睿翔 胡兰兰 陈珺璐 张宣 王甜 房雅雯 孙旭晖 董翔 李晞 贲腾 白雪 许海燕 王岩 吉凤竹 高玉飞 蔡志明 卞小燕 孟旭 唐悦 梅剑飞 晏培娟 钱飞 胡睿 参与采写)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