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3-03-06 07: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

记者 集体采写

春暖大地,万物竞发。

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干群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坚定不移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倍受鼓舞,坚定发展信心

两会时间,江苏上下心向北京,关注着盛会的消息。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从省级机关到各地城乡,江苏的干部群众倍感振奋,第一时间以各种方式学习讲话精神。

3月5日,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等相关新闻。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新征程上,江苏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来,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表示,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安排“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返苏后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省教育系统将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锚定“当好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探路者和排头兵”目标不动摇,紧盯“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任务不松劲,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日晚7时,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围坐在会议室集中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当电视上出现全国人大代表、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向总书记汇报的镜头时,孙振中难掩激动。“她向总书记汇报当好‘新农人’的感受,可见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孙振中是魏巧的丈夫,也是她的种田事业合伙人,他们通过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无人驾驶、遥感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对农场实行数字化管理,合作社种植面积增加到2.3万余亩。孙振中说,合作社将发展多元化经营,从目前的稻麦轮作拓展到稻“游”轮作、种养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养殖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以“坚定不移向制造业高峰攀登”为主题,向总书记汇报企业发展新成果。“单增海总工程师代大家说出心里话,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是对一线工人的巨大鼓舞。”徐工集团数控车工孟维说,制造业的舞台很大,即使岗位平凡,只要深刻钻研,也能为制造大国重器贡献光热。“我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速高素质专业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将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打造为工匠人才的孵化器,匠心制造更多高质量产品。”

“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缪明生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加快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多部门推进减污降碳源头治理,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深入推进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助力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建设一批“绿岛”、生态安全缓冲区和生态岛试验区,进一步提升环境基础能力;研究出台一批环境经济政策,鼓励支持经营主体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绿色产业发展支持高质量发展。

■ 感恩奋进,扛起责任担当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江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表示,要勇担重任、勇挑大梁,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更大力量。

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围绕“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重大要求,南通将聚力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创业环境,积极构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联动机制,升级迭代“江海英才集聚工程”,谋划推出“人才新政”4.0版,塑造人才政策、创新载体、科技金融、产教融合、人力资源、乐享生活“六位一体”新优势,以全方位对标、全链条引育、全周期服务的理念,加快建设英才汇聚、创新活跃的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努力使南通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地、产业人才荟萃地、青年人才向往地,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我们将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中崇信诺生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海蓉表示,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乘科技创新东风,启动建设了中国医药城新(兽)药研发与评价资质平台,为泰州大健康产业需求量身定制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一站式支撑。“就在今天,由我们公司发起的‘重要动物疫病疫苗新型油佐剂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正式启动,就是要通过跨行业、跨领域、多学科协作,解决疫苗佐剂领域长期受制于进口产品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校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主阵地和重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南航将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国家发展的宏观大局中进行审视,坚决扛牢“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职责使命。聚焦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加大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布局,开展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全面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务委员姚盛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今后将更加关注创新人才的培养,依托学校“娃娃科学院”深厚的积淀,广泛开展“科学家进校园”“天宫课堂”“天文探秘”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种子。

“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尤其是技术装备水平的创新。”省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任妮表示,在“智改数转”“产业数字化”大背景下,以“智能装备、智慧管控”为特征的智慧农业成为未来农业的代名词,也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任妮介绍,她将与团队致力解决智慧农业“缺数”“缺脑”“缺芯”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加强“场景+链式”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的自主研发,探索“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多元协同的推广应用模式,奋力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江苏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在常泰长江大桥项目建设现场,中铁大桥院集团桥隧技术公司工程师蒋凡介绍,建设团队敢于突破、不断创新,在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4个方面完成世界首创,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世界难题,实现项目建设及运营的安全可控、有序高效、经济合理。“我们将不断研究新技术,以满足新时代桥梁工程的新需求。”

“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心中依靠科技创新谋发展的信念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和迫切。”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苏州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卢潮说,苏州高新区正以苏州科技城为核心区域,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科技创新资源呈现出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已集聚上百家院所平台,拥有海内外各类高层次和专业人才2万多名。踏上新征程,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继续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奋勇前行,加快院所平台建设,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参与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书记吕洁表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赣榆将锚定“建好江苏北大门,争做苏北第一区”目标追求,激荡“四敢”精神,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先人一步推动后发先至,着力推动“有效投入、美丽宜居、发展能级、民生福祉、绿色发展、转变作风”实现再突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劲头放在抓项目、把精力放在促发展上,持续掀起干事创业的热潮。

■ 实干笃行,书写时代答卷

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各条线干劲十足,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励各地干部群众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抓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我们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灯塔航向。”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示,作为苏南先发地区,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继续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聚焦“一园一城一示范”,武进区将高标准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积极探索“中以+”“+中以”创新合作模式,加快从集聚创新资源向构建创新体系转变,从搭建合作平台向开放制度创新转变;以“两湖”创新区建设为引领,彰显“湖城一体”的迷人生态,倾力打造“长三角最美湖湾城”;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大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作、跨区域科技攻关等,勇当区域联动发展的先行标杆。

“总书记的最新指示让我们尤感振奋、信心更足。作为江苏‘千亿俱乐部’新成员,我们将牢记嘱托、敢谋善为,加快构建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精心实施绿色低碳发展、交通跨越发展、城市能级提升等十大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奋力交出更优答卷。”东台市委书记商建明表示,东台将在“拼经济”上勇挑大梁,以“56条”集成政策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晶澳光伏、智泰电池等百亿级制造业龙头项目,快速壮大“三新两特”五大主导产业,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0家以上,尽快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这两个500亿级产业,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多作贡献。

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冉说,江宁区是长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滨江经济开发区地处万里长江入苏“第一站”。我们要坚持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来统揽各项工作。一方面,精心守护“生态美”,巩固长江大保护的工作成果,擦亮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本底。另一方面,全面发力“产业强”,发扬“四敢”精神,锚定“走在全省先进制造业园区最前列”这一目标,不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主导产业迭代升级、集群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现代化,驶入发展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基层工作划出了重点、提供了遵循。”羊尖镇党委书记张建国说,将紧紧围绕“高”字,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深化生态基础建设、加快污染防治攻坚、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农业+文化+旅游”,全力推广古镇文化、农业文化,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

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共创工业园生产车间内,设备全力运转,抢订单、抓生产劲头火热。“总书记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施河镇党委书记周建华说,施河镇正是抓住了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的主线,才有了今天工业经济的枝繁叶茂。“全镇上下将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镇域经济增长新突破。”

“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扬州市江都区委书记朱莉莉表示,以江苏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江都区将持续深化动能转换,加快重塑竞争优势,深度构建“4+4”重点产业发展体系,大力推动产业强链补链扩链、“链主”培育、产业链精准招商,做大特钢船舶、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工业主导产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高辨识度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 人民至上,共创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江苏通过持续发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惠民实事。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上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憧憬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以实干实绩实效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省民政厅党组书记谢晓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饱含着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下一步,为促进共同富裕、收入分配调节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将在扩围、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一老一幼”服务,推进“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和“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建设,努力使基本社会服务更加均衡可及、精准高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总书记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谭静说,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面建立不动产登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有序推进安置房“难办证”等问题化解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住得更加安心;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农村不动产登记,保障农民集体和群众财产权益,为进一步推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胡萌说,将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省公路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重点打造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快速干线网建设示范、农村公路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公路品质工程示范等示范性样板工程;农村公路年内完成投资80亿元,加快推进规划发展村庄双车道四级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8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混合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安防工程1.5万公里,实现全省农村公路安防项目库清零目标;多方位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全面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紧扣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重点产业持续招大引强,助力更多工业企业落户园区;高标准规划街区发展蓝图,持续开展片区改造、环境整治,街道面貌发生内涵式深刻变化。三棵树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树永表示,将以产城融合、“四化”同步、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为引领,持续完善畅通、美丽、幸福、品质“四个三棵树”建设,凝心聚力狠抓项目招引,心无旁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打造,高起点扮靓城市“南大门”。

千年文脉悠远绵长,吴韵汉风交汇激荡。加强文化建设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我们将继续依托江苏丰富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和长江文化等文化资源,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中的人与事进行创排,真正做到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他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锚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用文艺的形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计划推出音乐剧《新四军》、交响曲《长江》等20部新创剧目,推动歌剧《鉴真东渡》《郑和》等文艺精品海外巡演,通过精品创作、作品提升打磨巡演、对外文化交流、数字化平台建设四大工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在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副主任曹简看来,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助推绿色发展走深走实,是他和同事们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天更蓝、水更清,百姓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认可。”曹简说,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8500多万江苏儿女正以奋进拼搏的奋斗姿态、激情饱满的昂扬状态,阔步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参与采写:卢晓琳 张琳 钱飞 许海燕 徐超 赵晓勇 杨频萍 葛灵丹 刘春 陈雨薇 程长春 张宣 蔡炜 卞小燕 仇惠栋 浦敏琦 张莎沙 李源 沈佳暄 梅剑飞 朱文军 金亦炜 陈洁

统稿:王岩 张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