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努力创造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新业绩
2023-03-14 11:0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令江苏代表备受鼓舞 ——

努力创造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新业绩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13日上午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蓝图绘就,使命催人。现场聆听总书记发出的动员令,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胜 摄

使命催人,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指引我们接续奋斗,努力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代表告诉记者。“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叮嘱我们,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让我深感使命在肩、重任在肩。”他说,将加强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把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以科技创新不断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奋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着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洋溢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时代担当。”在返程列车上,宿迁市市长陈忠伟代表用“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添动力”描述聆听总书记讲话的现场感受。宿迁将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域深化“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健全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始终把高品质生活作为不懈追求,接续实施百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把高水平安全作为底线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互促共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中,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强烈的使命担当、时代担当、历史担当,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国梁代表深受鼓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使命光荣!”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大重大项目保障力度、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协调保护与开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修复,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恩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于江苏而言,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工作的总目标。代表们深知,唯有牢记嘱托,以忠诚之心、感恩之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才能不负关怀、不负信任、不负重托。

“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镇江落地见效。”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代表说,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扎实推进园区整合提升,深入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着力培育壮大“四群八链”主导产业体系;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化外贸“培优扶强”行动,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努力展现镇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总书记赋予江苏高质量发展‘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既是信任更是厚爱,既是重托更是机遇,给人无穷的力量。”徐州市云龙区区长陈婕代表说,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总书记的步伐,以绝对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实干实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全面优化基层治理,努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可观可感的云龙图景。

“这次两会收获满满、动力倍增!”徐州市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强代表迫不及待地想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参会的喜悦和振奋尽快传达和分享给同事们。“总书记强调,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我们指明奋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接下来,他和同事们将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培育优质高产多抗农作物新品种、研发绿色高效新技术、开发高附加值健康新产品,同时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助力培育“彭城新农人”,推动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是我第六次参加全国两会,对我来说,这次尤其振奋人心。”踏上归程,回忆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青松代表依然激动。“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邢青松说,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组织村民和合作社社员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农户搭建共同致富平台,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农业强起来、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多作贡献。

坚守实体经济40多年,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代表表示,自己不仅要带头发展好企业,还要带动更多民营企业为振兴实体经济尽责。“我将更好地抓住机遇,实实在在做好企业回报社会,不辜负这个好时代。”今年,天工国际将瞄准粉末系更多品种、更高端领域的应用,在技术创新和高端制造应用领域作出更大努力、实现更多突破。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泗阳捷锋帽业有限公司现场管理员张兆丽代表说,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的现代化,她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认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进一步创新、提升技能,帮助更多工友练就更强本领、达到更高素质,努力推动更多产业工人由“工”变“匠”,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人力量。

人民至上,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人民”二字,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从“人民是决定性力量”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兜牢民生底线”到“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句句真挚动情的话语,让代表们更加坚定信心,紧跟总书记,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浓浓的为民情怀,充满了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张俊杰代表说,他对医疗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返回工作岗位后,他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冠心病和瓣膜性疾病等老年化疾病为基础,深入落实医疗核心技术创新和临床研究转化,继续发挥医院心血管领域的优势,带动区域医疗分中心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推进心血管疾病前沿技术的发展,推动医疗优质资源下沉惠及更多百姓。

“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带领团队只争朝夕、勇毅前行。”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代表表示,将以“人民至上”为指引,以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倡导者、践行者为使命追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领会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要义,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聚焦产品迭代升级、优化体验形式、提升服务品质、创意场景营造等,推动企业从传统型企业向现代化产业体系转变,打造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精品工程。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老百姓身边的‘琐碎小事’,一直是总书记的心头大事。”南通市崇川区常青乐龄老年护理院护理人员李楠楠代表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在倍感温暖的同时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作为一名在基层养老机构工作的90后代表,我感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她说,要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关爱生命、关爱老人,在提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方面,更加贴合老人和社会需求,全心全意让老年人生活得更美好。

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壮阔征程,核心领航。代表们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岗位,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当前,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方思伟 杨频萍白雪 顾星欣 王拓 陈月飞 付奇 孙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