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激浊扬清 共建亿万网民新家园
2023-04-24 15:38: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22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激浊扬清·共建亿万网民新家园”平行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本场平行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光明网主办,腾讯公司承办。与会嘉宾围绕“坚持守正创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行业自律共筑清朗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网上精神家园”等主题建言献策。

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认为,要坚守立场,把公平正义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每一起舆情事件、每一个舆论热点中;要回到现场,以最接近真实的信息流引导舆论方向;要力求共情,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成为最好的故事、最大的流量。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勇认为,要让“大流量”始终澎湃“正能量”,牢牢把握主流思想舆论的“牵引力”;要专注技术积累当好“数字化助手”,提升主流思想舆论广泛触达用户的“加速度”;要严格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最大限度消除主流思想舆论落地见效的“反作用力”。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孙晓云表示,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世界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古老的中国书法也从实用书写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在新时代、新家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家园绽放时代光彩,是当代书法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表示,要健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张光北表示,优秀的文艺作品,要在润物细无声中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温暖向上的力量,促进社会形成良好风气。随着网民数量不断增长,在网络的助力下,文艺繁荣发展迎来了新舞台,各类文艺作品百花齐放,在潜移默化中给人以丰富的精神文化滋养。

微博政府媒体事务副总裁、总编辑陈丽娜表示,微博平台持续优化社区治理体系,为广大网民营造健康理性的网络环境;持续优化产品功能,有效治理各类网络乱象;同时,充分发挥社交媒体传播优势,广泛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快手科技副总裁、总编辑刘洋认为,要在安全技术能力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将算法、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运用到内容治理中,通过短视频将新时代的声音、新时代的发展红利传递给更广大的用户。

360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刘兆辉认为,网络安全是网络文明的一部分,也是网络文明的基础。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网络舆论生态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守护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综合发力、精准施策。

上海市同济医院急诊创伤救治中心主任兼大健康工程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韬认为,社交媒体时代,要不断发挥医学传播智库优势,形成知识产权共创共赢共享的科普专家团队和全媒体矩阵,通过医务人员的一级传播杜绝健康谣言,让网络科普更“健康”。

南京公安局江宁分局民警、网络大V“江宁婆婆”王海丁在现场分享了以“赶路人”“守夜者”“筑梦师”为主题的三个网络热点事件。他表示,建设互联网这座高楼大厦,既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参与,更需要抓住每一次机遇与挑战。对网络谣言标本兼治、正本清源,才能激浊扬清,共同建设亿万网民的新家园。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书法作品收藏仪式。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孙晓云专门为本场平行论坛创作书法作品——《激浊扬清,共建亿万网民新家园》,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代表主办方上台接受这幅珍贵的书法作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